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林,乔林讲师,乔林联系方式,乔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乔林:《周易》与诸子百家
2021-10-14 1927
对象
传统文化爱好者
目的
系统地介绍《易经》的起源、发展、演变的过程,对易理及其思想内容做概括性的介绍,对象数、占卜等《易经》的运用之术进行简单的介绍,并就《周易》的思想和诸子百家之间的因缘关系做出解剖性的探讨。
内容

《易经》是中国文化之源,诸子百家的思想都是对《周易》的不同解读。

儒家思想来自《易经》无可争议,现在所讲的《易经》就是包括了《周易》和《十翼》,《十翼》就是孔子及其弟子对《周易》的注解,《十翼》就是典型的儒家思想。

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其核心内容也是来自于《周易》,民国哲学家熊十力先生说:“儒法乾,故刚健不息;道法坤,故绵绵不绝”,就是说道家以柔克刚的思想来自于坤卦。

其它如法家、墨子、孙子兵法的思想都是从《易经》演变而来,法家思想更多地来自于《周易》的讼卦,墨家思想更多地来自《周易》的大有及同人卦,而孙子兵法更多地吸收了《周易》师卦的思想。

本讲座将系统地介绍《易经》的起源、发展、演变的过程,对易理及其思想内容做概括性的介绍,对象数、占卜等《易经》的运用之术进行简单的介绍,并就《周易》的思想和诸子百家之间的因缘关系做出解剖性的探讨。

课时:2天,8小时

讲座的具体章节如下:

一、《易经》的起源、发展、演变过程

二、《易经》的核心思想

三、《周易》与儒家思想

四、《周易》与道家思想

五、《周易》与法家思想

六、《周易》与墨家思想

七、《周易》与《孙子兵法》

八、《周易》与禅

九、《周易》与阳明心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