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勤,卢勤讲师,卢勤联系方式,卢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亲子教育专家、知心姐姐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卢勤:卢勤家庭教育:让孩子学会善待自己!
2016-05-13 2283

人说长相是父母给的,可是既然生出来了这个模样,就得接受群众的眼睛和评价。普通人是如此,名人和明星就更是如此。60亿影帝黄渤的长相就经常遭到调侃。


  黄渤出席某颁奖典礼:


  颁奖人:马云说过一句名言, 我以为是说给他自己的,我发现那句名言同样适合于黄渤 ,你知道那句名言是什么吗?


  黄渤:我还真不知道。


  颁奖人:“马云说,男人的长相和他的才华往往成反比的,我不知道黄渤你怎么看这句话?


  黄渤:我相信这句话也一直激励着您。


  一次,在谈到观众给他取的“国民坏叔叔”的外号时,黄渤自嘲道:“原来我不是代表阳光帅气啊?”黄渤说,自己从未对自己的长相感到困惑,“有很多角色,找了陈坤之后可能会去找黄晓明,但是找了我的,绝对不会去找他们。我要感谢爹妈给了我存活在这个世界上、有别于其他人的勇气”。


  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越是这样的环境,越要保持自己良好的心态,黄渤做到了。身为家长的我们,该如何保持良好的生活态度?又该如何培养孩子的乐观心态呢?


  善待自己


  保持好心态


  人活在世上多美好


  美国哲学家爱默生曾经说过一句话:“人生最好的礼物,就是你自己的一部分,就好像诗之于诗人;羊群之于羊童;亲手绣的罗帕之于女孩。”人生中许多美好的东西,不是靠别人给予,而是靠自己去发现去创造。


  如果想让你的孩子拥有快乐的人生,你自己首先要拥有快乐的人生。用乐观代替悲观,善待请从自己始。让孩子从你的感受中看到:人活在世上多么美好!


  喜欢自己


  一个人美不美,不在长相而在于心态。


  “人必其自爱,然后人爱之;人必其自敬,然后人敬之。”西汉杨雄的话,今天读起来仍很有道理。如果一个人不自爱,又怎么承受得起别人的爱呢?所以“欲信人必先自信,欲知人必先自知,欲爱子必先爱己”。


  做父母的给孩子上的第一课,便应该是“喜欢自己”。


  有一次,我去一所小学开展“知心姐姐咨询活动”。


  “谁来提第一个问题?”我注视着坐在前几排的孩子。他们嘻嘻哈哈,可谁也不敢第一个说。我注意到他们大多是队干部。


  “我先说!”没想到,坐在门口的一个男孩站了起来,大步走上台,拿过了话筒: “本来今天老师没选上我,我是自己挤进来的。我有个苦恼的事,想和知心姐姐说。”


  我带头为这个勇敢的孩子鼓起掌来。


  “我长得又黑又瘦,有的同学管我叫‘非洲难民’。可我天生就黑,怎么洗也洗不白······”


  场内爆发出一阵笑声,我也笑得前仰后合。望着眼前这个黑瘦的男孩和会场上热烈的气氛,我觉得他挺有人缘。


  于是,我问大家: “你们看,他长得黑吗?”


  “黑!”大家异口同声。


  “你们觉得他美吗?”


  “我觉得他挺美的,”一个女孩站起来说,“他是我们班的,他爱劳动,爱帮助人!”


  另一个女孩说: “他每次做值日都抢重活干!”


  “你看,”我对男孩说,“大家多喜欢你!叫你‘非洲难民’无非是想说明你长得比他们黑,很特殊。可是大家不仅看到你的长相,还看到了你的热情和善良的心!”


  “长得黑怎么不好?”我对大家说,“世界就是由白皮肤、黑皮肤、黄皮肤等几种肤色的人组成的。不同的颜色,有不同的美。如果世界上的人只有一种颜色,反而会很单调。我们中国人是什么颜色的皮肤?”


  “黄皮肤!”


  “中国人好看吗?”


  “好看!”


  “非洲人一样好看。你们看非洲人,眼睛亮亮的,头发卷卷的,牙齿白白的,他们走在路上,总是挺胸抬头,一笑还露出白白的牙齿。他们所以那么自信,是因为他们认为黑色很美,不想变成白色。”


  我讲到这儿, “非洲难民”不好意思地笑了。他扬起头,在大家的掌声和笑声中走下了台。


  长相可以给人带来自信,也可以带来自卑;可以给人带来快乐,也可以带来烦恼。作为孩子的父母,要喜欢自己的孩子,无论他的长相如何,你都要告诉他:你有你的优势,不必去羡慕别人。


  处在青春期的女孩,往往对自己的长相相当在意。有个上中专的女生来信说:“打我学会照镜子的那天起,我就埋怨爸妈:为什么把我生得这么丑,黄黄的头发、,大大的鼻头和一个厚嘴唇。从我发现自己丑以后,就不爱照镜子了。我是上中专以后才开始注意长相的,是因为受了同学的影响。她们时常在一起讨论哪个女生长得好,然后就埋怨父母为什么不把自己生得漂亮点儿。起初我想得挺开的:我们是来学习的,不是来比长相的。但慢慢地,我也学着她们使劲往脸上抹化妆品。连我都不知道为什么,学习成绩开始一个劲儿下滑。当我第一次捧着 40 多分的数学试卷时,我哭了。我痛下决心,把我的镜子给砸了,发誓要好好学习······”


  我回信告诉这个姑娘,应该砸的不是那面镜子,而是自卑的“心镜”。如果你能用自信的“心镜”照自己,怎么照都会觉得自己怎么美。你看,那些很受人喜爱的歌星、演员,也不全是长着大大的眼睛,也不全是那么漂亮呀!有不少人可以说是“其貌不扬”,可是他们的表演却有那么多的观众喜欢!


  有一次,我到云南昆明去采访。一位年轻的女辅导员来找我。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个子很高,瘦瘦的,大嘴巴。她给我讲了好多和学生们在一起的快乐: “每次过队日,同学们都要给我梳许多小辫子,头上挂许多美丽的小花。孩子们管我叫‘花仙子’·······我四岁的儿子很喜欢我,老是自豪地跟别人说他妈妈很漂亮。他还对他爸爸说:‘妈妈每天要化妆,早晨你得多干活儿!’”说完,她爽朗地笑了,那笑声像银铃,清脆动人。当我再次打量她时,发现她的大嘴真的挺美,因为她的嘴角泛着笑容,脸上写满了自信与快乐。


  一个人美不美,不在于长相,而在于心态。心态好的人,自己活得潇洒,孩子也会喜欢他;而那些把所有烦恼都写在脸上的父母,哪个孩子也不愿意接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