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云,柴云讲师,柴云联系方式,柴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专家级促动师,复盘绩效改进,企业大学咨询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柴云:企业复盘与绩效改进 ——项目阶段性复盘工作坊
2019-08-15 2689
对象
真实的项目团队所有成员或骨干成员,项目负责人,公司分管领导
目的
 通过复盘促进团队反思,并形成良好的自我学习成长机制  通过复盘改变团队成员的心智模式和行为模式  通过复盘让团队实现目标有了更强大的信心和勇气  通过复盘让团队快速积累知识和经验,并形成企业的知识库  通过复盘让管理变得简单高效,让执行变得容易有序  通过复盘提升团队竞争力,让项目结果更为可控。
内容

课程背景

      复盘不是现代才有的学习方法,也不是从国外引入的学术理论,更不是只运用于企业的培训管理方式。2500年前,孔子的学生曾参提出:“吾日三省吾身“,就已经提出了复盘的学习理念,中国最古老传遍世界的围棋,就运用”复盘“来提高棋手的下棋实战水平,我们在日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也经常自觉不自觉地运用到”复盘“,来为自己总结经验教训。其实”复盘“已经融入到了我们每个人的血液中。

      “复盘”看似简单,然而要真正做好复盘,用好复盘,让复盘产生效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遇到的是心理关。许多人并不愿意直面自己,特别是面对自己的缺点,常常会采取回避、掩盖,甚至放任的态度来对待。能够真正直面自己,看清自己并对自己下狠手的,这已经不是一般的常人可以达到的境界高度了。我们常人对自己复盘自省况且如此,那么对于一支团队,一家企业的“复盘”,面对那么多个体组合成的团队,其难度更是指数级的增长。因为我们每个人在公众面前都有天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如何让团队中的每位成员放下思想包袱,畅所欲言,同时又能够坦然接受和面对在复盘过程中由别人指出的问题,这就需要专业复盘促动师具备临场的专业引导能力和现场把控能力。这样才能让复盘真正成为企业的财富,而不是把“复盘”会变成一场互相指责的批判大会。

       其次遇到的就是技术关,特别是团队复盘,更是需要运用到多种专业技术。复盘本身就是一个技术的综合体,主要涉及到复盘对象的专业技术领域和复盘本身的专业技术领域。复盘对象的专业技术领域这涉及到使用对象的自身需求,如棋类可以是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牌类就涉及桥牌,企业涉及各行各业,各种专业类别,举不胜举,为此运用涉及面非常广。这里主要说明的是复盘本身的专业技术领域,其中除了涉及到复盘自身的技术,还包括了促动技术、教练技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技术、岗位经验萃取以及企业管理技术等等。为此开展复盘工作坊的主持人必须是一位全方位的专业技术人才,更应该是一位具有丰富管理实战经验的专业管理人才。

      综合上面论述,我们发现“复盘”其实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复盘”在团队中得到系统的运用,首先是出现在美国军队中,美军依靠复盘AAR(After Action Review)来培养领导力、提升执行力。英国石油公司通过运用复盘等组织学习方法,仅2007年就为公司节约了7亿美元。江淮汽车江淮汽车在企业内部也倡导“每战必反思”,使其从一家汽车修理厂发展成为有规模的国产品牌汽车厂商。最著名的则是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先生发现,“复盘”是自己学习、工作的习惯,并致力于在公司内部推动复盘。

       复盘对于企业管理和学习而言,它不是一门知识类的课程,而是一项可以长期运用于公司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中的最实用的学习和管理的工具。运用得当可以为企业持续创造出无穷的财富。为此复盘又不是一个简单的固化研讨流程,而是需要根据实际运用场景和复盘对象进行量身定制的复盘过程,可繁可简,可全面也可只针对一个小点。 

      所以,这个课程不是只谈“复盘是什么,如何来运用”,更不是讲解“如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如何聚焦关键因素、如何萃取经验”的纯知识传授型课程。而是直接面向一个真实的项目,引导项目骨干人员通过复盘把这些有效方法直接运用到项目实战中,分析出当前状况与目标的差距,聚焦团队成功因子,找出阻碍成功的因素,萃取出项目中的宝贵经验,找出需要提升和改进的地方,整理出项目复盘手册,为下次同类项目的开展提供第一手学习材料。指导员工在做中学,学中做,真正把721法则中70%在工作实践中学习的部分得到充分利用。而且整个复盘过程可以覆盖到企业中的每个员工、每支团队,甚至可以覆盖到产业链中的各个企业组织,在工作实践中共同学习和提高,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打破业绩提升瓶颈。

      企业复盘与绩效改进是一个系列工作坊,可以运用于不同的现实场景,举例如下:

      项目管理复盘:《企业战略项目落地工作坊》、《企业项目阶段性复盘工作坊》、《企业项目总结复盘工作坊》;

      日常管理复盘:《企业年度总结复盘工作坊》、《企业战略梳理复盘工作坊》、《VUCA时代创新研讨工作坊》;

      事件问题复盘:《突发事件复盘工作坊》,《问题解决复盘工作坊》等等。

      这一系列工作坊同时也是“企业战略项目落地的行动学习项目”和“陪伴式赋能行动学习服务项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本工作坊为“阶段性复盘工作坊”,主要是针对企业在开展战略性项目过程中,在某一关键节点,在完成项目某项里程碑阶段准备进入下一阶段前,或者一项长期项目每月召开的项目月度复盘例会,所开展的项目阶段性复盘,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实现“做中学,学中做”的最高效的学习形式,而且对于当前真在开展的项目有最快速最直接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同样是复盘  “阶段性复盘”与“总结性复盘”(具体看《总结性复盘工作坊》课纲)在形式和成果要求方面有许多不同,更不可混用同一种复盘方式。为此就“阶段性复盘工作坊”的具体课程大纲表述如下:



【课程收益】:

l  通过复盘促进团队反思,并形成良好的自我学习成长机制

l  通过复盘改变团队成员的心智模式和行为模式

l  通过复盘让团队实现目标有了更强大的信心和勇气

l  通过复盘让团队快速积累知识和经验,并形成企业的知识库

l  通过复盘让管理变得简单高效,让执行变得容易有序

l  通过复盘提升团队竞争力,让项目结果更为可控。

【培训时间】:课前调研+复盘工作坊(2天)+课后跟进

【培训对象】:真实的项目团队所有成员或骨干成员,项目负责人,公司分管领导

【培训方式】:讲授、小组互动研讨、运用促动复盘技术

【培训人数】:20-40人

【场地要求】:空间足够摆放小组座椅、小组研讨式的桌椅摆放、可供张贴海报的墙面、有投影仪和话筒

【物资需求】:12色水彩笔每组1桶、海报纸(60cm*90cm)25张、便利贴每人2本、美纹胶带每组1卷



课程大纲


 一、课前调研

1、了解复盘项目的基本情况;

2、了解复盘项目的人员结构;

3、确定复盘项目的研讨议题;

4、确定开展复盘的时间地点;

5、确定复盘工具和成果要求。


二、课前准备

1、项目组提供项目相关文件及影像资料;

2、项目人员记录项目过程的资料和案例;

3、布置复盘教室环境张贴项目资料图片;

4、营造良好复盘氛围做好复盘彩排模拟。


三、项目复盘

1、项目回顾

重温项目目的与目标,初心和计划

展示项目数据与图表,图片和视频

回顾项目成功与失败,事件和问题

解答项目细节与事实,异议和不解

2、评估结果

比较项目指标与结果,核实和修正

描绘项目全貌与流程,进度和结果

挖掘项目成就与亮点,教训和不足

找出阻碍原因与因素,能力和资源

3、分析原因

寻找问题根源与目标,方法和因素

梳理因素结构与逻辑,因果和关键

研讨问题的解决方案,归类和赋意

推演方案逻辑与原理,聚焦和共识

4、总结经验

萃取优秀经验与典范,保持和光大

明确行动目标与内容,增加和放弃

制定行动计划与标准,定人和定时

设置监督与评估机制,追踪和考核


四、课后跟进(可选,可选线上或线下)

1、确定项目优化领导小组;

2、组建项目优化帮扶小组;

3、分享总结项目优化成果;

4、汇总优秀案例编制成册


五、成果总结

1、汇总所有研讨原始资料并归档

2、编写一篇H5新闻稿,

3、一篇《项目复盘总结报告》,

4、一篇《项目执行手册》(修订版)(可选)

5、编制项目过程复盘改进计划和方案(行动学习项目选用)

6、修订《项目岗位操作手册》、《项目管理和激励机制》、《项目实施流程》、《项目跟踪计划和措施》、《行动学习项目流程方案》…(行动学习项目选用)


以上课程请联系专家级促动师——柴云老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