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之,陈安之讲师,陈安之联系方式,陈安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安之:两小时狂赚1000万!陈安之是怎么做到的?
2016-01-20 10167
前几天,在一个几乎囊括国内知名IT自媒体的微信群里,各位IT自媒体大神对某自媒体人在虎嗅上号称月入30万的真实性提出了严重质疑,展开了一场关于自媒体生存的大讨论。


  少见多怪了。


  就在前一天,在广州,某个1500多人参加的论坛上,有一位大师仅演讲了2个小时,就让现场很多学员掏了腰包,狂赚1000万(预估)。这一对比,只能怪自媒体人选错了行,平时外表风光激扬文字实则是个苦哈哈的码农。


  翻看大师的微博,粉丝22万,微博内容大多是跟各界名流的合影,最近一次更新时间是在2013年的3月20日,内容是扫描他的微信公众号,可千万不要以为他转战微信了,微信的最后更新时间是2月2日。什么互联网思维在他面前都弱爆了,要说粉丝经济,在早期互联网的蛮荒时代,他的身边已经簇拥着大批脑残粉,他才是粉丝经济的开山祖师爷。


  所有关于他的对外宣传履历上都写着他曾经创造过5项世界级销售纪录,是继戴尔卡耐基、拿破仑·希尔、安东尼·罗宾之后的第四代励志大师,你其实不用质疑他宣传稿的真实性,2个小时赚1000万已经足够能说明一切,算下来估计也就BAT的Boss们能做到了。他很低调,低调的你甚至不知道他现在身价几何,他的诸多弟子都号称拥有多少游轮、多少跑车豪宅。他同时很高调,在线上线下那些一心追逐成功的人的视线聚集处,很多时候都会有他名字与头像出现。他对于培训行业最大的贡献或许是:他是成功学这一迄今为止史上最容易赚钱的培训门派的事实开创者之一。


  关于他的名字,也许你已经猜到了:陈安之。


  陈安之的成功不可复制


  尽管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他课程的价值,但你不得不承认他是迷茫一代的精神教父,无数三四线大学生在看完苍老师的爱情动作片昼夜不间断打完cs魔兽之后,都会不自觉打开盗版的陈安之成功学视频让自己的灵魂忏悔一下,接着继续沦陷;无数的一线营销人员天天打着鸡血一般试图在他的视频中找到通往成功的天梯。


  这位1967年出生于福建的“演说家”,据说12岁随亲戚到美国读书,开始边工作边读书。他曾经做过十八份工作,卖过菜刀,卖过汽车,卖过巧克力,当过餐厅服务员,可是他的存款还是为零。21岁,他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位恩师——世界潜能激励大师安东尼·罗宾,从此命运改变。他21岁之前的人生经历真没觉得多悲催,如果真要把兼职算进去,他的同龄人中比他干过更多份工作的多如牛毛,存款为负数还需要家里人救济的更是数不胜数。关键是21岁的转折点,看上去是不是有些像武侠小说的桥段一样狗血,男主角跌落山洞得到高人指点或者获得一本武功秘籍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成就江湖霸业。


  他早期的断片资料,网络上所查到的资料是这样的:


  “上世纪90年末他以一本超级成功学,在台湾市场拿下畅销书第一名,从此一炮走红。而随后他又因在台湾骗学员数千万资金遭起诉后回到大陆发展。在大陆,他又因“赤脚通过火烧铁板不被烫伤,指导学员训练量超过奥运选手”等新闻被媒体报道,这也是他在大陆事业的开端。2001年陈安之首次接受中国各大企业和社团的盛情邀请,因此迅速地打开了大陆市场”。


  这些资料的真实性无从考证,客观的事实是:作为一个商人,他就是成功了。


  他的成功得益于国内宽松的知识产权环境,当满大街都是他竖起食指“要做就做第一”的光盘让其蜚声全国时,盗版带给他的收益或许远高于其受到的损失。他还应该感谢互联网,互联网传播的不仅是其成功学的视频种子,还极大提升了其知名度,同时为其培养了一批大学生粉丝。


  他一直向学员贩卖:成功是可以复制的。这是他培训内容之精髓。


  他迎合了这个时代的心理。人们的财富观被激活,对于物质世界的追求变得狂热。但这样的洗脑论点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从个体发展来看,正如某位评论家所说的,“他完全忽略了个性与共性的区别,个体存在的背景、经历、环境、都是不相同的,一个正常社会,必然是橄榄形的,即精英与赤贫数量都极少,中庸数量最大。所谓成功可以复制等于在说,别人能做到云云,你怎么就做不到呢,一个人想成为姚明第二,有多大可能?”


  拿时代发展的不确定性来说,今天急速变化的环境下,又有什么成功是可以复制的呢?阿里巴巴只有一家,腾讯只有一家,百度只有一家,今天再成功复制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的概率已经几乎为零了。


  说到底,成功学只是这个时代的一个缩影与产物。陈安之的成功本身也是不可复制的。


  一次精心策划的会议营销


  让我们再回到文章标题,来看看他是如何在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里成功赚到1000万的。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还需要知道一次成功的培训营销需具备的条件。


  第一,有足够数量的学员。自从有了互联网,招学员从来就不再是什么障碍了。这些培训行业的大牛们可能不懂网络营销怎么做,但底层的销售人员却早将这些互联网工具运用的炉火纯青。搞个专题页花钱做竞价的营销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要以为某数字搜索引擎的屁股就有多干净,随便搜索“成功学”相关关键词跳出来的N个竞价专题页个个都号称自己是陈安之的官网。或许你在微信朋友圈里经常看到的耸人听闻的营销心灵鸡汤,也许有一部分就是他们的杰作。线上引流线下培训,如果再套上O2O这一词汇瞬间培训的逼格就起来了。


  第二、名声在外的师资。为了保证足够的到场率,主办方会邀请各行业知名讲师坐镇,例如笔者参加的这一次他们邀请的就包括有李阳、潘俊贤、吴文辉、梁凯恩、叶明辉、周文生、陈帝豪等,当然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的这位陈大师。每位大师其实就出场一两个小时,他们讲课的真实目的都是在推销自己的课程。


  第三,合理的课程价格。三天二夜的培训、还能见上平时只出现在盗版视频里的大师一面,仅需要最低1380元,根据座位的不同培训价格也不一样,从1380元到2980元不等,这样的培训怎能不打动人,这绝对会让每个学员感觉物超所值。当然,如果你是抱着向大师学习其成功经验的心态来参加,那基本上就不用来了,这类论坛,说得好听一点是叫培训,实则是会议营销,这是培训行业的惯用伎俩。


  第四,巧妙的课程安排。因为每一位大师都是奔着让学员来交费听课的目标去的,要想最大化榨干学员的钱包,所以在课程设置上必须要有讲究。像这位陈XX大师的课程安排在了第二天晚上,考虑到很多学员都冲着他来,如果过早出场,那后面讲师的课程听得人就少了。而安排在第三天的话,前面当了几天冤大头冲动消费的学员幡然醒悟估计已经干瘪的钱包会捂得更紧。安排在晚上的好处是,晚上恰恰是人意志最薄弱最容易攻陷的时刻。


  2小时狂赚1000万他是怎么做到的


  当以上的准备条件具备后,我们的大师就开始登场了,时间是晚上7点。8个迎宾1个助理,1个贴身保镖,整个通道被堵塞,所有的人都站在椅子上迫不及待想见真身一面,全场掌声雷动热血沸腾迎接大师的到来,娱乐明星的出场也就不过如此。


  在众星捧月般被簇拥着走上讲台时,狂躁的开场音乐一直在会场上空萦绕。在他做了一个招牌的手势后,音乐停止,全称鸦雀无声。所有的学员都在等待他惊天骇俗的开场白,可大师毕竟是大师,深谙大道至简的道理,没有像样的开场白,就像跟老朋友见面一样,跟大家说,请大家坐下不要再拍照片了。然后就开始讲:“大家肯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我买的门票是陈安之老师的课程,怎么一直都不见陈老师,反而来些不认识的老师,我是不是被骗了?”。此时,在台下身同感受的学员们拍手叫好。接下来的这句话才是关键:这些老师都是我的弟子演变来的。不止此刻那些被邀请而来的其他大师们作何感想。


  再往下就是陈大师的精彩课程分享。


  首先是传递他的成功学理念,告诉你成功必须遵循的三大法则是:“要成功就要结交富人,为成功者工作”,“要成功就要找教练,不要自我摸索”,”要成功就要跟成功者合作”。


  接着是渲染他如何成功。今天的大师早已不再需要陷在拿自己前后半生做对比的狗血桥段里,他已经培养了多位弟子为自己的成功背书。他会告诉你他的弟子徐鹤宁在成为他学员前总资产不到2000元人民币,成为他弟子后不到十年时间就成为亚洲销售女神。除了消费他的弟子,他还会消费他的人脉。他会晒出他跟王力宏、黄晓明关系如何好的照片和视频。他会告诉你王力宏的成功是因为一直在听安东尼罗宾的课程,一直用最积极的心态对待工作。他还会告诉你黄晓明的成功是因为拜了周润发为师。言外之意是他们的成功都是因为找了好的教练。


  紧接着他告诫学员要想成功就要走进成功者的圈子。赵薇黄晓明刘嘉玲的朋友都是明星,民工的朋友都是民工,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就要去什么样的圈子,成功取决于你的圈子。当然,他还会继续晒他跟奥巴马、史泰龙、阿诺、克林顿等国际名流的合照,甚至还提到某次论坛结束时发现奥巴马也在后台,被奥巴马邀请到家里做客,以此彰显自己的国际影响力。


  再往下就是宣扬自己是如何爱国,如何以帮助他人作为自己的人生使命。他还举例子说有一次他接到某国际论坛的邀请,同台出席的有星巴克董事长、奔驰董事长等,他们纷纷邀请他去讲课,但都被他婉拒,原因是他只想给中国人讲课。


  在做完一系列的铺垫后,他会告诉你你也可以跟他一样成功,也可以成为像徐鹤宁一样的人。今天就有这样的一个机会,现场他想招一个终身弟子,学费100万。成为他的弟子可以出入上流社会的豪华场所,他还会在出席国际会议时带上弟子去见国际名流并做引见以此拓展人脉。当然,他的所有培训课程都可以终身免费学习,现场他只招1个弟子。


  后面的结果就很容易想到了。数十人跑上讲台要争当他的弟子。这么多学员上去但不见得每个人都能拿出100万,他要挑出的是现场能掏出100万全款的学员,经过筛选确定了2位能交全款的,可他不是说只招1位吗?认真你就输了,谁会跟钱过不去?那剩下的学员怎么处理呢?别急,剩下的他会根据学员是否有自己的企业年营业额是否超过100万、50万、没有企业但是想上台演讲帮助更多人等进行分类处理,针对不同收入的学员提供28.8万、3万元的学费套餐供选择,一个都不会拉下。即使钱没带够没关系,还可以交定金。在现场氛围的感召下,很多学员就这样稀里糊涂交了钱。


  至此,目的达成!虽然他一直在告诉你他不想赚钱,只是想帮助别人,可他还是站着把钱赚了,1000万(预估)的财富就这样从一群人手里溜到了一个人手里。


  丧失理智的”集体无意识“状态


  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来思考这些学员的行为,我们会觉得不可理喻,部分学员在事后冷静下来也会后悔自己的草率冲动。那培训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以至于让学员最后出现集体失控的场面?


  这还是先得从参加论坛的学员说起。这些学员几乎都是冲着陈大师的名气而来,很多人此行目的就是为了见上大师一面,至少在精神层面已经认可了陈大师的精神导师身份。在这群学员当中,除了少数已经成功的人士需要去镀金跟陈安之拓展人脉外,大部分还是企业的一线营销人员或者碰到生存发展瓶颈的企业老板,你也可以说他们是一个loser,他们有强烈的自我价值认同感,希望被人被社会认可。陈安之的成功案例就像精神鸦片能瞬间激活他们的大脑,使之得到成功的快感。


  我们再从视线回到培训现场。搞成功学的都是国内顶尖心理学大师,他们知道如何利用灯光、音乐、语言、动作等去控制暗示学员。在音乐上,激昂向上的音乐是催人进入学习状态的催眠曲,具有极强的煽动力。在语言上,陈大师最常说的口头禅是“有还是没有”、“对不对”、“要大声说出来”、“yes”等暗示性的语言。在动作上,他会经常举起手或者说伸出食指做强调。当所有这些因素累加就会使学员陷入心理学上说的“集体无意识”状态。在如此封闭的环境下,学员会受到周围氛围感染作出和平时本性完全不同的事情,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有学员愿意掏100万做弟子,如果换做另外一种环境,在如此短的时间做出100万的决策几乎是不现实的。


  成功学是否是一场传销骗局?


  存在即合理,成功学能扎根国内十几年,说明了市场存在这样的消费需求。成功学所倡导的积极乐观态度以及自我价值实现的理念本身没有任何问题,追求财富向往成功也是人类社会的普遍认知,也符合理性社会的普世价值体系。但可怕的是歪嘴和尚念歪了经。包括陈安之在内的成功学机构在进入国内市场时把经念歪了,成功被狭隘的定义为有豪车豪宅,出入上流社会,结交各界名流。这导致的结果是,包括学员在内的所有参与者价值观都被扭曲了。成功学机构想的不是如何帮助人成功,而是通过会议营销请各流讲师最大化榨干学员的价值,而且这种榨干几乎是一次性的,压根就没考虑还会来参加第二次课程,所以也才会出现28万、100万天价的课程。而在学员这边,倾其毕生所有交了天价学费,能真正成功的人却不多,更可怕的是不少学员在参加了课程后要么被彻底洗脑要么是因为不甘于学费打了水漂沦为成功学机构的销售员、经销商、代理商,为他们去编织更大的谎言,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能在搜索引擎上看到那么多声称自己是陈安之官网的报名网站,能看到每个月都有各种形式成功学论坛的原因。击鼓传花,发展下线,这是否是一场传销骗局呢?


  陈安之自己都承认,只有3%听课的人能成功,从整个社会财富金字塔的结构来看,身处塔尖的人永远只占人群中的少数,剩余97%的人都需要为这3%的人成功买单。而能挤上塔尖的人几乎都是原来已经处于金字塔中间层的人而不是金字塔底层的人,即使没有成功学,也并不妨碍他们进入金字塔的顶尖。举个例子,那些国内成功的社会名流一定不是因为他们上了成功学的课程成功的,至少还没有人公开承认过自己是听了陈的课程成功的。所以对于底层绝大多数学员来说,当你花3万、28万时,真的要好好掂量这是否是一场合适的买卖?


  说得残酷一点,目前国内的成功学机构或许都是在利用学员的失败来成功,学员以为自己能成功,实际上是只有成功学机构成功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