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勤,卢勤讲师,卢勤联系方式,卢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亲子教育专家、知心姐姐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卢勤:中华讲师网-卢勤荐《半边人》:不要用“好坏”来定义孩子
2016-07-16 2990

近日北京长江新世纪推出成长概念童书《半边人》系列,本书作者“四虎”本是一位媒体从业者,在当了父亲后,常常在睡前给他的孩子讲述自己编的枕边故事。在故事中他将趣味和知识,巧妙的融合在了一起。并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发现,自己和孩子在对故事的讨论中不断的重新认识自己和孩子。于是他将此故事集结成书,在出版之前就受到了“知心姐姐”卢勤的大加赞赏,并亲自写序推荐。

  生活中,我们经常用好坏来作为区分标准,有“好人”“坏人”,自然也有“好孩子”“坏孩子”。而对于这个说法,“知心姐姐”卢勤却另有看法,“好坏从来不是给孩子的定义。”

  ·“好”与“坏”只是性格,并非本质

  “好或坏不应该用来定义孩子的本质。”卢勤是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小朋友们的“知心姐姐”,更是一位母亲,和孩子、家长打交道多年的她认为,孩子所表现出来的“变好”或“变坏”,只是他们在不同时期性格的改变,“这与环境有关,更和家长的引导有关。”

  卢勤用近日北京长江新世纪特别推出的系列枕边童书《半边人》来做比喻。故事里,一顶神奇的帽子,让布巴变成布鲁布和巴拉巴两个半边人,由于他们走进不同的环境:青青沟和红红沟,结果一个变好了,一个变坏了,可是这两个半边人的本质还是同一个人,只不过是环境的变化以及周围人的引导,让他们的性格有了不同的变化。

  “其实,性格改变的过程,每个成长中的孩子都会遇到,不同的环境,会滋发出不同的性格。”卢勤表示,随着孩子们一天天成长,他们内心充满矛盾,开始出现心灵分裂的危机,若是缺乏正确引导,便会“变坏”,其实他们只是被外界影响,变成像巴拉巴一样坏性格的半边人而已。意识到这一点,也许我们就有了努力的方向:家长可以通过努力,可以把孩子空缺的另一半弥补起来,找到属于自己的完整的心灵。

  · 正确引导,帮助孩子认识自我

  卢勤建议,如果发现孩子性格变坏,家长切勿操之过急,也不要急于否定,要以温柔和耐心加以引导,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解救这些“半边人”,让他们认识自我,找回自信,从而找到完整的自己。

  《半边人》的作者是一位爸爸,他很智慧地编了《半边人》的故事,帮助自己的孩子认识自己,效果出奇的好。于是,他写下这个故事,和更多的小朋友分享。正如布鲁布和巴拉巴两个半边人,经过痛苦的过程,才找回完整的自己,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是什么,自己生命的潜能在哪里,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卢勤认为,让孩子找回自己应该分两步,“首先,应该让孩子认识自我?”

  如何帮助孩子认识自我?最重要的是肯定孩子,不要随意否认孩子的想法,这样容易让自信心受到打击,孩子会认为,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但是仍然难以受到肯定。这种情绪容易让孩子自暴自弃,觉得自己不行了,失去信心,或看到别人比自己强,就往后退;或者是逞强,伤害了自己。卢勤认为,这是一种恶性循环,“最后的结果,就是孩子的性格变得愤怒、暴躁、不愿与家长沟通,成为一个活在恐惧、不安当中的‘半边人’。”

  肯定孩子的兴趣,支持孩子的想法,让孩子惊喜地发现原来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让孩子认识自己,这便完成了第一步。

  “第二步便是重塑孩子的信心。”卢勤认为,孩子之所以会否认自己,改变性格,最重要的原因便是不自信,“其实性格变得暴躁、易怒是孩子的保护色,他用攻击性来伪装自卑的自己,不想被其他人发现。”卢勤认为,家长应该告诉孩子以下三点:

  信心来自自知。遇到困难,遇到难事,冷静想一想,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如何扬长避短。

  信心来自等待。心静如镜时再出发,看到的才是幸福的彼岸,切莫犯“傻大胆”的错误。

  信心来自体验。有时我们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强,最好的办法就是试一试。不试试,你怎么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强呢?

  只要记住这三点,孩子一定能够重塑自信。一个正确认识自我、有自信的孩子,又何愁他找不到完整的自己呢?

  尊重孩子,别让他成为“半边人”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我们必须学会尊重生命的唯一性。不仅是孩子要尊重家长,家长也应该尊重孩子。”在采访的过程中,卢勤如是说道。的确,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努力,看重孩子每一天的进步和变化,并勇敢地剔除一些虚荣的社会风气的干扰,不是一味地因为学业、成绩等给孩子施加压力,忽略孩子的感受,让孩子安定下来,让孩子躲开心理上的焦虑和折磨,能够更快乐、更完整一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