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刘尚希讲师,刘尚希联系方式,刘尚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尚希:刘尚希:解决企业综合负担重的问题必须靠改革
2017-08-21 2440

2016年12月28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16”在北京举办。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著名财政专家刘尚希研究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企业、行业及整个经济都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创造附加值的能力还不是很强。

   刘尚希院长表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挣不挣钱,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创造附加值的能力,二是成本的控制。如果创造附加值的能力很强,能创造高附加值,企业就会很有竞争力,哪怕成本高一点也能承受。从微观的角度来看,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考验。成本的控制既取决于企业自身,也取决于他的环境、体制机制,有的不是完全由企业能控制的,与我们发展的阶段,经济形势的变化都是联系在一起的。

   刘尚希院长指出,当前企业、行业及整个经济都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也可以说处在爬坡过坎的时候,在这个时候表现出一个突出的特点,我们创造附加值的能力还不是很强。

   整体来看,我们在全球产业链里、价值链里处于微笑曲线的底端,而不是在两侧,也就是说我们的企业、行业的附加值不算高的,这意味着我们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挣钱就相当困难,因为利润会比较薄。另一方面,我们的成本又升得比较快,到了这个发展阶段有些成本(比如人工成本、环境成本)是不可避免的,不是通过政府的努力可以解决的。

   刘尚希院长还提到,现在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比较难,在金融体系中自己在转,变成了钱生钱的游戏。资金不能进入实体经济,这与金融体制有关,金融的垄断性还没有完全打破,尽管我们的市场化的程度有了很大的提升,但金融的垄断性依然存在。另外,金融监管方面,我们的分业监管带来的监管套利就会吸引相当一部分资金在金融体系中转圈。如果说这种监管套利能获取利润,何必要去带到实体经济领域,带给实体企业呢?因此,融资成本高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不到位密切相关。根据调研,这个在企业成本中的占比相当高。

   还有一些运营的成本,比如电,电价的成本居高不下,导致了企业的成本上升。而且这种运营成本不但没有下降的趋势,还有上升的趋势,这就与我们的行政性垄断联系在一起,这说明改革是不到位的。

   此外,物流成本也是上升的。最近两年采取了一些措施,因为最近降成本了,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融资的成本虽然没有在上升,基本上是平稳了。还有,社会保险缴费采取了一些阶段性的降费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现有的眼前的负担。

   这些都是与改革相关联的企业成本问题,都需要进行均衡。

   刘尚希院长还强调了企业成本税的问题。他说,调研中发现税收占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变化不明显,但是税收占利润的比重的变化非常明显。因为利润变薄了,企业亏损了,从行业来看,利润大幅度下滑,这种情况下税占利润的比重自然就上去了。

   刘尚希表示,解决当前企业负担重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税负的问题,而是综合负担的问题。为了解决企业综合负担重的问题,显然不仅仅是降税,还必须要推动各个方面的体制改革。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的,社保体制的改革、金融体制的改革,其中还有国企体制的改革,这些体制机制的改革不全面推进,这个降成本仅仅依靠现有的降低税负,比如税率下调,社保缴费适当的下调,阶段性的措施是可以的,但是不可能依靠降税、社保缴费使企业有利润。

   所以,一方面通过改革使企业有一个更好的营商环境,降低五险的成本,制度性的交易成本。同时通过金融体制改革降低融资的成本。通过物流体制改革降低物流的成本,通过行政性垄断的改革降低现在用能成本,通过土地制度的改革来降低这方面的成本。

   最后,刘尚希院长强调,转型实体经济,就要转型制造业,降成本,采取一些政策措施最重要的就是推进改革,只有推进改革,有了更好的营商环境,有了更好的体制机制,企业的综合成本就会下降。同时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企业创造附加值的能力不断的增强,企业创造附加值的能力增强,我们全球价值链的位置是上升的,企业的利润空间就会扩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