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继明,蔡继明讲师,蔡继明联系方式,蔡继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继明:蔡继明代表:经常乘坐网约车 政府应管平台不管车
2017-08-04 2493

中国网3月3日讯(记者 张艳玲)3月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向媒体公布了今年两会上他将提出的九份建议,其中之一是关于大力发展网约车,转变政府监管模式的建议。他认为,中国"互联网+交通"已领跑全球,网约车是共享经济理念的完美体现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优秀样板,政府应创新监管模式,政府要管的是平台,让平台去管人和车,从而规范网约车健康有序发展。

经常乘坐网约车的蔡继明对网约车评价很高。他告诉记者,从安全方面考虑,出租车出事故的概率更大,司机全天候运行,有的疲劳驾驶。而网约车的安全系数高于出租车,其车型好,性能也不错,很多是宝马、奥迪和奔驰车,乘坐舒适度高。另外,网约车对驾驶员的审核非常严格,保险理赔效率也高。

中国"互联网+交通"已领跑全球 是出行供给侧改革优秀样板

蔡继明说,网约车是在消费者不想或无力购买私家车的情况下,实现高效便捷出行的共享经济模式。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移动出行用车用户规模达到2.11亿人,2015年达到2.69亿人,同比增长27.5%。网约车通过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出行的创新,充分利用了社会闲置的私家车资源,有效缓解了市民打车难问题,改变了城市出行结构,强有力地冲击了传统的出租车管理体制,是出行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优秀样板。

网约车还缓解了就业压力,抑制了购车意愿,减少了城市道路拥堵,对改善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实现了资源有效配置。蔡继明表示,目前"互联网+"交通已先后涌现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巴士、代驾等多项服务,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每天为1000万人提供服务。全国3亿多群众已形成了使用网约车,有计划出行的消费习惯。我国"互联网+"新兴业态出现了活力迸发、引领世界的可喜局面。滴滴出行2015年完成的出行订单超过了同行业美国优步公司成立6年来的全部订单,这说明中国在移动互联网出行领域领跑世界。

创新网约车监管模式:政府要管平台 让平台去管人和车

蔡继明认为,传统管理出租车的模式不利于网约车的发展。他建议,对于新兴产业拿不准时暂时先不要出台行业管理规定,政府可先出台有关安全、保险等方面的原则。要鼓励各地先行试点,特殊地区特殊处理,待经验积累成熟后再行立法。因为我国不同城市规模、发展程度、拥堵程度、道路资源以及出行供求状况均不相同,如果对互联网新业态的监管套用"一刀切"的传统监管方式,将会严重遏制"互联网+交通"这一新兴业态的发展。

蔡继明说,政府若要管理应管理网约车平台,让平台管理车和人,这也符合国际普便通用的准则。目前,我国主要网约车平台企业均已建立公开透明的服务评价机制和优胜劣汰的准入退出机制,平台有动力也有能力管好司机、车辆。互联网平台还通过提供保险,增强了对事故发生后的赔付保障。因此,政府应给予平台发展空间,充分放权,通过“政府管平台、平台管司机和车辆”的模式,规范网约车健康有序发展。

另外,政府还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解决交通出行难题。大数据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具体到交通领域,政府需进一步开放交通运转数据和流量数据,提供数据分析服务,让政府与企业数据充分融合,共建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和大数据挖掘应用,通过大数据实现精准治理,全面打造智慧交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