刘尚希,刘尚希讲师,刘尚希联系方式,刘尚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尚希:2016网易经济学家夏季论坛特别策划——刘尚希
2017-07-31 2830

 2016网易经济学家夏季论坛主论坛嘉宾——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网易财经用镜头记录了这位学者的普通一天。早上八点,刘尚希步入北京航天桥西的办公楼。


  2016年7月22日早上,刘尚希如约来到他的办公地点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刘尚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专家。其代表作有《收入分配循环论》、《税收与消费》、《税收与民生》等。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前身叫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承担国家财政理论和政策研究的职责。2016年2月28日,经财政部同意、中编办批准,正式更名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简称“财科院”)。


  来到办公室,刘尚希第一件事情就是开例会,召集各个办公室负责人开会,了解工作进程并安排工作。刘尚希的办公室主任介绍,刘教授每天都特别忙,但他只要有时间,每天的例会都会进行。


  例会氛围以轻松为主,与会者畅所欲言。刘尚希身为院长,也完全看不出有什么架子,例会上的同事间也没有隔阂感。


  刘尚希的办公室并没有想象中的豪华,甚至有些简陋。办公桌背后是一个书柜,办公桌对面是接待客人用的两个单人沙发,除此之外,办公室再无其他多余的空间。


  经过一番调整,我们在狭小的办公室里,搭上两台机器以及照射灯架。搭好后,空间已被占满,无法再随意移动。就在这样简单的办公室里,开始了网易财经《意见中国》栏目对刘尚希的独家专访。


  刘尚希一天的工作非常繁忙,为了不打扰我们拍摄,还特意拔掉电话。就在短短半小时访谈里,也会有人来敲门,向刘尚希请示工作。即便这样,刘尚希依旧非常耐心,专注的处理每一件事情。采访被打断的问题,他也会重新再回答一遍,为了让我们更方便剪辑。


  采访结束后,刘尚希第一件事情就是接通电话,随即就有电话打入。刘尚希安排中午十一点接待来拜访的客人,一谈就是一个多小时,占用的是午饭的时间。


  刘尚希安排周五接受采访,是因为相对工作安排少一些,但依旧访客不断,电话不断。平日里除了安排协调工作、接待访客之外,刘尚希的主要工作是研究财政问题,他说近期的研究重点是公私合作模式(PPP),正在写的一份研究报告是PPP涉税问题研究。


  在刘尚希的办公桌上,我们看到了刘尚希前不久出版的书籍,内容包含财政与治理、财税与改革、预算与政府、税收与百姓、财政与宏观调控五部分内容。刘尚希曾说过:财政像是一个万花筒,每转动一下,从中可看到不同的景象,或经济、或社会、或政治,甚至是哲学。


  刘尚希亲笔题字,赠与网易财经编辑此书。古人云:“财者,为国之命而万事之本。国之所以存亡,事之所以成败,常必由之。”


  刘尚希在认真的为编辑签名。看到此景,编辑不禁想到学生时代,导师给自己认真修改论文的场景。


  准备近日好好学习此书。刘尚希在书中提到当前的结构性改革要避免陷入“财政三角”困局,既要减税又要增加支出,还要同时控制赤字的政策是不可能实现的。他认为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书中涉及的主题,过去是热点,现在依然是热点。


  刘尚希办公桌上放了好多书籍、财税杂志和各种报告,平时只要有时间,刘尚希都会随时看看当下的热点新闻。


  刘尚希没有时间吃午饭,接待完访客后,又随即审阅下属提交的报告,针对报告内容详细认真的逐字逐句进行修改。


  刘尚希平日的主要工作就是撰写修改论文报告等。此时他在修改“以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结构性改革”的文章。刘尚希认为从经济社会的政策转向看,意味着财政的内涵不仅仅是经济的手段,而是应更加注重人力资本的投资。这体现中国目前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强调发展的整体性。


  网易财经举办的2016网易经济学家夏季论坛将于7月30日在北京举行,刘尚希将作为嘉宾出席论坛。届时,他将向媒体阐述他对于财税改革的构想,回应热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