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咏,谢咏讲师,谢咏联系方式,谢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文化培训,易经风水培训,周易起名培训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谢咏:中国最有名的起名大师,四柱八字旺衰的判断方法
2021-05-08 2283

八字十神强弱怎么分辨,怎么判断自己的十神强弱,中国命理学谢咏老师谈,四柱八字旺衰的判断方法,四柱旺衰最简单判断方法,断八字强弱的最简单方法

本文是专门论述生辰八字日主旺衰的判别方法的,而对于日主旺衰的甄别,是学习命理的必修之功课,是命学家最基本的功夫,是八字格局取用的重要标准。

要想学会和看懂生辰八字,首先要过得一关就是准确的掌握好命格每一个五行的旺衰力量,尤其是日主的卧室和喜忌,旺衰断错,其预测定是差之毫厘,谬之千里;也就是说,命理预侧必须确定日干的旺衰,取出命局中的用神、忌神,在判断岁运吉凶时,看岁运的干支是生扶用神还是生扶忌神,是克制用神还是克制忌神,然后按照用神得助有吉事,忌神受制失忌神的规则就可断出吉凶;这是命理预测的大宗之法,不得不遵循;就算是要给自己或者小宝宝取名字也同样是如此,必须要准确的研究分析好命格每一个五行的旺衰,然后根据每个五行的情况分析判断用哪一个五行最合适,也不是看生肖属相属什么来取名字,更不是看纳音五行或者五行缺什么,这些都是肤浅的,不入流的看法,生辰八字不可能肤浅到如此不堪的程度上去!


(1)谢咏老师谈:八字旺衰判断:

判断日主之旺衰的根据是以得令失令,有根无根,得地之深浅,得根之轻重,有助无助,有生无生;

徐乐吾说:旺衰从时令分,得时为旺,失时为衰。强弱从生助言,印绞为生,比劫为助,生助多者为强,寡者为弱。旺衰专论月令,强弱并四柱年月日时而言之。

有旺而强者,日元得时秉令,而四柱又多生助之神是也;有旺而弱者,日元虽得时秉令,而四柱多克泄之神是也;

有衰而强者,日元虽休囚失时,而四柱多生助之神是也;有衰而弱者,日元休囚失时,四柱;克泄之神。

沈孝瞻说得好,“得时俱为旺论,失令便作衰看。虽是至理,亦是死法”,所以关键是一个活字,不能死看。

生辰八字旺衰中的时者,这里是指月令而言,得时者,即五行当权得令之谓也,就是指日元天干能得月令之气势;如甲乙木生于寅卯之月,丙丁生于已午之月,戊己生于辰戌丑未之月,庚辛生于申酉之月,壬癸生于亥子之月。

所谓“得时俱为旺论”,是因为能得月令之气势者,往往居临官、禄旺之地,所以在一般情况下,皆为旺相;但因八字中还有各种因素的制约与生助,得时令而旺者,可以转化为弱;因不得司令而弱者,亦可转化为旺,所以原文说:虽是至理,亦是死法。至理者,真理,意思是说如果仅仅构泥于得令为旺,失时为衰,则难免过于教条,要变通活用,为了弄清原文的意思,必须要先搞清楚旺与衰这两个概念。


(2)谢咏老师谈:何者为旺,何者为衰?月令为重

所谓的令,就是月份,令代表命令的意思,代表权利。月份是在八字当中行使权力的五行,故而影响极大,月令的影响可以决定50%的结果。所以得令则拥有了五成力量,失令则失去了五成力量。判断八字旺衰,首先我们就要看日干是得令还是失令,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月令是发号施令的位置,月令的五行是提纲,有决定性的因素。月份是大气候,比如阴历五月则气温上升,天气处于比较炎热的状态,即便是下雨天依然不会改变夏季的本质。夏季出生的人,多数火旺喜水来调候为吉,这也是一个不变的原则。

生辰八字算命中,何者为旺?得时党众者为旺。

1、能得月令之气者,如甲乙得寅卯之月而用事司令;

2、如不得月令,而得支之根重者,如甲乙生于秋月,而支得寅卯,遇官透而能受,逢水生而太过,为失时而不弱。

何者为衰?失时无助者为衰。

1、不得月令之气者,如甲乙生于申酉之月;

2、如得月令,克伐过重者,如春木虽强,金太重而木亦危;

3、如得月令或干支同气而旺者,如不见官杀或食伤之气,见印绶反受其害。如干庚辛而支申酉,无火制而不富,逢土生而必天,旺之极者,损在其中,是得时反为不旺。

然而五行之气,在四时皆在,并非因得时而有,失令而绝,只是由于五行在各个时令旺相休囚的不同,而胜衰有所区别而已。比如春令为木之旺乡,木生于春,自然生旺。而其它金水火土,也并没有因不得时令而绝迹。比如木旺于春,然木能生火,火相于春,为方生之气,尚在潜伏的时期,虽不当旺,但已经充满生气,蓬勃之势显现。水为刚退之气,扰如人至仕之官还乡,虽然闲赋,原来势力扰存。金土虽临绝地,但为将来之气,如果有党、有生、有扶、或有助,即可为福为祸,所以在推断时,不可置之不论。以上就是生辰八字旺衰的判断方法。学习生辰八字必须要掌握。


(3)谢咏老师整理:月令人元司令分野的作用

在这里我们有时候,还要考虑到月令人元司令分野的作用,不过不能执着于此,要灵活运用。

寅月木旺:立春后戊土七日,丙火七日,甲木十六日。立春、雨水。

卯月木旺:惊蛰后甲木十日,乙木二十日。惊蛰、春分。

辰月土旺:清明后乙木九日,癸水三日,戊土十八日。清明、谷雨。

巳月火旺:立夏后戊土五日,庚金九日,丙火十六日。立夏、小满。

午月火旺:芒种后丙火十日,己土九日,丁火十一日。芒种、夏至。

未月土旺:小暑后丁火九日,乙木三日,己土十八日。小暑、大暑。

申月金旺:立秋后戊土十日,壬水三日,庚金十七日。立秋、处暑。

酉月金旺:白露后庚金十日,辛金二十日。白露、秋分。

戌月土旺:寒露后辛金九日,丁火三日,戊土十八日。寒露、霜降。

亥月水旺:立冬后戊土七日,甲木五日,壬水十八日。立冬、小雪。

子月水旺:大雪后壬水十日,癸水二十日。大雪、冬至。

丑月土旺:小寒后癸水九日,辛金三日,己土十八日。小寒、大寒。


(4)谢咏老师举例说明:

分析命局判断原命局各五行旺衰是必须掌握的硬功夫,只有经常分析经常总结,时间长了,八字初步一看心中就会有谱,下面谢咏老师举例说明!

癸 甲 丙 戊

酉 子 寅 戌——男

1, 日柱丙火,做寅木相生,在戌土里面暗藏一个火的余气根,丙火没有主气根,所以丙火弱!

2, 印星甲木,为,枭神甲通根于日柱本气根,在干支皆贴强有力,为偏旺;

3, 官星癸水,通根于月令,又得本柱酉生,为偏旺;

4, 食神戊土,在时柱为比和柱,又有源,为偏旺;

5, 正财酉仅一地支和藏干一中气,为偏弱;

这个命格从年柱开始为癸酉之金水,到月柱为甲子之水木,到日柱为丙寅之木火,到时柱戊戌土,综合来看,原局流通较好,日主的富贵层次比较高,不是个普通人,贵气要比富裕的层次高。

——谢咏老师再举例说明:

癸 乙 丙 庚

未 卯 辰 寅

1, 日主丙火,日主丙火通时支中气根,有木作为强大的源泉,为偏旺,日主平时别人给的帮助太大,有很大的依赖性;

2, 伤官乙木,坐下卯木干支一气,地支会成木局,明显偏旺,半三合未,伤官有被制服之嫌;

3, 正官癸水,在日支还有余气根,作为木之源,但是水是很弱的!

4, 时干庚金,财星无根,但在干支贴耗日主旺气还是有那么一点力量的。

日主富裕的层次不会太高,应该在小康之下,官星透出有木作为阻隔,实际上已经在这里作为忌神出现了,日主不会有什么职务在身的,综合来看,当为一普普通通的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