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影,刘影讲师,刘影联系方式,刘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TTT企业专业内训师标准教程》 授权导师 《职业幸福力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影:《职业幸福力提升--全员驱动》
2020-04-28 2162
对象
企业内全体员工
目的
结合组织内部的发展之路结合职业规划技术激发员工內驱,达成企业和个体的双赢
内容

【课程背景】:        

职场当中,什么叫各司其职?什么叫善良?

在公司做事情,把自己负责的事情做好就是最大的善良----你的家境优渥或贫寒;你的男/女朋友今日心情好/坏,你今晚约了饭局/健身教练……,这些都是工作之外环境赋予你的角色,职场当中的竞争,PK的是你是否真的懂得“角色做事”----在你的岗位角色下,付出最大的善良。

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之路是分阶段的,不同生涯阶段的员工在工作岗位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一种角色又都承担着不同的责任,从某种程度上说,对角色饰演的最大成功就是对责任的完成。新员工是企业的新鲜血液,能够给企业带来新的活力;中层员工是企业的骨干、是企业的中流砥柱;高层员工则肩负着团队领头羊的职责,然而如何将企业的发展要求与个人的职业生涯价值有效结合,从内在驱动力的角度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却一直是企业发展的难题,不同职业生涯阶段的员工,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疑惑,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 

ü  不同岗位层级如何定位自身岗位角色,基于自身岗位有计划有目标的完成工作任务? 

ü  盲目学习无规划性的能力提升计划,越学越焦虑,工作越做情绪越大? 

ü  不了解组织期待、上司要求,全凭自己对工作的理解不看全局“低头盲耕”?

ü  客户虐你的时候从不考虑今天是假期还是周末,现在是晚餐时间还是已经入眠,工作生活不平衡?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将从结合企业员工面临的实际问题,利用职业生涯规划专业技术与手段对员工进行更具针对性与系统性的素质培养,引导员工迅速认清自身角色定位,清晰自身优势能力,了解职业发展方向,以及当下工作与未来目标之间的联系;同时帮助员工树立职业化心态,匹配岗位要求,更好的扮演岗位角色,达成岗位要求,完成工作任务,最终引导员工“留下来  好好干”以解决企业用人的留存与激励问题。

【课程目标】:  

ü  从职业生涯角度梳理并定位自身角色,本色做人,角色做事。 

ü  定位自身职业阶段,明晰当下工作与未来目标之间的联系,有效驱动员工工作状态。

ü  帮助员工分析员工与岗位的匹配性,了解职业发中如何梳理能力和需求之间的冲突,以及能力快速提升的方法途径。 

ü  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职场思维,进入职业化的工作状态。 

【课程时长】:1天

   

【学员对象】:公司内全体员工

【模型展示】

明尼苏达工作适应模型





 

 模块

 

 

 知识点

 

 

 呈现方式

 

 

 教学目标

 



 

 1、导入

 

 

 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内容

 

 

 职业状态

 测评活动

 

 

 引发思考

 



 

 2、理念统一

 

 

 职业素养提升及职业能力提升的必要性

 

 

 活动复盘

 

 

 建立共识

 



 

 

 3、自身成长与发展规划

 

 

 职业生涯管理模型

 人和职业的博弈

 人职不匹配的四种表现

 

 

 讲解推理

 案例分析

 

 

 看清角色要求

 塑造职场思维

 



 

 4、职业发展中能力与需求的关系

 

 

 职业发展三阶段

 职业中后期策略

 

 

 案例分析

 

 

 明确自身职业发展阶段及面临问题

 对应自身情况找到发展策略

 



 

 

 5、职业能力管理

 

 

 能力三核

 能力管理策略

 

 

 测试评估

 游戏体验

 课堂练习

 

 

 梳理出自身核心能力

 分析自身能力优劣势

 描述出能力提升路径

 备讲模块,需根据授课现场灵活安排

 



 

 

 6、明确组织期待

 

 

 企业文化矩阵图

 职位岗位要求梳理

 

 

 

 内容讲授

 课堂练习

 视频分析

 

 

 区分组织内部不同视角的要求

 对应组织要求明确自身努力方向

 

 



 

 

 

 7、基于任务

    面向结果

    善用工具

    解决问题

 

 

 

 

 工作任务分类四象限

 

 

 案例分析

 内容讲授

 现场练习

 

 

 区分任务,促行动

 



 

 任务要求三个点

 

 

 内容讲授

 现场练习

 

 

 树立任务榜样,提升工作氛围,划定任务结果底线

 



 

 任务要求红绿灯

 

 

 内容讲授

 现场练习

 

 

 清晰任务要求,建立结果共识,改变不良结果

 



 

 GREEN—T任务完成工具

 

 

 内容讲授

 现场练习

 

 

 把控任务进度,强调执行结果,确保结果满意

 




部分知识点详解:

知识点:任务要求红绿灯

很多企业当中,上下级沟通的过程可以用三个字形容:“猜谜语”。上级跟下级说:那个A项目,跟进一下?就这几个字。

下属点点头,转身,去办这个项目。回到自己座位上,这个员工往往需要猜这个老板说的“跟进一下”到底是怎么跟进?

给项目组成员发邮件?还是打电话?还是建个项目沟通群?还是再等等?还是先不管?有可能使太多劲费力不讨好,结果发现上级对“跟进“的意思是一定要到签单才算完成,签单后一直到售后都得关注----这就是在猜谜语。

管理者出谜语,员工猜谜语,而在节奏很快的民企,特别是互联网、传媒领域,还有销售类岗位上,猜谜语就必然浪费大量的时间和注意力,最终还没有好结果----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客户是不会一而再再而三的等你的。

在实际工作中,管理者和员工应该建立一套双方都认同的工作方法和系统----任务要求红绿灯可以帮你。

对工作结果不满意的任务,作为管理者,你给员工下达指令时有强调任务重点吗?多、快、好、省有给员工讲过你的要求排序吗?/作为员工,当管理者下达任务,你清楚他的量化标准吗?怎样算是完成?什么时间节点要求?哪些是绝不能出现的结果?

任务要求红绿灯,帮助管理者和员工,建立统一的“话语系统“,基于不同任务,工作重点、执行标准、奖惩底线,圆满完成每一项任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