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伏,何伏讲师,何伏联系方式,何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投融资及资本运作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伏:河图洛书体系筑基企业链群生态
2019-10-16 2705
对象
6500万中小企业主及企业高管
目的
企业获得突破性增长,有充裕的现金流,有充分资源整合,有力度的资本推动!
内容

1、河图洛书:人类最具价值意义的万年历!


河图洛书也是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的基因,它给灿烂的东方文明注入了瑰丽的人文要素。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凭借黄河中惊现的龙马身上的神奇图案,精心描绘出流传至今的八卦,它和日月,和星辰相互对应;和山川,和草木相互吻合。天地合其德,日月合其明,四时合其序,鬼神合其吉凶。天和地,乃宇宙所属。宇宙,最初的元气正是太极。太极衍生出天和地。于是,有了生生不息的万物,万物在生长和发展中相互促进、又相互制衡,并形成一定的周期性规律,产生了24节气。


2、河图洛书,阐释世界的一种神气的数理结构。


古老的先民运用创造性思维和经验智慧建构了科学的天地人逻辑通道,这种创造性思维包含有敏锐的直觉、宽泛的想象、神奇的灵感和深沉的顿悟。当这些奇妙的意象和丰厚的积淀想碰撞,产生了经典的理论知识,并且在生产生活中反复的运用和验证,并逐步推行和传承,直到留给后人《河图洛书》。


人类文明的发展是日益推进的——随着这种推进——随着河图洛书被作为一部涵盖着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人类智慧大典被广泛接受,随着中华文明的不断递进,我们有理由相信,智慧的当代中国人一定会通过河图洛书价值意义的指导,不断完善天地人的逻辑结构,为构建更加美好的世界奠定和发展最科学、最权威的知识体系。


3、链群共赢,进化生态


小微及小微合作方共同创造用户体验迭代的一种生态链。有很多合作方,我们叫生态链,生态链上的小微就叫“链群”。大概分为三部分:创造性破坏,创造性重组,创造性引领。


创造性破坏,意思是向物联网时代转型,工业时代的规则要打破,创造物联网时代的规则。创造性重组,是说既然旧的打破了,新的还没来,我们就要建立物联网的新规则。创造性引领,就是说重建之后,还要起到引领作用。


为了更形象地说明这个问题,这里用印度教三相神来说明。印度教有几千个神,主神只有三位:梵天是创造者,湿婆是毁灭者,毗湿奴是守护者。


要创造新的,就必须破坏旧的,创造完新的,有守护者才能让新的建立起来,再进入下一轮。印度教三相神是一个整体的三个侧面,不可分割,也可以说是一种逻辑递进。


4、自组织、自驱动、自增值、自进化。


“体验链群”是社群与触点,直接和用户交互,这在传统企业是不存在的。传统企业的产品生产出来,就交给分销渠道和电商渠道销售,产品卖出去就结束了。我们的产品卖出去,才是交互的开始。两个半圆向中间集中,形成一个生态圈,很像中国传统文化的阴阳图。阴阳两个面相互斗争,某种意义上是相互对立的。传统企业两部分有时水火不容,产品卖不出去,研发说是销售的问题,销售说是研发的问题,总归互相推诿。


“创单链群”和“体验链群”集中在一起,两边都是小微,没有领导怎么办?需要的是自驱动,自驱动靠的是用户的应用场景生态。我认为物联网或5G,最后落脚点就是场景。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场景,根本就不存在5G和物联网。为什么物联网长期叫好不叫座?因为没有场景,万物互联不是传感器互联,本质是“人联网”。


用户需求不断变化,什么动力不断围着用户需求转?用户今天提一个要求,明天提一个要求,需求总归无法完全满足。这就需要自增值,创单价值和体验价值合到一起,产生了多少增值,自组织就分享多少增值。传统企业做不到这一点,首先不知道创造的价值是多少,创造的价值也不是自己传递的,是大连锁或电商渠道传递的。把自组织和用户连到一起,如果亏损了,所有人不要互相埋怨,大家都有责任。如果增值了,大家按比例来分。


增值分享让自组织共赢进化。做好了,分享了增值,就有动力创造更多的增值,创造的增值更多,分享的增值就更多。但总有天花板,没有能力再满足用户需求了。这时自组织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开放,把社会上一流资源引进来,不断优化,不断满足用户需求。


5、链群自驱生态取代线性管理


传统企业都是线性组织,而链群是非线性组织,根据用户体验,随时自我组合。对企业来说,无非三大块:目标体系、组织体系、激励体系。


目标体系是战略方向,组织体系是怎么把战略落地,激励体系是驱动力。链群的目标体系是用户体验自驱,传统的线性管理是KPI体系。链群的组织体系是去中心化的自治组织,叫做“DAO”,传统的线性管理是他组织。链群的激励体系是增值分享,传统的线性管理是宽带薪酬和金手铐。


6、链群合约、自驱体系、增值分享


自组织在哲学上有两点要求,一是引进负熵,二是正反馈循环。引进新生力量就是引进负熵,正反馈循环即自增强,就是一步步往上走,干的更好,得到更多,得到更多,干的更好。自组织追求高目标,事前要对赌,目标很高,分享诱人,但必须对赌,做不到要承担责任。事中不可更改,承诺了就不能说外界环境发生变化完不成。事后增值分享时,事前承诺了多少,必须兑现多少。


大家都说提倡企业家精神。我认为,企业家精神是搭建平台以涌现更多企业家的精神,而不仅仅是企业家自己的精神,光靠一个人顶什么用?熊彼特说,执行创新活动个人称为企业家,又说企业家的出现如巢蜂涌动。就像德鲁克说的:“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


首先是从产品收益上升到生态收益,比如以前卖酒柜,现在把酒柜免费送给酒店,红酒厂把红酒放在里面销售,产生生态收入。企业有三张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我们又创造了共赢增值表,美国管理会计协会的CEO称之为第四张表,全世界不管初创企业还是大型企业都应该用这第四张表,第四张表可以准确反应用户的价值。


《道德经》里的“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也是这个意思。万物负阴而抱阳——万事万物都有阴阳两面,这是系统论。冲气以为和——“冲”就是冲突,“和”不是到最后变平和了,“和”是达到动态平衡。


企业在高位时,就像冲浪,你能总在浪头的最高端吗?你挺不住,只能不断追求动态平衡。


7、以生态品牌为引领标志(以海尔为例)


在产品品牌基础上,又上升到物联网生态品牌。BrandZ的CEO说,海尔是唯一被定义为“物联网生态品牌”的入榜品牌,第一次开创了这一分类。生态品牌好像没有确切的定义,但在我看来,共创共享场景体验迭代的生态,可以说就是生态品牌,不是哪一家可以做起来的,需要很多合作方一起努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