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大寻,熊大寻讲师,熊大寻联系方式,熊大寻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熊大寻:如何做好资源一般的旅游景区开发经营和旅游策划?
2018-06-05 2450
对象
其他
目的
资源一般的景区开发经营
内容

如何做好资源一般的旅游景区开发经营和旅游策划?

熊大寻旅游策划公司/文


熊大寻旅游策划公司有一个观点:一流二流的旅游资源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开发完了,今天剩下的绝大多数旅游景点都是三流四流的资源。那是不是资源差就不开发了,不是!对于现代旅游开发来说,老天给你什么东西不重要!古人给你留没留东西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头脑和创意。

因为旅游早已过了简单地卖历史和文化的阶段,比这更厉害的是卖梦想和未来!所以,到了今天,老天给你留没留惊艳的自然山水、古人给你留没留丰富的历史文化,这些都不重要了。当世界最热门的旅游城市不再是罗马和巴黎,而变成了拉斯维加斯和迪拜;当中国最热门的旅游城市不再是西安和北京,而变成了香港和澳门。这个时候,博物馆、展览馆、古墓、古董、古碑、古遗迹等等已成为旅游业的昨日黄花,而创意和梦想就成了旅游发展的主题。因为,人们旅游的目的已经不再是到此一游、受点教育,而是畅快体验、娱乐开心;旅游的热点已经不再是尽人皆知的名山大川,而是意想不到的“化外之地”。

这个时候,资源一般的旅游景区就有了出头之日!关键是要抓住游客的心理,

结合自己的优势,创意开发出意料之外的景观和产品来,自能生存发展,甚至后来居上。关键是把握三个环节:

第一,要有一个过目不忘的旅游形象定位。

中国城市是全世界最不缺乏旅游形象定位的国家,中国可以说是形象口号泛滥成灾的国度。一是因为咱们城市的领导干部全都是文化人出身,一时技痒难耐顺口就是大把的广告语出来,领导的话就是指示,于是很多城市的旅游形象定位就这样出炉。另一种是当地文人众多,自诩最了解本地文化,茶余饭后思如泉涌,再加上热情似火挡都挡不住,也在城市形象口号大军中占有一席之地。第三种是悬赏征集,这种形式是我们见过最不靠谱的办法,中国上下五千年,靠这招干成的事就是抓逃犯。在这个行当十几年,我们还没有看到过哪个成功流传的旅游形象口号是靠这个悬赏征集搞出来的。这个招法跟招投标一样,看似集思广益,实则于事无益。征来的都是闲人闲公司、庸人庸作品,经典的作品永远不会出自这种抓逃犯的思路!

熊大寻旅游策划公司认为旅游形象定位其实并不难,关键是要做到“三个一”:旅游形象定位一是要做到人无我有,稀缺就是生产力!二是要做到天下第一,权威才有说服力!三要重复持续,持续胜过更好!总结起来就是三个一:唯一、第一和专一。一个旅游形象定位只有符合这三个一,才是合格成功的。

比如,2002年熊大寻旅游策划公司为大理创意的旅游形象口号“风花雪月,逍遥大理”,让大理走出了“五朵金花故乡”的老生常谈,迈向了世界级旅游新形象!“风花雪月”成为大理的超级名片,也成为中国最成功的旅游形象定位!

2009年我们为广西桂平市把“佛教名城”的名片换了,变成了“桂平十八奇”,一下子广西有了十八奇,挑战云南十八怪,形成旅游炒作的大噱头,不卖佛来偏卖奇!180度大转身,硬是扭转了百年来的城市形象定位,实现了旅游业的大爆发!读者可百度桂平十八奇了解详细内容。

有了令人叫绝的旅游形象定位,名正则言顺,言顺则事成!定位定方向!定位定成败!否则一个领导定位、文人定位和征集定位都会让旅游发展失去方向和力量。

第二,要有一个足够震撼的世界奇观。

中国三千多年县市区哪个没有生态旅游?哪个没有山水森林?哪个没有古镇?哪个没

有名人故居?找一家旅游策划公司按你城市的旅游资源再给你归归类、分分区、划划线、抄抄书,这样的规划你做了干嘛!旅游策划一定要解决问题!旅游策划一定要有十几个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好创意!一定要能为景区带来效益!我们不再需要来描述我们资源的规划方案,也不再需要抄袭我们听说过、见到过的创意!一个旅游策划如果大部分是大家听说过、看到过的创意,如果没有几个震撼性的创意,那请你一定不要让它通过!更不能给它买单!这不仅是浪费规划费,更要命的是按这种方案去执行,一个城市旅游的未来就毁了,一届领导干部旅游上的作为就毁了!

中国一流二流的旅游资源早在二十年前就开发完了,剩下的就不恭维了都是三流以下的!所以,诸位领导和投资商,一定要认真听这句话:千万不要高看你的旅游资源!千万不要再按常规思路出牌!因为你拿的是三流以下的牌,再按普通的打法来出牌,你就别费这个劲了!干点别的会更有作为!三流的牌一定要有超一流的打法!三流的资源一定要用超常规的思路!这样才有希望。

什么是超一流、超常规思路?简单到一个点就是至少有一个世界奇观!你有多少山水、多少森林、多少河流,这些一点都不重要。旅游就是卖创意,旅游就是卖奇观,只要有创意和奇观,一片荒地也会踩满全国人民的脚印。不要认为有青山绿水就有条件搞旅游,这真的一点都不稀奇,太多太多了。花几亿建个平庸的景区卖不出去,这在中国每个县市区都能看到。

什么是世界奇观?举个例子,熊大寻旅游策划公司为兴文石海大天坑中发现了一个巨大的“运”字,刚好位于巨大天坑的石壁上,天坑半山腰刚好有一条天然的环形步道,一个创意“石来运转”、“走大运”,一下就能把天坑的命运扭转,天坑哪里没有?谁都见过没什么稀奇,但顺着天然的“运”字走一圈你说游客会怎么想?这是石来运转啊!谁不想来,谁不想体验一下!这就是奇观的威力。奇观不仅是视觉上的,更是心理上的,要足够震撼!

熊大寻旅游策划公司有一个做事原则“我们接手的项目,一定发现世界奇观,如果没有,就去创造!”如果您的景区实在发现不了奇观,不要紧。我们有办法,我们为连云港这个东海边的城市、<西游记>的故乡创意设计了“东海龙宫”,全中国人都听说过,没见过,剩下只有一个结果就是全国人都跑连云港来哪咤闹海!

第三,要有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营销事件。

很多市县旅游营销最常采取的方法就是:搞一个节会、拍一部电影,都是跟风学习抄袭来的。别人极偶然拍了个电影把旅游搞活了,我就学一把,别人偶然一个节庆活动带活了旅游,我也模仿一下。我经常说一句话“大部分官员和老板的创新就是模仿和抄袭”。

<五朵金花>和<阿诗玛>炒热了大理和石林的旅游,那是因为两个原因:第一那个资讯娱乐极度匮乏的年代,看电影就相当于过大年!第二这两部电影是作为外事交流片带到了世界各地。有政治原因。现在你还在企望一部电影带活一个城市,那你就是在做梦,这是极小概率事件!

一个节庆怎么样?我告诉你,中国太多城市的旅游节庆活动最后的结果都搞成了自娱自乐,结局就是“一年热、二年冷、三年四年就亏本!”,真正持续成功开展的节庆活动少之又少!大部分是靠政府举全县全市之力勉强撑着。可以这样说,90%的旅游节会都是在强颜欢笑。为什么撑不住?耗资大、劳师众、没创意,大部分是领导一拍脑袋就成了用财政强撑的自娱自乐。

旅游营销最重要的是要有大创意,构思巧妙,抓住媒体的兴奋点,然后免费利用媒体全面传播你的景区。这才是旅游营销的不二法门。

如何做一个令人叹服的旅游营销事件?熊大寻旅游策划公司2010年策划江苏宿迁骆马湖,名字不吉利,知名度和游客量都没有。之前当地花了几百万请人写了一首歌、拍了一个MTV、请了宋祖英亲唱,结果动静全无。我们只花了五分钟,其实就是看了一眼宿迁地图,骆马湖就火了!原来骆马湖形状像一只蝙蝠位于宿迁西北部,而宿迁西北部的地图像极了一匹马,马背上一个湖、一只蝠,不就是“马上湖”(马上福)吗?所以,熊大寻旅游策划公司把骆马湖取了个别名叫“马上湖”,当地政府极有效率和魄力,三天把全市广告牌全打上“游马上湖,马上有福”的广告,一个月后全国媒体有全世界爆炒此事!轰动全国!当地领导兴奋地说“你们给我们省了两个亿广告费!”今天江苏的客户来找我们做旅游策划和规划,大多是冲着这个不花钱、不更名、只取了个别名就引爆旅游的创意来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