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起东,林起东讲师,林起东联系方式,林起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乡村开发与城乡综合体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莫干山1932文创园,打造一个城乡共同体建设者的交流平台

莫干山1932文创园,打造一个城乡共同体建设者的交流平台


       2013年10月开园的庾村1932,

  以当年遗留的蚕种场为基础,

  尊重当地历史文化,保留及修复了原有建筑。

  同时,

  通过在这座旧址上的文化和设计植入,

  使其拥有了全国最大的自行车主题餐厅、

  乡村文化艺术展厅、城乡互动论坛会场、

  莫干山第一间传统窑烧手感面包坊、设计师客栈、

  乡村咖啡屋、乡村公益书店、

  设计师格子铺、青年下乡创意小店等等。

  这是一个城乡共同体建设者的交流平台,

  同时,希望带给当地村民新兴文化,复苏乡村曾经的活力。

  庾村大背景

  庾村是坐落于莫干山山脚下的一座小村庄,位于莫干山镇区西部,紧邻莫干山景区,由莫干山镇通往莫干山景区的黄郛路穿过基地。相较于莫干山旅游景区的人流攒动,这里仍旧保留着乡村的气息。

  “庾村1932文创园”基地原为庾村的蚕种场,在我国,蚕桑文化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莫干山地区种桑养蚕历来是过去农户主要的养殖副业之一,蚕种场的辉煌与衰落也见证了蚕桑产业发展的一段段历史,留下了许多农业文化的记忆。

  这里原有黄郛旧居、莫干小学、黄郛墓等历史文化资源;黄郛是当时的社会精英,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现在也成为一大批怀有赤子之心的精英人士的心灵归宿。

  乡村改建后的庾村1932文创园

  庾村1932文创园以黄郛当年遗留的蚕种场为基础,保留及修复原有建筑,采取覆盖加整理的方式,以竹为主要材料,突出体现其地方特色,合理利用其力学性能,充分展示其文化价值。以当代设计结合民间建造工艺,创造出在材料、构造、结构、文化等各层面都具有价值的场地覆盖方式。

  由清境公司主导带领乡建、文创人士,融合台湾文创与社区总体营造经验,开发此块基地,使其成为莫干山计划中最具活力和人气的开放园区。在这些力量的推动下,这里将用乡村生态圈的产品与服务作为优质乡村生活标杆,用生活秀的方式展示意识形态与生活方式,再以线下渠道扩展至线上,扩大受众人群。


  作为信息交流点,道路是联系城乡的廊道,集镇是城乡的交汇点,城乡供需在市集平衡。

  传统市集是农品转换实现经济价值的终点,也是城市信息在乡村传播的起点站。在这里,庾村1932文创园因为处在景区与两乡要道节点的位置,因为大树的荫庇、错落的廊架屋顶与院落空间,因为休憩客栈餐饮服务的配套,呈现为一个市集的交易平台。

  市集作为信息交流点,市集的建立、内容与流量分别是乡村生态圈的原动力、业态与效益。同时,市集是城乡互动的空间节点,是物资集散和商业节点,是资讯传播的文化节点,是邻里关系的社区节点。


  市集拥有全国最大的自行车主题餐厅、艺术展厅、城乡互动论坛会场、莫干山第一间传统的窑烧手感面包坊、主题旅舍、乡村咖啡屋、乡村书店、乡村生活展售店等,二期的庾村1932文创园还将扩建出文创农艺展售店、山顶景观艺术公园、亲子游乐区等文化休闲空间,承办更多活化城乡的人气活动,吸引更多村民、访客和乡建志愿者的热心参与。

  这里吸引了景观设计师、著名建筑设计师、工研艺术匠人、文化创意人、城市农耕践行者、绿色生活倡导人、绿色幼教工作者、社会公益人士、乡村休闲研究者……这是一个城乡共同体建设者的交流平台,同时,带给周边村民新兴文化,复苏了废弃前蚕种场的活力。


  更主要的,庾村的原住民也因为庾村1932文创园而受益颇丰。莫干山项目大部分员工都是来自莫干山的本地人,这个项目不仅带动了城乡间的互动,让城市人了解乡村,感受乡村,也为乡村带来了新的生机和就业机会。

  定期的农夫市集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村民可以把自己的农产品推广出去。庾村1932文创园吸引了许多城市里的人来到乡村,带动了周边的业态包括农家餐厅,老布鞋店,农产品店等,改善了村民们的生活,并把乡村的特色推广了出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