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久文,孙久文讲师,孙久文联系方式,孙久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久文:孙久文: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核心不是疏解北京人口
2017-07-18 2640

2016年1月10日,为了搭建中国城市政策与管理的官产学研究与交流平台,把脉中国城市发展,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由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城市政策与管理”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动态”高端主题对话中,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针对非首都功能疏解问题以及北京中心城区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孙久文教授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之后到现在差不多一年左右,非首都功能疏解还是有一些向前推进的方面,在以下三点是比较突出:

一、市政府的攻坚

第一,表态。向中央表态北京市在贯彻中央的要求;第二,表率。做表率先搬走,然后再带动其他各行各业去疏解。

二、低端产业迁出有很大的进展

包括动批、大红门和仓储物流,现在看来这方面有了一些眉目。三、北京市政府出台了一些限制产业进入北京的名录

对于那些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产业就不在北京继续发展,限制的产业门类占北京现在全部产业门类的79%,这方面是不是可以说疏解非首都功能在这一年当中还是有一些进展的。

疏解非首都功能还是有一些问题

北京大城市病的治理,这个病好像没有好转,雾霾天不仅已经成了北京天气状况的常态,而且变成了一个京津冀一体化的常态;北京交通也没有明显好转,房价还在不断上涨,所以大城市病的这三条虽然有了一年的疏解成果,但大城市病没有明显好转,反而恶化了;协同发展的一些体制机制还不是很到位,现在有一些协议也有一些投资意向说把北京的东西疏解到周边的张家口、承德去,但怎么样建立一个长效的体制机制还是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孙久文教授还谈了自己的设想: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核心到底是不是疏解北京人口;目前疏解人口的难度很大,如果北京城能够宜居的话还要不要疏解人口,如果我们能够把北京变成一个适宜于宜居的城市的话,那两千万人口是不是也可以,再多一点是不是也可以,这个问题是不是可以重新探讨;功能疏解带动不了人口疏解,比如首钢是疏解出去了,但原先首钢有7万人,现在疏解出去的也就4000人,每周回北京一次,还有班车来回接送,这个成本比他住在这个地方还要高得多,并没有区别。未来的非首都功能疏解是不是可以把功能疏解和人口疏解拆开来看,分别设定不同的目标;中心城区是北京文化的载体,功能和人都可以搬走,但文化载体是搬不走的。未来北京真正文化中心的建设应该把核心放在东西两城,建成北京的文化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