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荣健,韦荣健讲师,韦荣健联系方式,韦荣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才测评与领导力培训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韦荣健: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
2023-12-25 1738
对象
全体员工
目的
通过专业、实用的心理测评工具检查自身的心理压力和心理健康状态,同时正确认识“情绪与压力”的作用,减少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与矛盾;掌握缓解压力与调节情绪的方法和技巧; 建立快乐的工作环境、轻松的人际关系。
内容

《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课程大纲


【课程概况】

在竞争时代,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及发展压力 ,企业的员工个体同样承受着来自各个方面的巨大压力,过大的压力不但影响他们的身体状况,而且影响企业目标的有效达成,影响企业的运转效率。本课程采取“先识别和诊断压力,再针对性进行辅导减压”的原则,以科学心理健康测评工具为基础,从“心理状态、工作压力来源、生活压力来源、心理韧性(心理复原力)”四个维度为员工提供系统化“心理压力和心理健康检查”,再根据心理压力和健康检查结果进行针对性的压力辅导讲解。


【课程目标】

通过专业、实用的心理测评工具检查自身的心理压力和心理健康状态,同时正确认识“情绪与压力”的作用,减少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与矛盾;掌握缓解压力与调节情绪的方法和技巧; 建立快乐的工作环境、轻松的人际关系。


【培训时长】

0.5~1天(3~6小时)


【内容大纲】

第一部分  正确认识和对待自己的心理压力

外在压力与心理压力

心理压力产生的生理机制

以阳光心态避免心理压力的消极影响

第二部分  准确识别自己的心理压力及其来源

心理压力的检测与诊断方法

体检报告看压力——从生理体检指标识别自己的心理压力

问卷调查看压力——从外在行为表现判断自己的心理压力

投射测验看压力——从潜意识层面发现自己的心理压力

 职场人的不同压力来源

职场人普遍存在的工作压力来源

特定工作岗位上的工作压力来源

不同年龄阶段的生活压力来源

从DISC性格类型看不同人的潜在压力

支配型性格的主要特点及其压力来源

表达型性格的主要特点及其压力来源

稳定型性格的主要特点及其压力来源

严谨型性格的主要特点及其压力来源

第三部分  学会心理压力调适的方法

不同压力源的应对策略

可控的压力源——直面寻找解决办法

示例:不同领导性格类型的心理特点及其应对策略

不可控的压力源——调整自己的心态

示例:如何避免他人的负面情绪对自己的影响

压力过大的四种常见表现及其应对策略

我“Emo”了——抑郁倾向及其应对策略

“我‘蕉绿’了”——焦虑倾向及其应对策略

“我有强迫症”——强迫倾向及其应对策略

“我烦躁了”——躁狂倾向及其应对策略

提高自己的抗压力——通过心理韧性调节自己的心理压力

了解抗压力——心理韧性的主要指标

运动减压法——提高自己的身体韧性

正念减压法——提高自己的情绪韧性

色彩减压法——为自己营造舒心的环境

社交减压法——通过维护人际关系获得更多的情感支持

学习减压法——通过提升自己的视野打开内心的心结


【课程特色】

1. “测训结合”:不同于市场上一般的心理压力辅导的课程,本课程以学员“心检”(心理压力与心理健康检查)报告为依据,先帮助学员有效识别自己的心理压力状态及其来源,然后再针对性地对学员进行心理压力辅导,从而切实提高心理压力辅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 “知行合一”:在课堂上为学员既提供专业的心理压力测评工具和方法,也讲授和演练包括运动减压、正念减压、色彩减压、社交减压、学习减压等多种易学易练的实用减压方法,能够切实帮助学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运用这些实用的自我方法进行自我减压。

3. “专业师资”:授课老师具有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本科及硕士(全日制)学历背景,熟悉心理健康测评的多种方法和工具,了解心理健康和心理压力的政策和钱前沿研究成果,同时具有多年在企业中从事人才测评和心理健康辅导培训的实战经验,能够为学员提供既有专业深度、又切实可行的心理减压技术和方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