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用才,徐用才讲师,徐用才联系方式,徐用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幸福家道创始人;家庭教育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徐用才:【家道传播】家道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是家庭幸福,家族兴旺的根本
2018-05-31 11454

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作为四大文明古国唯一传承至今仍然生机勃发的国度,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教育,而“家道文化”是其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们普遍期望的家和万事兴,所以“家道文化”才是基础,才有后劲,才是力量。

家庭和睦离不开家道文化,家庭幸福离不开家道文化,家族兴旺发达更离不开家道文化,“家道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是华夏古老文明历经千秋万代一代代传承下的文化精髓,百姓、先哲乃至帝王,有多少人都曾受益于“家道文化”。


中华民族倡导“家道文化”,至少有几千年历史,从启蒙教育的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增广贤文到论语、礼记等,都对“家道文化”的内涵,有着多方位的论述,比如讲人品,曰仁义,礼智信,此五常,不容紊。比如讲孝敬,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没有家道文化的传承,就难有好的家庭,就无法培养出优秀的后代,这是被历史早就证明了的。


一个企业要发展,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企业文化,不同的家庭也该有不同的“家道文化”,“面之所向,行之所达”,正所谓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善良,正派,爱国,爱家,真诚,是正常做人的人品,在家道中只能会意,各家有各家的不同,为人做事的基本准则是要恪守的,继承祖上的“家道文化”,不要败坏祖上好的“家道文化”是一个家族立于不败之地的至关重要的要素。

老人要宣扬好家风,父母要示范好的家风,夫妻要掌舵好的家风,子女要继承好的家风,孙辈要顺受好的家风,兄弟姐妹要竞比好的家风。


近些年来,清末教育家,思想家,梁启超的教子之道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一个津津乐道的话题便是,梁氏一门何以能出三个院士,而其他几个子女也都是各自领域里十分杰出的人才,我觉得这也不奇怪,因为梁启超对中华民族的“家道文化”理解得很深、很透。只有把握好“家道文化”,也就把握了家族的盛衰,曾国藩的后代也如此,尽管他们是清末的官员,历经各种风雨,历经改朝换代,他们的后人依然非常优秀。

“家道文化”不是玄虚,不是神秘,是实实在在的,在一个家庭中起着作用,无形中的有形,有形中的无形,有权的不在子女面前吹嘘有多牛,不用自己的权捞好处,有钱的也别吹嘘自己有多富,大明星也别夸耀自己有多出彩,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这里的家道文化就自然存在了,官二代、富二代,也就不会那么多的人格出轨了。

每个家庭都向往美好的生活,但美好生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国家形势再好,你那个家庭不一定好,你那个家庭闹离婚,闹家离子散,你那个家庭后代不争气,惹是生非,淫荒无度,你那个家庭肆无忌惮,行为疯狂,造作任性,与国家有几毛钱的关系,尽管大环境会影响小环境,自家庭院的美,还是要靠自己打扫的。一个小家的幸福与否,与“家道文化”有直接的关系,一个家庭继承发扬了文明优秀的“家道文化,”一个人的完美幸福人生也就靠谱了!!

广东卫视报导由幸福家道举办的《中国家族文化传承论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