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鹏,左鹏讲师,左鹏联系方式,左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场技能提升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左鹏:基于EID模型的企业微课设计与开发
2020-03-24 2225
对象
有一定经验企业内训师、岗位骨干
目的
正确的理解应用“微课”才能使其发挥更大的威力。同时微课开发与传统课程开发有所不同,具有开发难度低、制作周期短等特点,更适合岗位专家、技术能手将自己的经验显性化,有助于企业内部知识萃取与传播。
内容

一、拨开迷雾——打破对微课的传统认知

本章目的:通过探讨微课的设计理念、微课的特点、好微课的关键要素等内容,让学员对传统微课有一个新的认知。

1. 微课的重构认知

1)定义——什么是微课?真的只是短小精悍吗?

2)趋势——微课会是昙花一现吗?

3)区别——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微课?

2. 微课的设计理念

1)技术与内容统一:让微课有血有肉

2)以学习作为中心:让微课引人入胜

3)服务学习者为主:让微课一针见血

3. 微课的主要特点

1)微课“位微不卑”

微课虽然短小,比不上一般课程宏大丰富,但是它效果明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学资源。

2)微课“课微不小”

微课虽然短小,但它的知识内涵和教学意义非常巨大,有时一个短小微课比几十节课都有用。

3)微课“步微不慢”

微课都是小步子原则,一个微课讲解一两个知识点,看似很慢,但实际效果并不慢。

4)微课“效微不薄”

微课有积少成多、聚沙成塔的作用,通过不断的微知识、微学习,从而达到大道理、大智慧。

4. 好微课关键要点

1)主题准:直击痛点--不仅是将课题变小变微,也要根据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确定主题。

2)内容精:言之有物--精,就成品来说,体现在简明清晰;就结果看,表现出易学易记。

3)呈现趣:轻松学习--让微课易看、好看,具备深入浅出、颜值养眼、形式炫酷三大特点。

二、大道至简——EID模型是开发微课的核心

本章目的:通过掌握微课的设计模型—EID,用灵活有趣的形式吸引更多学员参与,提升微课效果

1. 步骤一:代入情景

引起注意

此环节一方面为学员营造现场代入感,另一方面为建立新旧知识间的关联做好铺垫。

2. 步骤二:提出问题

引入概念

此环节是学员关注的难点、痛点或关键点,帮助学员聚焦课程主题,实现上下文的顺利过渡。

3. 步骤三:呈现内容

分析方法

此环节通过呈现抽象的概念、复杂的操作或案例情景,帮助学员更好地学习和理解新知识。

4. 步骤四:分析难点 揭示关键

此环节特别关注学员对课程理解和应用方面的难点,对常见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5. 步骤五:总结回顾 建立关联

此环节帮助学员梳理并呈现知识间的关系结构,加强学员对课程内容的记忆。

6. 步骤六:引申归纳 内化强化

此环节设计目的是帮助学员进一步对新知识进行引申和归纳,内化并构建新的知识网络。

7. 步骤七:学以致用 行为转化

此环节的设计能有效促进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的提升,同时还能促进学习资源的积累。

三、追本溯源——微课的三种内容来源

本章目的:通过认识微课的三种内容来源,让学员对微课的内容有宏观上认识,学习借鉴优秀内容。

1.UGC:用户生成内容(User-generated content)

2.PGC:专业生产内容(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

3.OGC:品牌生产内容(Occupationally-generated Content)

四、四步成型——微课的设计开发步骤

本章目的:此环节开始带领学员正式进入微课的设计环节,结合内容设计步骤手把手教会学员微课内容的设计。

1.一定选题:什么样的内容适合做成微课?

1)聚焦教学内容:确定解决某一场景业务问题的系列情境

2)聚焦企业需求:确定每个情境的输入条件、工作环节和结果要求

3)聚焦用户痛点:确定内容之下的用户实际需求和应用场景

2.二选形式:音频、视频等几种常见表现形式

1)视频工具:重点制作技术操作类微课

2)音频工具:重点制作知识讲解类微课;

3)图文工具:制作图文+音频+视频的混合微课

4)其他工具:可尝试制作动画微课

3.三搭结构:工具法则及常见微课内容结构

1)搭建课程体系--ADDIE

2)搭建思考模型--SCQA

3)搭建微课模型--8大标准

4.四填内容:如何利用工具呈现罗列内容?

1)设计微课大纲

2)设计微课分镜

3)设计微课脚本

五、融汇贯通——微课设计制作与优化

本章目的:就输出进行综合辅导,强化学员应用效果,保证课程成果的输出质量。根据以往的经验,此阶段非常重要,决定于学员融会贯通的效果。

1. 从无到有-微课的制作手段

1)视频工具的使用

2)非视频工具的使用

2. 从有到优-微课的优化技巧

1)看起来顺眼-图像美化技巧

2)听起来顺耳-音频美化技巧

3)做起来顺心-后期合成技巧

3.从优到精-制作辅导与PK点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