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冰,于冰讲师,于冰联系方式,于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TTT与职业素养培训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于冰:专业技术课程的生动化讲授
2019-04-22 2430
对象
企业内训师
目的
1、提升技术培训师对讲课的兴趣,使培训师们“敢上台、敢开口、会讲课、爱讲课”。 2、使学员掌握设计专业技术类课程最基本的方法和套路,避开误区,修正硬伤。
内容

课程背景:

对于许多专业知识壁垒较强的企业来说,由内部职工负责授课的专业技术类培训在员工培养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然而,很多企业在组织此类培训时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技术人员受讲课水平的局限,多数属于“茶壶煮饺子”,不能游刃有余地驾驭课堂以及调动听课学员的学习兴趣,不得不多度依赖“考勤”、“考试”等强制性手段辅助检查,原本是高水准的专业知识和一线积累的宝贵实践经验,其传承效果却大打折扣,对于组织来说是十分遗憾的现象。受时间和成本所限,组织很难为技术人员提供长周期的、系统性授课技能培养,因此,如何能精准地抓住技术类培训课程的弱点,快速有效地提升技术类培训师的课程设计和讲授能力,成为很多此类企业共同的迫切需要。

于老师在多家技术类企业从事过内训师的培养工作,辅导过几千名技术人员设计课程和讲台呈现,在此过程中,于老师总结出了专业技术人员讲课中最容易出现的典型不足,这些不足同时也为立竿见影提高授课能力提供了可能。经过反复的课程研讨和试验,于老师设计出了该门课程《专业技术类培训课程的生动化设计》,这门课程有三个特点:1、应用性。摒弃传统TTT课程系统冗长的理论、模型和概念,80%以上均为方法论。2、可操作性。听完课程可直接上手加工调整自己的课程,不需要TTT的专业基础。3、实效性。不是从0到1构建“60分”课程,而是直击痛点,找出症结,给出“满分课程”的秘籍关窍,辅导后学员的授课水准显著提升。以上三个特点在每一次辅导中都得到了验证。


课程目标:

1、提升技术培训师对讲课的兴趣,使培训师们“敢上台、敢开口、会讲课、爱讲课”。

2、使学员掌握设计专业技术类课程最基本的方法和套路,避开误区,修正硬伤。

课程框架:

教学时长:1天(6小时)

教学方法:讲师讲授、小组练习、案例研讨,现场辅导。

课程大纲:

一、导语

1、成人学习专业技术类课程的特点

2、专业技术类课程授课的难点与重点

3、观看视频总结课程精细化设计对于授课效果的影响

二、课程结构设计

1、完整课程的三段式结构:凤头猪肚豹尾

2、选择适合你的课程结构:2W1H、要素模式、流程模式、巧借框架等

3、 课程的形式结构VS内容结构

  形式工整≠结构合理

4、课程的认知链条:低开高走、环环相扣

  【视频】观看同一主题的3段视频,体会认知链条对课程结构的作用

三、语言设计与表达技巧  

1、感性语言与理性语言

2、课堂口语表达

1)    口语表达的特点

2)    口语与书面语表达的区别

3)    口语表达技巧

4)    幽默感的修炼

3、公众表达发音技巧

1)    音量

2)    语速

3)    音调

4)    音色修饰

四、素材的选择与搜集

  【视频】观看一段视频,感受素材对表达的作用

1、素材的作用

2、素材的类型

 【视频】观看两段视频,找出其中所用到的素材类型

3、素材的来源

4、搜集素材的4种能力

5、理论与素材的呈现顺序

五、教学方法与师生互动

1、常用的多种教学法

2、应用多种教学方法的理论依据

  教学理论的三大流派

  左右脑原理

  戴尔的经验之塔

3、讲授法(SCQA法、关键词法、口诀法、模型法)

 【练习】小组讨论,运用2种方法对所给材料进行讲授

4、案例教学法

5、互动教学法

6、课堂提问的艺术

7、课堂氛围的维护

8、学员的正向与负向激励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