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闯,蔡闯讲师,蔡闯联系方式,蔡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与管理经济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闯:围绕主题主线强化督促检查——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08-15 2278
对象
党政干部、创业者、企业高管
目的
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内容

地方政府效能建设的实践探索  公民导向的实践——杭州模式

聚焦“杭州经济转型升级” 能不能建一个 “网上杭州城”


v建议杭州市政府在已有多种便民网的基础上,建成一个囊括全杭州市民的“网上杭州城”,将政府、社区、金融、消费等多网资源整合为一个大数据服务网。

v未来,杭州市民无论是求学、出国、银行贷款、注册企业、开网店、结婚等,需要身份信息的,只要调用此网数据即可此网账户管理与市民卡及银行账户功能连接,今后养老金、失业救济金、各种补贴、医疗保险账户、病历等均通过此网进行信息汇总,至于退税或经济补助类,则可直接打入个人金融账户。

赋予个人账号有买与卖、存与贷、捐赠与接受捐赠、众筹等双向信息发布功能具有发起合伙人企业、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流程可以将个人创办的企业、参与创办的企业、参与投资企业的营业执照、相关资质等信息归集在一起,个人经营信誉一目了然还可以将市民参加各类金融服务的信息归集在一起,作为申请贷款的相关依据让市民账号成为一个有经济生命力的发动机。


据最新调查统计,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给予满意、比较满意评价的比例达86.9%,90.6%的受访者认为“到政府办事比以前更方便”。

   

经过3批梳理,同时对因法律法规和规章修改而取消归并的办事事项进行清理,目前,省级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889项(含中直单位在浙机构285项),设区市本级平均845项,县(市、区)平均732项,都达到同级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事项的80%以上。


一、最多跑一次改革发展历程


1、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

       

浙江省级部门列出禁止和限制企业进入的投资领域项目目录清单,分国家核准、省级核准、市县核准以及相关禁止类、限制类、淘汰类等7个类别。凡是国家未明确要求由省及省以上核准的投资事项,除跨区域、跨流域项目外,一律下放市县核准。现在,全省市县也完成了本级政府的投资项目负面清单。  

2、政府部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

       

2014年6月13日,浙江公布了全国首份省级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实现以清单的方式管钱、管权、管事。全省部门专项资金转移支付235个专项整合为54个,减少181个转移支付的专项。  

3、一张网(浙江政务服务网)

         2014年6月25日,省市县联动的全省性网上公共服务平台——浙江政务网上线运行。政务服务网集合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效能监察、在线服务五大功能的统一架构。       


二、最多跑一次改革步骤


 

(一)基层自主创新

1、衢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2、台州:证照联办,多证合一

3、嘉兴:市县同权,一体审批

       

同城通办

(二)上下协同作战

    省编办

    省地税局

   

省人力社保局


    

(三)各地克难攻坚

书记、市长亲自抓

制订路线图和时间表

严格考核督查机制

向基层延伸: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政务夜市:金华


三、最多跑一次改革措施


(一)数据共享  消除孤岛


v《浙江省公共数据与电子政务管理办法》

       

省数据管理中心陆续公布《省级公共数据共享清单》,涵盖了全省人口、法人基础信息和社保、民政等相关数据,以及部分专业资格证书、资质证照、信用信息等。  奇葩证明:规避风险  数据壁垒

跑断腿:信息孤岛  程序繁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