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卫东,赵卫东讲师,赵卫东联系方式,赵卫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培训专家、副教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卫东:商务智能在企业中应用初探
2017-12-01 3200

商务智能在企业中应用初探

摘要:

经过多年来的业务发展和信息系统的建设,我国的大部分企业都积累了大量的历史数据,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充分利用这些数据,占得先机,赢得商机,一直是各企业思考的问题。而商业智能技术正是这样的一个工具,帮助企业将数据转变为信息、信息转变成知识的工具。本文通过阐述商业智能的概念、关键技术,进而分析如何在企业中更好的运用商业智能。

关键字:

商业智能,关键技术,决策支持

1商业智能概述

1.1商务智能的概念

商务智能这一术语是1989年由Gartner Group的Howard Dresdner首次提出,它描述了一系列的概念和方法,通过应用基于事实的支持系统来辅助商业决策的制定。从技术层面看,商务智能就是一个完整的平台,通过把企业各个业务系统的相关数据资源集成起来,利用ETCL,即数据的抽取、转换、清洗和装载等方式,在数据仓库形成完备、规范化和统一的数据视图,然后用各种报表、查询方式、联机分析、甚至更复杂的数据挖掘技术对数据进行多角度的分析和探查,最终以企业信息门户的方式展现,服务于企业的战略、战术和操作层。从应用的层面看,商务智能更注重企业整合和充分利用客户、供应商以及内部业务操作系统

的各类有关信息,来提高企业商务绩效。

商业智能的最终目标是使企业内部各类用户转变其数据和信息管理智能,数据的生产者变成信息的消费者,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从而使企业有机会增加收入或者节约成本。

1.2 商业智能的关键技术

数据仓库技术,就是存储企业庞大数据的集合,当然仓库中的数据不是杂乱无章的,而是面向主题的、集成的、相对稳定的、随时间不断变化的数据集合。不仅能够支持现在企业数据的存入和取出,也应该能够应对随着企业的发展数据可能发生的各种变化随之带来的各种可能性的改变。从而为数据信息提取和发现提供必要的基础和更大的空间。

联机分析处理技术是指在大量数据的基础上,根据具体的商业问题建立模型,然后对数据进行分析的技术。因此高效的数据仓库技术是联机分析的基本保证。联机分析可以建立多维数据,用户可以从多个角度对这多维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可以多方面的掌握数据分析所带来的信息,它还可以对数据仓库中的数据进行在线分析,使管理者能轻松的自主的掌握商务数据,是大量商务数据的分析变得简单高效。

  数据挖掘技术可以从数据库、数据仓库以及以及其他一些信息存放库中通过分类预测、关联技术、数据抽取等方式挖掘出大量隐蔽的、以前不知道的但是对决策具有帮助作用的信息,是决策者能够在第一时间内掌握商业发展的方向和动态,为企业进行的决策提供正确的引导。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