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致胜,尚致胜讲师,尚致胜联系方式,尚致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尚致胜 荐 优 品 2020年度中国10强讲师
-中国幸福学研究院院长
1
鲜花排名
300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尚致胜:是谁偷走了我们的幸福?
2016-01-20 4839
一个人幸福与否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外部社会大环境;另一个是自身对待生活的态度
现在,中国人感到不幸福,可以分析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 缺乏信念
许多人都不知道他人生中最期待的是什么。孔子吃糙米喝水,甚至睡觉都没有枕头,而仅仅以手臂为枕,但孔夫子说,“乐亦在其中矣”;他说,“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其他人可能认为这是不能忍受的生活,但孔子却能“保持幸福”。为什么呢?因为他知道他追求的就是这种生活。
2.不知足
Harold Albert是加州大学的教务处主任。有次,他曾满怀不满和困惑地走在街头,因为他丢了工作,在找新的工作。他走在路上像个沮丧的人,失去了信心和勇气。
就在这时,一个没有腿的人经过,坐在一个附着在旧溜冰轮子的木头平板上,带着两片木头,滑过街道。
Harold发现了他,他刚穿过街,试着把自己举高几英寸以登上人行道。他们四目相对,那个残疾人高兴地说:“早上好!早上天气真好,不是吗?”这时Harold感到一种莫名的满足。他想,他有两条腿,而他却没有腿,但他仍然开心,他又有什么理由心烦呢?所以,Harold变得更加自信,快乐地生活着。
3. 总是比较
西方谚语说,一个人是否幸运,是否快乐,不取决于他取得了多大的成就,而是他的邻居怎么看他。一旦我们追求的不是如何幸福,而是怎么比别人幸福时,幸福反而会更加远离我们。
4. 生在福中不知福
如果灯被点亮,你就不会去注意它,如果它时亮时暗或者时关时开,你就会注意到它。同样道理,有时我们被别人艳羡,我们不大发觉。可一旦某天失去了,我们就会察觉。
5. 缺乏发现美的眼睛
“春风如此无私,不问索取,却使得遍地花开。”我们可能不能创造美,但可以欣赏自然美,或者其他人创造的美。我们常常忽视或不了解自然之美、艺术之美,精神之美以及一切我们身边美好的事物。
6.不知奉献
宋朝的张商英曾说,“没有比做好事更快乐的了。”只有当一个人懂得给予而不是一味索取的时候才会感到真正的快乐。慈善不是富人的特权。捐献几百万救灾是慈善,给陌生人个微笑也是慈善。
7. 无处不焦虑
担心安全、财富、健康,担心孩子的教育问题和工作……只有当一个人不焦虑时才能幸福快乐。
8. 压力过大
政治压力,工作、家庭压力,情绪上的压力经济压力,人际关系压力,心理和生理压力
9. 标准太高
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他人,“我能做到,为什么你不能?”
用他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他能做到,为什么我不能?”
10. 不能做回自己
一个人能做到好儿子,好爸爸,好朋友,好伴侣,但是如果一个人不能做到他想做到的,老是和自己斗争,那么他就平衡不了,自然很难让他自己真正快乐起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