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汝祥,姜汝祥讲师,姜汝祥联系方式,姜汝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企业执行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姜汝祥:姜汝祥;城市综合体解决方案
2016-01-20 8966
苏宁易购错在用传统思维寻找替代品


大家可以设想这样一个场景:未来我们的购物平台主要在哪里?这是我每天拿起手机都在想的问题。这么个小小的手机如何来承载这样一个庞大的综合体呢?今天像国美、苏宁这些企业在转型的时候,坦率说,我认为他们的方向是错误的,因为他们永远在企图在找一个大的平台,来和现在的线下平台去做配合,然后逐渐去取代目前的平台。我认为他们的思维方式是错误的,因为他们仍然在用传统的思维去寻找一个替代品。


这样一个传统方式的最大错误是:认为电商的解决方案,或手机这样的平台是延续了传统的商业综合体或者是零售市场的升级,之前,比如一号店,淘宝天猫,京东都是新的线上的销售市场,所以人们就自然想到,当天猫,京东销售到这么大的时候,我们创造一个新的,不就可以取代了吗?


这其是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做法,因为我们今天去看一下淘宝、天猫、京东,他们在今天移动互联网这一潮流下,他们自己都在转型,比如说阿里花大力气在做来往,比如说天猫,你下载天猫的移动解决方案,你发现天猫做的是预售,天猫很多的店都不存在了。


这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沟通的城市综合体电商解决方案的出发点,这也是我们在人信的解决方案中最大亮点。即不再企图用手机替代商业综合体空间的解决方案,也就是说手机的解决方案不是现实的商场的翻版,现在大量综合体的电商的解决方案,像苏宁、京东、国美、大连万达,都是基于如何去接近空间,如何去替代空间,把人们空间的需求放到互联网上,好像这样就行了。


城市综合体电商解决方案应基于部落思维


上述大量综合体犯的是思维上的错误,而湖北人信做的不是这样一个方向,我们为人信做的电商解决方案,是反过来做的,这个反过来做的这个模式是什么样呢?我们现在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新的消费模式,比如双十一的消费模式,就是在某一天,有无数人的在过一个节日,这个节日叫光棍节,这个节日在当天可以创造350亿的销售额。我们再想象另外一个场景,叫米粉节,小米也是通过米粉节或某一个节日,一下可以创造出二三十亿的销售额。


这就促使我们思考另一个问题,就是基于手机的,或移动互联网的消费方式会不会跟传统的消费方式是一样的。我个人认为不是的,手机和计算机最大的区别就是手机是一个随身产品,也就意味着,人们在手机上购物的时候,绝不是像逛商场一样,相反,人们是用另外一种方式来完成购物,这个购物方式就是人们的购物是一个社会意义上的购物。


什么叫社会意义上的购物呢?比如我们城镇化联盟就是一个部落,就是一个相互之间认可,相互之间有粘性的体系,我们大家在上面讨论问题的同时,不仅是在做生意,同时也是在交朋友。这个时候大家会发现,我们做生意不仅拥有实业价值,同时我们也获得了幸福感,这就是我们讲手机在社会意义上的购物。


如果从这样的角度上讲,我们城市综合体电商的解决方案其实就是创造出一个一个的群体,我管它叫部落。商业综合体要发生巨大的变化,也就是主要以体验、发布、大量活动来创造出社交、体验的巨大人流。而手机,是大家沟通的一个工具,然后创造出以预售为核心的销售方式。


就是说未来商业综合体的电商解决方案越来越变成不同群体或不同人群这样一种预售的解决方案。人们买了一种东西会在自己小小的圈子里去沟通、展示、讨论,然后大家会携带像小米一样带有某种标识的装饰,让自己觉得属于某一个群体,并获得快乐与归属感。这样一种新方式才是未来移动电商的解决方案。


未来的商业综合体是生活体验平台


在未来,商业综合体越来越像电影院,咖啡厅,或发布会,越来越像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场景。大家可以设想商业综合体中70%-80%面积都是体验的面积,很多人觉得这种体验是商品的体验,其实是错误的,这种体验其实是生活的体验,只有生活的体验才会创造出商品的需求。


生活的体验创造商品的需求,比如在西方的复活节,万圣节,这都是一些生活的节日,大家发现每一个复活节,每一个万圣节,都有特殊的服装。同样在中国也是这样的,春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人们在春节都需要买衣服,买礼物,这都是文化意义。


所以,当今天做电商方案的时候,苏宁做易购和国美在线的方向是不对的。今天综合体的真正移动方案,可以多关注人信,因为它更多是按照部落思想,或者是按照春节、万圣节、复活节这种节日的思想来构造的。因为我们认为商业综合体为人们创造的是一种幸福的生活,是一种体验。当商业综合体变成了孩子们的天堂,或者是各种人群的天堂的时候,大家可以想象我们是不是因为一个新的商业综合体而使生活变得更加精彩,变得更有意义?


这种意义的背后,买服装就不再是为了买服装,而是体现这样一种归属感与快乐,大家发现在春节上买东西,是需要这样东西吗?不是,但是这个时候买这个东西幸福感比平常强,同样在生日、结婚纪念日,在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购买的幸福感就很强,这就是我讲的当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之后,人们购买东西就是在购买幸福感,而产品的功能性就越来越淡漠,或者说人们在生活在奢侈社会的时候,人们更加强调产品的社会意义,而这正是今天的移动电商给大家的启发。


从而,我们会发现,新的综合体是不会消灭的,而且意义还会更加重大,特别是在城镇化的大潮流下,尤其是县一级的城市综合体,大有可为!因为一个县活动的中心,大家对它的期盼更高!人们更希望在一个地方去快乐和体验社会的生活和交际,大城市的中心分布在各个不同的点,而在县级城市,更会有需求去创造新的综合体,我管它叫智慧综合体的解决方案,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下一次再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