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逸舟,何逸舟讲师,何逸舟联系方式,何逸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管理与国学人生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逸舟:姑苏城外寒山寺
2016-01-20 5914
苏州移动的演讲结束以后,难得抽出半天时间去游历一下古迹,在众多名胜之中,首先便想到了去一趟寒山寺。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吟诵着唐朝诗人张继的这首《枫桥夜泊》,11月21日便踏进这座千年古刹。
走过枫桥古镇的石板路小巷,便是传说中的枫桥桥头。站在这桥头,未免发思古之幽情,眼前不禁浮现出月落时分、寒鸦孤鸣、江枫渔火、夜半钟声的场景。不由感叹岁月的变迁与时空的错幻。
站在枫桥桥头,抬眼即可见碧瓦黄墙的寒山寺坐落在绿树丛中,院内青松翠柏,曲径通幽。
寒山寺建于六朝时期的梁代天监年间,距今已有1400多年。原名“妙利普明塔院”。唐代贞观年间,传说当时的名僧寒山和拾得曾由天台山来此住持,改名寒山寺。1000多年内寒山寺先后5次遭到火毁(一说是7次),最后一次重建是清代光绪年间。历史上寒山寺曾是我国十大名寺之一。
寺内古迹甚多,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寺内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庑殿(偏殿)、藏经楼、碑廊、钟楼、枫江楼等。
寒山寺由唐诗而童叟皆知,寒山寺因钟声而闻名中外。每一年的除夕夜,这里将敲响108下钟声。
走上钟楼,遥望楼下袅袅香火,撞响三声清脆洪亮的“昼半钟声”,思绪和着钟声飞越千古。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