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勤,卢勤讲师,卢勤联系方式,卢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亲子教育专家、知心姐姐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卢勤:卢勤:有远见的父母,从不在这件事上偷懒!
2018-07-26 2506

1

一个孩子,从1岁到18岁的人生旅途中,都应该经历什么?学会什么?又应该知道什么?面对什么?体验什么?

几乎每一位母亲都陪伴孩子经历过这段旅程。可惜经历了就过去了,除了那些刻骨铭心的经历之外,其他的部分随着岁月流逝、孩子慢慢长大都被渐渐地淡忘了。但是,了解未成年人的认知世界,对于更好地认识和发展孩子的精神世界以及他们的社会潜能是非常重要的。往往当我们明白这些道理时,已经太晚了,孩子已经长大了。

可喜的是,在中国有一位叫马兰的妈妈,从怀孕做母亲开始,就在用心关注孩子的成长,用笔记录下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细节,并写下一本《妈咪日记》,马兰请我帮她写序,我认真读了她的书,心中充满了感动。这位细心的妈妈,18年来一边工作,一边养育孩子,一边持之以恒地记下了这本宝贵的女儿成长日记,这里凝聚了多少母亲的爱和心血啊!

这本《妈咪日记》的价值在于,它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一个未成年人的认知世界是怎么发展的。尤其让我看到,经历和体验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有多么重要。经历和体验是任何成年人都代替不了的,那是一个生命成长必备的阳光和雨露。因为,不可多得的“亲身经历”在人们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2

幸运的是,作为母亲的马兰比较早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她给孩子一个真实的、独立的世界。她在写给女儿的日记中说:“岚晓,我原想为你设计一条路,用我一辈子的经验与教训替你铺一条比较平坦的路,可是后来我发现,每一个人的路都是唯一的,自己走出来的,无论怎样至亲至近的人都无法替代。”从女儿出生的第一天起,她开始陪自己的孩子长大,和孩子一起去面对人生。

岚晓在婴儿时期,就经历了挨饿;经历了因为妈妈出差而必须面对与妈妈分离的痛苦;经历了学走路摔跤的惊心动魄;经历了头撞在冰箱棱角上,渗出血的疼痛。健康专家赵之心曾对我说:“摔跤是一个孩子必须经历的体验。因为肢体是有记忆的,每一次跌倒、撞疼都会在肢体中留下记忆,从而增强了自我保护的能力。”

儿童时期的岚晓,和其他孩子一样睁开好奇的眼睛观察世界,张开小嘴提出一个又一个稀奇古怪的问题。所以,儿童时期接触的世界越大,孩子的知识面就越广,生存能力也越强。

比如,经历了生病,就知道了医院和医生是干什么的;经历了父母离异,就知道了什么是爱和责任;经历了死亡,就知道死亡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是最爱你的人,总有一天也会离开你。如果你欺骗孩子说:“外公没有死,他是上天堂享清福去了。”孩子就会梦想去天堂找外公,而不能理解死亡的含义。如果你对他说:“鲜花是不会凋谢的,它会永远开放。”那么,孩子看到自己养的花凋谢了,就会不知所措。

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事物都需要孩子去了解,我们不能先告诉他不真实的,然后再去一一修正。真实的世界的确存在着各种矛盾冲突,但是孩子们必须在真实中认识世界。

走进幼儿园,岚晓开始接触到家庭成员之外的角色——园长、老师和小朋友。在集体生活中,她经历了想家、委屈和打架;懂得了友爱和为自己讨回“公道”;学会了穿裤子、读书、过家家、写电话号码,还学会了给受伤的手涂红药水……从这些经历中,她体验到了独立和自我成就感,这就是成长的基石。在从一个“自然人”向“社会人”转变的过程中,她开始逐渐学习到融入集体、社会的能力和寻找自我精神世界的能力。

这个时期,如果你习惯代替孩子做这做那,动不动就说:“来,妈妈帮你!”或是在孩子受委屈的时候,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为他打抱不平,那么孩子就失去了进入社会与人相处的能力和勇气。

3

上学,是一个孩子最重要的经历。如果说“未成年”期是18年,那么在小学、中学读书的时间就有12年。所以,6岁至18岁是孩子极为重要的求学成长期。走出校园,他们能否适应社会、学会谋生、学会更好地生活,关键在于这12年当中孩子能否具备敢赢的胆量和能输的承受力。

岚晓很幸运,她上了北京光明小学,这所学校的教育理念就是“我能行”。在这所充满生机的学校里,岚晓体验过作文全班女生第一名和当选班干部;体验过因为成绩优秀,用五朵“小红花”换了一只“小绵羊”,又因为连得几只“小绵羊”而获得了优秀新生奖状的成就感;也体验过不按时交作业而受到老师惩罚的挫败感。在“我能行”的教育环境中,岚晓找到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她的自信心也大大增强了。面对期中考试失利、妈妈发火的局面,女儿竟向妈妈说出“相信我也能够成为人才”的豪言壮语。

进入青春期的岚晓,和别的女孩一样有了第一次月经、与老同学分离、爱恋男生、打耳洞的体验。中考时,岚晓经历了由于成绩排名中游给全家带来的恐慌;经历了每天学习13个小时的煎熬;经历了百年不遇的“非典”;经历了由于压力太大带来的反叛……

被母亲称为“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的高考,岚晓也承受了。她经历了花钱补习、离家出走、逃课、日夜上网、手机被抢去派出所报案、考艺术院校被淘汰等不愉快的事情,戴着“倔强”这个帽子走过了三年。然而,她却在高三感悟中写下:“我的学习,我会自己努力,不管为了谁,以后的路是一个人走的;痛苦艰辛藏在里面,要面对的太多了,我怎么可能现在就认输呢?”就是有了这种“我能行”的精神,经历历练的岚晓,终于考上一所大学的广告专业。

“以后的路该她自己走啦,无论乖巧也好,叛逆也好。”当女儿长到18岁,母亲马兰说出了这句话。

其实,路是孩子自己走出来的,父母只是观众。人只要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就一定会经历这些事,所以每一步都需要孩子自己来走,父母着急也无济于事。

4

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很多父母担忧孩子受到社会不良现象的侵扰和伤害,不希望他们的精神世界被污染。然而,在信息发达的今天,“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状态已经不再适用于现在的孩子。当我们想要为他们挡住眼睛、捂住耳朵的时候,孩子们正渴望了解自己的生存环境。

2015年,《知心姐姐》杂志“知心调查”在全国开展了《中国孩子精神成长需求调查》,近万名中小学生参与调查,其中近百名中小学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孩子们说出了四大渴望。

其中,面对社会,孩子们渴望拥有参与体验和实践的机会。在调查中,记者向孩子提问:看到新闻中“虐待小动物”“老人摔倒了没有人搀扶”“同伴之间的暴力事件”等社会新闻,你会有什么反应?48.3%的孩子表示“想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想了解背后的原因”;只有4.3%的孩子表示“这些事与我无关”。

精神成长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学会处理自己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一棵树是否拥有强大的生命力,最终要看其能否经得住大自然的考验。孩子们接受的所有教育,归根结底都是在为将来走入社会做准备。他们需要了解社会的途径,渴望着参与实践的机会。

在调查中,问到“对于社会事件或社会人物,你更倾向于相信哪一方的想法”时,34.9%的孩子表示更倾向于认同从“自己的社会实践与体验”中获得的想法;30.9%的孩子表示更认同“家庭和父母”的想法;只有5.4%的孩子愿意相信“网络”;3.5%的孩子倾向于认同“娱乐节目或偶像的观点”。

体验,任何人都代替不了。想要知道梨子的味道,必须亲自尝一尝。面对社会,面对世界,很多孩子已经不再满足成年人为他们准备的标准答案,他们渴望着通过真实的实践和体验,寻找属于自己的答案。

爱因斯坦曾说:“学校的目标应当是培养有独立行动和独立思考的个人,不过他们要把为社会服务看作自己人生的最高目标。”培养社会责任感都应该与孩子的精神成长同步,这样他们就不会把承担社会责任当作多余的压力。当孩子们开始关注社会、渴望参与社会实践时,就是在渴望着承担责任,渴望成为社会未来的主人。

孩子的成长归根结底是孩子自己的事,孩子自己才是成长的主体,父母不可能越俎代庖。孩子只能从自己的实践中学习,包括从成功的体验中,更多地从失败的教训中学习。

经历,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无论是快乐还是痛苦,都是人生的必经之路。在成长的路上,与其给孩子金山、银山让他们去享受,不如让孩子从小经历风雨、享受阳光;与其为孩子着急上火,不如心平气和看孩子如何去面对;与其对孩子横加指责,不如为孩子鼓掌喝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