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起东,林起东讲师,林起东联系方式,林起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乡村开发与城乡综合体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起东:探寻乡伴的“理想村”乡建新模式
2017-07-12 3711


背景介绍:

  乡伴文旅创始人朱胜萱,在2013年首次提出“田园综合体”概念,对照各大城市中的“城市综合体”模式,在乡村地带,乡伴文旅提出“田园综合体”概念的探索:它是以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景观为核心组织要素,多产业多功能有机结合的空间实体,其核心价值是满足人回归乡土的需求,让城市人流、知识流反哺乡村,促进乡村经济的发展。第一个“田园综合体”在无锡阳山正式落地实践。项目的成功引起了一连串影响,中央在经过实地考察之后,2017年,“田园综合体”这个名词正式被写入中央1号文件并被大众所熟知。继“田园综合体”之后,乡伴文旅又在江浙两地进行了“理想村”与文创的探索之路。在历时近一年时间后,多个新乡村开始正式走入我们的视线。

山坡隐入白雾,人群汇于星海,所有的创业者都是造梦家,而田园,作为一种最贴近乌托邦的阵地,一直被理想家们趋之若鹜,但实现一个梦想远不如让一群人实现梦想来的更有意义。如何能真正改变乡村,让美好延续,才是我们要一起探索的课题。

  三天两夜,四个乡村,数种玩儿法,悄然呈现。6月28日-30日,由乡创学院组织的首期乡村开发模式考察团在苏州树山原舍云泉拉开帷幕,考察团分别考察访问了乡伴苏州树山、乡伴计家墩、乡伴祝甸、乡伴昆山绿乐园4个乡建项目。

  如何打造乡村品牌形成聚焦?如何盘活闲置物业最大化利用资源?如何营造全新生态改变乡村面貌?4个各有特色的乡村开发项目揭开了乡村开发的多种模式与方法。

  树山|活起来的文创乡村

  活起来,是贯穿整个树山改造的核心理念,也是乡村建设的核心问题,树山用文创,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迅速打造了一个活起来的树山,成为了一个用文化唤醒乡村最好的样板。

  在乡伴文创联合创始人温婷的带领下,林老师首先带来大家参观了原舍·云泉的改造项目,其前身是国企经营的温泉酒店树山云泉酒店,在乡村开发的浪潮下,乡伴文旅与当地政府、企业携手合作,将云泉改建为有特色的民宿——原舍·云泉。原舍·云泉并非单纯的空间改造,更多的是通过一个民宿空间去创造乡村产业发展的后续推动力,并一如既往地承载着在地村落的文化内涵。

原舍·云泉花房)

  一只在村民院墙边发现的残破兽头石雕,如何华丽转身,变成了树山村的吉祥物?这只名为“树山守”的小兽,如何引爆了乡村旅游和媒体热议?文创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乡村吗?通过温婷的讲解,你会发现树山就势这一切奇迹的创造者。如今,环绕着原舍·云泉,以树山在地文化为核心,以文创业态为主要形式,一条文创产品商业街落户于此。在这里,由乡伴和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发起,联合苏州科技大学的树山“小骚年”文创激活乡村计划,推出国内独创的 “树山守”全系列乡村文创产品,实现了乡村文旅周边产品的全面升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