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何传启讲师,何传启联系方式,何传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传启:何传启:未来战争,会以怎样的方式打响?
2017-07-17 2439

第六次科技革命即将破晓,它将改写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和战争形态,无人可以置身其外。赢家有可能跻身并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输家有可能成为别人的附庸或傀儡。

自古至今,战争与和平就相伴而行。科技革命和重大创新,既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和平发展,也改变了国际战争的战争形态。在十六至二十世纪期间,世界科技先后发生了五次革命,战争形态随之发生了三次转变。在二十一世纪,预计会发生两次新的科技革命,将出现三种新的战争形态,人类文明和世界体系将发生质的变化。中国复兴走到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将影响民族命运。本文旨在抛砖引玉,希望能引发忧患意识,并积极行动起来。

一、 科技革命改变战争形态

1、科技革命是科技发展的一种表现形式。科技发展既有渐进性变化,也有爆发性突变,前者是常规科技进步,后者是科技革命。科技革命是科学革命和技术革命的统称,指引发科技范式、人类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变化的科技变迁。照此定义,十六世纪以来大致发生了两次科学革命和三次技术革命,合称五次科技革命,即近代物理学诞生、蒸汽机和机械革命、电力和运输革命、相对论和量子论革命、电子和信息革命。

2、战争是一种为政治目的而开展的武装斗争,是一种集体和有组织的暴力行为。《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分析了世界现代化与国际战争的关系。如果把军队伤亡超过1000人,或外国军队入侵超过两周作为一次国际战争的标准,那么,在十八至二十世纪期间大约发生了195次国际战争;其中,十八世纪37次,十九世纪36次,二十世纪122次。影响国际战争胜负的因素很多,其中,主战武器、战争形式和国家发展水平是关键因素。

3、科技革命促进战争形态的重大转变。世界科技的五次革命包含一系列重大创新,促进了一系列的武器创新,国际战争的武器体系和战争形态随之发生重大转变。例如:

十六至十七世纪的第一次科技革命,促进了火枪和火炮等的发展,战争形态从冷兵器战争转变为热兵器战争(火枪炮战争)。

十八世纪的第二次科技革命,促进了铁甲战舰和机枪等的发展,战争形态从火枪炮战争转变为半机械化战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