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勤,卢勤讲师,卢勤联系方式,卢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亲子教育专家、知心姐姐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卢勤:挑战传统观念 0-3岁的孩子不应接触电子媒体
2016-01-20 80790
 主持人:刚才提到有广告、动画片、流行音乐、影视剧、新闻等等,我记得曾经和张老师聊天,她问我一个问题,你会看电视吗?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我想知心姐姐网站的网友和关注知心姐姐的家长都会问,谁的孩子会看电视呢?孩子们更会诧异了,每个人都会看电视,从媒介素养怎么来诠释看电视呢?
   
    张洁:电视是一个万花筒,它会把很多的信息传播出来,有一个学者比喻电视穿透了墙,进入了一个人的私人空间,足不出户就可以知道天下大事,通过电视获取了精神粮食,这些粮食是不是有营养的,还是有毒害的,这些都需要考虑。
      简单来说,电视机适合所有人看吗?通过国外学者的研究,0到3岁的孩子是不适合看电视的,因为电视里面的镜头切换非常快,如果那么小的孩子看电视貌似非常专注,实际上是他的大脑没有能力接受那么快速传播出来的信息。如果在这个年龄段给他看大量的电视,他以后在接受比这个信息传播慢的时候,他就会丧失耐心,因为任何一个老师讲课都不会像电视一样又生动、精彩,又能快速的切换,什么人适合看电视都是一个问题。尤其很多家长把电视当成保姆,把孩子放到电视机前就去休息,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行为。
   
   主持人:我有一些不同的意见,因为有一些节目就是为孩子们制作的呢,因为0到3岁的孩子看电视也是有选择的。
   
    张洁:所以我们说到像买东西的时候,作为大人买衣服一定不会去童装部,给孩子买衣服也不会去成人部,所以电视24小时都在播出各种各样的节目,但是这些节目是给孩子设计的吗,是他们大脑能够处理的吗,这是一个问题。所以现在说孩子很早熟,是因为他们过早的接触青春偶像剧、爱情剧等等。
    科学证实,在0到3岁的孩子是大脑发育最关键的时期,确实不适合看电视,任何标有教育意义的节目对于0到3岁的孩子来说,他们接受不了所谓的教育信息。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家长极大的付出。因为孩子在看电视的时候一定不要让他自己看、自己消化,需要你跟他交流,刚才的动画片讲了什么故事呢?你要辅导他去消化,可以问问他在里面获得了什么。在0到3岁的期间,语言刺激是最好的刺激,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主持人:很多关注我们网站的家长,特别是孩子处于低年龄的家长觉得这个话题很新奇,很少听到看电视对孩子的注意力、情感发展会有很大的影响,包括对他选择的能力,更多的是张老师从媒介素养的角度希望,尽量0到3岁的妈妈多和孩子做语言的交流,多接触大自然一些更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