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朝刚,郭朝刚讲师,郭朝刚联系方式,郭朝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郭朝刚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知名人力资源管理高级专家、上海奇哲咨询创始人、中管院客座教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朝刚:经营之我见,战略思维理解营销本质,创造品牌价值
2021-12-01 2265
对象
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总监;以及有志者于管理的专业人士
目的
为组织提升管理思维,创造管理价值,传播管理智慧!
内容

新时代的经济发展,科技迭代发挥着显著的贡献,企业经营必须理解经营的本质,具有战略思维,修炼内功,创造价值,打造卓越品牌。

作为一名卓越的管理者,必须具有深刻的洞察力和战略思维,适应组织内外部环境和条件的变化,制定适合发展的组织战略,通过打造团队执行力,提升管理的战术和策略。

经济与经营,明确企业的目的


经济,一词来源于希腊,原意指管理一个家庭。在经济学中,经济指的是如何使用有限资源,来创造价值,来满足人们无限的需求。现实资源的有限性与人类需求的无限性之间存在矛盾。国民经济有三驾马车,即投资、出口和消费。各类经济组织在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创造了卓越的生产力。


经营,不同于经济。指的是利用有限的资源来创造尽可能多的附加值,以此来满足人们的无限需求。经营的理念是创造价值。


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战略规划、标杆学习、企业文化、流程再造,目标管理,绩效管理、质量管理等有效地建立管理体系,提升了经营的效能。


德鲁克曾说过,“企业的目的就是创造顾客!”经营之目的正是为了满足顾客的需求,获得市场的回报,追求ROI投入产出比。


经营的四要素与商业模式


著名管理学教授陈春花指出:经营具有四个基本元素,顾客价值、成本、规模和赢利。经营的价值,主要是由顾客和企业共同创造的。围绕顾客价值,为了实现组织战略,通过管理系统来降本增效。

商业模式决定组织的战略,一个组织建立客户价值的核心逻辑,正是一个由客户价值、企业资源和能力,赢利方式三维立体。战略是基于组织的商业模式,综合考虑外部的经济、政治、法律和科技等因素之后,所做出的选择。



战略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即公司战略、业务战略和职能战略。组织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的经营战略。


实现战略,正是满足组织目标所需要的计划、路径与工具。经营在于获得投资回报率增加,持久的胜利需要战略定位,即为客户解决问题,创造独特的价值。因此战略思维,具有全局性,长远性,是基于顾客价值创造来满足顾客的需求。


郭朝刚认为:广大中小企业之所以走不远,很难做大做强。其根本原因在于最高领导者的格局所限、战略定位不清或没有战略、内外部资源限制。太多的企业只重管理思维,缺乏领导思维。

基于顾客价值的营销体系,关注产品和市场


在不确定性的组织行为,企业管理必须基于国情、行情和实情,企业发展适应战略定位,在产品、市场、运营和生产等不断变化的环境中,一切以顾客价值为导向,所有组织行为和员工行为与组织价值有机结合。


营销,作为现代组织的最重要职能,主要是基于理解消费者的思维和生活方式。所谓的营销战略,就是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特别消费市场的细分,以及消费者层次的消费偏好选择。


营销管理,正是从产品和市场两个层面,基于目标客户的核心关注点诸如:产品的价格和产品的质量功能。通过广告让更多的潜在顾客找到你,并且满足他们生活需求。


打开市场的销路,对外做好充分的市场调查,理解目标客户的需求与购买力;对内主要是吸引、留住和衡量有能力的优秀人才,给予他们足够的成长空间。为营销的时间和空间提供更多大的弹性。打造卓越的品牌文化,通过典型事件营销和企业文化建设项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树立品牌意识和创新思维。一流的企业做文化、二流的企业做市场,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企业的定位不同,思维模式不同,从而将会创造不同的价值。组织与顾客持续互动与创新来匹配日新月异的社会文化。营销正是顾客价值得以实现的要本途径。

常见的营销4P模型,所表述的正是四个基本策略的组合,即产品 ( Product )、价格( Price )、促销( Promotion)、渠道(Place )。这四个要素作为营销的关键四要素。此后发展起来的4C和4R营销模式,皆于源于4P模型。


创新互动,打造企业的文化品牌


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

品牌,是一种企业创新的能力,作为经营的结果。品牌具有巨大的魅力,是顾客体验的总和,能够引起顾客的兴趣与共鸣。


品牌作为一种无形的资产,同时可以创造更大价值。在大众心目中具有高识别和高附加值,可以吸引更多同类顾客群,打造关键人才队伍,提升管理绩效,为组织实现战略创造价值。

新时代的管理者,应当具有战略思维,统筹全局,系统思考,为组织提供创新且富有价值的新思想,通过修炼领导力,打造卓越管理能力,为实现目标而持续奋斗。

本文作者:郭朝刚,奇哲创始人、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中管院客座教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