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闯,蔡闯讲师,蔡闯联系方式,蔡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与管理经济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闯:在浙江大学给安徽宿县企业家讲授《浙商地区企业抱团发展的新模式》
2018-08-23 2677

2017年10月,蔡闯老师在浙江大学给安徽宿县企业家教授《浙商地区企业抱团发展的新模式》。

浙商抱团打拼合作制胜

“圈子主义”:拳头的力量大于手指的力量      

抱团精神是浙商行走天下最可靠的精神支柱,正是有了这种可靠的精神支柱,才有了浙商经济发展中所必不可少的互帮互助、合作互利、信誉与诚信,才有了遍布全国各地的温州村、义乌城、浙江街,也才有了新浙商的迅速崛起。


首先,无论晋商、徽商,其本质都是官商;而浙商是“民商”。晋商与封建政府紧密相连的关系;徽商的“商而优则仕”的思想都注定了它的历史局限性与内在动力的局限性。而浙江经济从本质特征上说,是一种“民本经济”。所以,“浙商”与“晋商”,“徽商”的区别,前两者如果可以称为“官商”的话,“浙商”应该可以称为“民商”。



如果说,“官商”是封建时代的产物,那么到了现代的市场经济时代;其经济界的主角也必然要由“民商”来扮演。而所谓“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也正是“民商”的精神。悠久的历史和渊远的文化背景,以及“百工之乡”地利,使得这个“百工之乡”成了“百姓经济”肥沃的土壤。这也使得浙江在全国都以国有企业为主导的时候就能放手让成千上万的“民商”自由搏击,使得浙江的民营经济一枝独秀。这也正是浙江民营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各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的原因。



“浙商”与“晋商”、“徽商”的第二个区别在于产业发展的能力。“晋商”虽然形成了商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两大劲旅,但最终并未出现商业资本向产业资本转化的趋势。而“徽商”由于“官本位”的思想没有致力于产业投资。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浙江区域经济的基本特征即可概括为“簇群经济”。这是以专业分工的高度细化和集中化为特征产业经济的。



蜂群效应


浙商V.S.犹太人

如果一个犹太人开了一家餐馆,另一个犹太人肯定不会再开,他会紧挨着餐馆开一个停车场或修车场,与餐馆配套,各得其所,相得益彰。而浙商则不然,若一个浙江人在街上开了家洗衣店,另一个浙江人会紧挨着也开一家,于是乎一夜之间开成了“洗衣一条街”。


    敢为人先,是浙商的首要精神。它体现了浙商不安于现状、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

ž  要“金子”还是“大蒜”?

ž“先吃第一口,先迈第一步”

ž  第一个敢吃“吃螃蟹”的冒险精神浙江人从不因为“小”而不为,他们的财富正是从经营一颗纽扣、一枚徽章、一只开关开始的。实际上,浙江人志在登泰山,但不放弃“小土堆”,而是一步一个脚印,才成就了今日浙江经济的泱泱大潮。


浙商精神:模仿学习,开拓创新

                    ---成功的模仿就是一种自我创新

                           浙商精神的核心:创 新观念创新:       第一,市场经济观念上的突破

   第二,不依赖于政府,独立奋斗的精神

   第三,有一种团队合作的意识

企业创新:组织模式、投资模式、生产模式、营销模式

科技创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浙商精神:谦逊低调,稳健务实

                                  ---躲在背后,闷声发财

          浙商信奉一条规则:只做不讲,或者多做少讲。浙江有很多“隐形冠军”企业:它们乏人知晓,销售业绩却是所在行业的第一。低调做人、低调做事是浙商的共同特点……他们享受着“低调并快乐着”的行为方式。

新时代的浙商,在具体业务、产业选择、资源能力、经营管理等方面,都必须采取新方法、显示新特征。如果说当代准浙商应当并能够为浙商精神注入时代内容的话,那么,现代观念和更加开放的心态,就是当代浙商精神发展的方向。事实上,横店集团提出的共有制思想、义乌经济发展的羊群效应,从“财富浙商”向“人文浙商”转变、从“境遇浙商”向“境界浙商”转变,从关注利润到倡导企业的社会责任……都在发展着我们的浙商精神。

温州商人的“森林经济”


v浙商按地域分为四个板块:温(州)台(州)、宁(波)绍(兴)、杭(州)嘉(定)湖(州)、浙中。其中,温台商人的抱团意识最强,全世界有温州人的地方必定有温州商会

v温州商人的团队作战,扎堆经营,“形散而神不散”的经营特点如同“森林”有大树、也有灌木和小草,在生态上相互联系和支持,被誉为“森林经济”


从“温州1.0”走向“大杭州2.0”

►A、强县经济VS都市化引领

►“浙江再造”需要优质生产力集聚平台

“南浙江”崛起与“老百姓经济”的硬币两面



谁是“浙江都市经济”四极?

  ——“天下人”的杭州

  ——与上海遥相呼应的宁波—舟山

  ——“较大的市”温州

  ——用市场说话的金华—义乌

►特色小镇:个性化发展路径与资源配置公平  



转型升级的关键是“人”的升级



►企业技术升级不等于企业家“升级”

 ——价值观转型

 ——文化转型

 ——战略思维转型



浙商转型升级必须付出的代价是“时间”

►奔跑吧,80后

 打开创客们的“小时代”

►制度的力量:告别“劣币驱逐良币”




商会引领民营经济新一轮大发展



如何认识企业家与商帮?

l企业家应具备三个条件

一是有眼光发现潜在商机;

二是敢冒经营风险;

三是有经营能力,善于动员和

组织社会资源,进行并实现生

产要素的新组合,最终获得利

润。

冒险精神是企业家的重要品质

l商帮五个不可或缺的因素

一要有支柱性的产业

二要有标志性的人物

三要有一个共同的价值观

四要有一个沟通机制和合作平台

五要对区域经济产生较大影响


浙江经济的特点

v小资本、大经济

v小商品、大市场

v小摊户、大网络

v小企业、大集聚

v小资源、大经营

v小城市、大气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