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发久,易发久讲师,易发久联系方式,易发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内顶尖领导力与激励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易发久:上市是过程而不是目的
2016-01-20 39430

网易教育:各位网友好!这里是金翼奖2010网易教育年度大选嘉宾访谈现场,现在作客访谈间的是影响力教育集团董事长易发久先生,易先生您好。

易发久:您好。

网易教育:欢迎您参加我们的活动,这是网易教育第二次举办教育大选,请问您有什么感受吗?

易发久:我们参加这个评选获得了几个大奖,之前我并不知道这个活动,之后了解到奖项是通过网民投票选出的,非常意外,在这里要感谢网友对我们的支持,也要感谢网易提供了一个平台给我们展示和被认可的机会。

网易教育:这次影响力集团获得了三个重大奖项:十大品牌教育集团、十大网络教育品牌,您也获得了十大教育影响力人物,这三个奖项都非常重,也是网友投票选出的,咱们影响力集团的特色是什么呢?

易发久:影响力属于中国做企业管理培训的老牌机构,到现在已有十三年历史,这十几年我们一直坚持做着提升企业管理经营能力的工作,这是我们的定位。

影响力第二个很重要的定位是坚持走专业化道路,确实,研究企业的专业非常系统,我们做的是企业管理培训,所以影响力的定位是“教育产业报国”,这是我们十年前的定位,“教育产业报国,让中国企业更受世界尊敬”,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多。

在教学方面,非常强调实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多重视“魂道术器”。

“魂”就是人的灵魂,是一种思想、一种境界,以塑造企业家为主,现实生活中不缺老板,中国大大小小有4200万个企业,但企业家精神可能相对比较缺,我们在这方面做的工作比较多。

“道”就是指道理、理念、价值观,很多企业相对也比较缺乏,大部分人只把做生意当成赚钱,但事实上当做到一定程度时,它不是赚钱这么简单的概念,还是需要很多理念和思想的支撑。

“术”就是方法,我们非常强调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课程实用性极强。“器”就是指工具,一般人给他讲完道理、方法后,如果不给他工具,回去后他也不知道怎么用,所以也是很多人觉得培训效果不好的原因,不是培训讲的没有道理,而是他不知道怎么用。有人对我们说,挖土机很重要,给他讲了挖土机的原理,但走了之后他不给你挖土机,你还是不会使用挖土机挖土,我认为教学过程中是涉及到器的,所以这方面也是我们的特色。

然后我们还有一个教育理念,借用了韩愈在《师说》里的一句话,传道授业解惑,我们扩展为了12字,“传真道、授真业、解真惑,立真人。”因为传道也有传假道、传邪道的,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立场;第二是授真业,有很多人教干坏事的,还有解真惑,立真人是倡导一个人做一个正面的人。

网易教育:影响力做企业教育这块,面向的人群比较高端,大部分都是企业老板,现在中国市场这方面的需求有多大呢?

易发久:说几个数字吧,这次国家公布了一个数据,中国登记的企业大大小小算下来有4200万家,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全世界绝大部分人口加起来没有中国老板的人口多,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这么多老板之下对应很多管理层,所以我认为这个市场无比大。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假设有一个专业是培养老板的,理论上来讲,中国能够成为一定规模的企业至少要有1000万家以上,也就至少要培养1000万人,这是什么概念?中国一年毕业的大学生有600多万,如果全国的大学全部用来培训老板,可能刚刚好够市场用。另外老板之下有总经理,大概有上千万个,秘书有上千万个,业务员就更多了,每个岗位都是海量的,而这些人所需要的工作技能目前大学里基本不教,他的教育培养工作谁来完成?理论上来讲,这就给市场留下了非常大的空间,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行业。

网易教育:也就是说现在企业家们也意识到了应该给自己做培训?

易发久:对,2000年之前中国企业管理培训市场相对来讲基本不存在,因为我从业时间比较长,见证了整个中国培训行业的发展过程,我认为2000年以后这个行业才逐步形成,这十年中中国管理行业完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市场教育,大部分人不太排斥培训,当经营管理中遇到问题时他也会想到学习,而不是像以前那样拿命捱,事实上这是有规律的,是可以学习的,因为学习的成本比犯错误的成本低,社会已经完成了市场教育,这十年来的工作结果也可以看出来,这十几年中我们累积培养的企业数至少在十几二十万以上,受过我们训练的人数在80到100万左右,接触面非常广。

这么大规模的人群能够接受,也比较充分地证明了市场对它的接受度。

网易教育:需求量很大。

易发久:对,需求量应该是很大。

网易教育:今年教育界有个热点是四家教育机构上市了,大部分集中在英语培训、出国留学、课外培训上,您怎么看待教育机构上市?它是不是教育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易发久:首先这四家机构都是在教育的大行业里,但很遗憾,没有一个是管理培训行业的。教育、课外辅导领域上市,管理行业企业上市比较少,至少证明了一点,他们更符合一个特征,就是标准化,而管理这个东西很繁杂,难以规模化,但这也是我们在探讨的事情,作为这个领域的从业者,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如何往上市的方向走。

你刚才说在教育领域(的企业)是不是一定要上市,我觉得上市不是经营的目的,而是经营的过程,很明显,上市公司有两样东西比不上市的公司好,一是品牌,二是融资渠道,一般公司需要在赚钱之后才能扩张,他们可以不赚钱,先扩张。

作为支撑教育规模及市场占有率的扩大,上市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途径,所以我认为应该汇集更多民间资本来支持中国的教育市场。国家前几年有个口号“教育产业化”,之后又出现了另外一个动议,不要提教育产业化。这些年又发现教育好象非得产业化不可。

这个问题怎么理解?我们要把教育做分类,基础性教育应该是国家管,大学毕业了到60岁之前,人在职业过程中知识和技能的更新,国家管不了那么多,没有那么大资本支撑这件事情,这一系统的教育也叫教育,所以我个人认为(这部分的教育)必须产业化,国家不但不能限制,还应该鼓励。

网易教育:影响力集团有没有上市计划呢?

易发久:其实我们在几年前曾经(把上市)列入到了计划中,只不过当时计划是以整个影响力集团作为上市方向的,但规划以面授培训做到上市难度会比较大,所以去年开始做了调整,今年明确提出了公司目标:三年内力推教育科技集团率先上市,因为现在我们有两大块业务:面授培训,叫“影响力教育培训集团”,还有一部分是做网络培训,叫“影响力教育科技集团”,科技集团是计划中率先上市的部分,这次获奖的一个产品就是我们科技集团的龙头产品,EAP企业网络学院。

网易教育:影响力集团在近期有什么目标吗?

易发久:我们内部的科技公司和培训公司都有各自的目标,在培训板块,我们已经属于全国最大的公司之一了,有20多家子公司,整个公司发展的核心就是“走可持续的专业产业化道路”,能保持85%增速的成长,科技这块的计划是这三年平均每年保持100-200%左右的增速。

网易教育:要求非常高。

易发久:可以达到的,今年就是去年的三倍,计划明年是今年的三倍,发展基本比较顺利,我们走的是企业各种岗位全系列的培训,今年还有一块新的培训是大学生岗位就业能力培训,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因为现在大学生就业难是一个大问题,之所以大学生就业难,根本原因不是企业不要人。

网易教育:而是他们不善于挖掘自己适合社会的能力?

易发久:是企业找不到他所需要的人,比如企业需要一名秘书,可你会发现没有一间大学教如何当秘书,这部分大学不培训,但培训的东西到了企业中用不上,所以这部分有个过程,需要社会来完成,我们针对这块的需求在做大学生就业的网络培训,成长性非常大,我认为这是有很大上市潜力的项目。

网易教育:相信影响力集团在这样的理念下一定会越办越好。

易发久:谢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