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春明,聂春明讲师,聂春明联系方式,聂春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教练、自管理系统落地专家、高绩效团队打造、大数据技术、流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聂春明:《用以致学,死磕到底》
2020-02-24 2067
对象
想改变自己和正在用学习改变命运的人
目的
“用以致学”,“死磕到底”
内容

第6次分享:《用以致学,死磕到底》聂春明

13小时前5评论

以前去书店,去图书馆,看到堆积如山的书籍,看到密密麻麻的文字,头就开始有点晕,心就开始空荡荡。这和很多人“看到铺天盖地自媒体知识的分享以及海量的线上/线下学习课程时候”的感觉是一样的,我发现学习也许会让人变得更焦虑,更迷茫。回想我们读一本书的时候,经常会发现,读了后面忘了前面,读了前面忘了后面。读来读去,也许只记住了标题、作者或其中的某几句话而已。那学习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呢?

1、庄子曾经说过“吾生有涯,而知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这句话的意思是:知识没有边际,人生却有边际,若用有限的生命追随无限的知识,也是有害的,换句更直白的表达:“死定了”。我顿悟了一件事:人生需要“聚焦”,一生能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也绝非易事。学习更需要“聚焦”。

2、我们经常说“学以致用”,很多人会误解这句话,认为“学到的东西就一定要去用”。反复思考“学和用”的关系之后,脑海里面闪现了一句话:“用以致学,还要死磕到底”,必须要用到的东西,无论多么困难,拼死也要把它学会。这句话也帮我树立了自己的学习观,从而也影响了我的一生。只要我们自己发自内心想学,一切皆有可能。举个自例子:我自己一直专注在管理数据的分析上,后来发现没有太多挑战的时候,我又开始想分析股市数据。我又不想看股票软件的趋势图,我想深入研究数据背后的真相。在我成功获取了2000多家上市公司交易数据时,我面临了一个难题“需要把2000多个excel文件的交易数据合成1个文件,进行大数据分析”。我是非计算机专业,也没有学过电脑技术,又不是个勤劳的人,并不想手动去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开始研究如何通过代码去解决,早上四点多开始尝试,几个小时之后,凭借自己英文作文的功底加上Copy的能力,代码的雏形诞生。欣喜之余,噩梦又重新开始。在代码调试的时候,一直卡在一个点上过不去。几百次的调试失败,让我不断萌生退却的想法。我总在告诉自己“再试最后一次,不行就放弃了”,结果还是失败。接下来依旧是一次次的重复,一次次最后一次的暗示,直到最后真的成功了,才停了下来。那一天,我调试了将近18个小时的代码,试错了上千次,人已经接近崩溃。那一刻,我又深刻感悟了另外一个道理:“撞了南墙,也不能回头,把墙拆了,也一定要过去”。非常幸运的是这段代码竟然开启了我的大数据应用技术的开发之路。也许人生中的每一个偶然就铸就了某一刻必然。

3、不怕千招会,只怕一招精。

我一直崇尚一种学习的境界,“真气所致,草木皆为利剑”,要把一招练出“神”来。让拥有千招的对手,都没有机会出后面招式,就已经被这一招打的落花流水。20几年其实我只修炼了一招:MECE,以前我觉得这招像“葵花宝典”,快到不可思议。后来,觉得这一招像“吸星”,会快速把别人的功力瞬间变成自己的功力。当下,我觉得它更像“独孤九剑”,纵使问题千变万化,都能瞬间直击要害。

MECE是世界顶级咨询公司麦肯锡众多方法中最牛X的方法。接下来解读一下。MECE 的英文解释: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有点费解,可直接忽略。

(一)、MECE的定义:

1)把复杂问题简单化,靠的是什么方法?答案:分解

2)把问题简单到极致,靠的是什么方法?答案:分解、分解、再分解

3)分解到什么程度: 完全穷尽、相互独立、符合逻辑

(二)、MECE的用法:

分解、分解、再分解

归类、归类、再归类

排序、排序、再排序

(三)、MECE的判定:

无错误、无重复、无遗漏、符逻辑

(四)、MECE综述:

当我们在面对一个复杂问题的时候,只需要循环往复的重复着:“分解、归类、排序”的过程,最终呈现的结果,只要符合“无错误、无重复、无遗漏、符逻辑”的时候,就接近了事物的本质。关于MECE的具体应用技术,我们会在后续的分享中讲述。

小结:

因人生短暂,时间有限,我们要明确学习的目的,必须要用到的东西,拼死也要学会。在众多学习的方法中,必须要学的一招就是MECE,这一招无往不利,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它是一把“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将开启您的智慧修行之路!!!

http://https://www.toutiao.com/a6796421218481209860/?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582462573&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req_id=2020022320561301001104910803035022&group_id=6796421218481209860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