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闯,蔡闯讲师,蔡闯联系方式,蔡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与管理经济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8-08-14 2498
对象
企业老总高管及各级后备干部
目的
全面掌握企业团队管理的原则与方法科学与艺术
内容

领导艺术(The art of leadership)

v是指在领导的方式方法上表现出的创造性和有效性。

v一方面是创造,是真善美在领导活动中的自由创造性。“真”是把握规律,在规律中创造升华,升华到艺术境界;“善”就是要符合政治理念;“美”是指领导使人愉悦、舒畅。

v另一方面是有效性,领导实践活动是检验领导艺术的唯一标准。主要包括:决策的艺术、创新的艺术、应变的艺术、指挥的艺术、抓总的艺术、统筹的艺术、协调的艺术、授权的艺术、用人的艺术、激励的艺术。

抓主要矛盾_成长的目标 

§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七计,而索其情

•一曰道(道义、方向目标——确定目标的原则SMART、同道)例如:2011年度福布斯中国最有潜力企业案例

•二曰天(天时,自然天气和政治气候,发现、创造)行业的选择

•三曰地(地利、厂址如何选择,就近生产要素、市场以节约成本)

•四曰将(人和,尤其是核心员工,五德——智信仁勇严,支持、忠诚度,善于包容,如何御将)

•五曰法(制度、机制,人本管理与制度管理如何协调?为什么要靠制度?人性假设?)

•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

§孙子的五事:政治、天时、地利、将领、法制

v知的好处?管理视角:

§知市场:市场就是尚未被满足的需求。要善于发现并满足顾客的需求。(例:向寺庙推销梳子、海底捞的成功与潜在风险。)更高明的现代营销不是生产出来东西再去卖,而是,先知——意先承欲,针对性地生产(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功能?如何组合?)。聪明的将领是先具备了获胜的条件才出击,愚蠢的将领是先出击,听天由命,赌运气。

v知员工:异质性(属性和层次):不同层次,不同背景、不同知识结构、不同能力,价值取向、工作动机。如何知人善任?如何激励?找准激励点,在不增加或少增加成本的情况下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和中程度(朝三暮四、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探讨,什么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知的战略——SWOT分析,波特五力模型:

§企业外部环境分析PEST分析

内部资源分析

问题1:企业的战略目标规划是什么?

问题2:企业的核心能力与价值何在?

问题3:核心能力与价值的载体为何?

问题4:企业载体的素质要求有那些?

问题的关键:

v具备或不具备对企业意味着什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