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易中天讲师,易中天联系方式,易中天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作家、历史学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易中天:中华讲师网-易中天:分享“中华史”创作背后故事
2016-09-27 2886

(9月1日晚,在《易中天中华史》三十二卷系列大工程完成一半之际,久未露面的学者易中天在微信群上演了直播首秀。易中天表示,跟读者聊聊创作背后的故事,也是为了借这个机会出来“透透气”。 当天,易中天实时回答提问,并与媒体和读者进行了长达1个多小时的互动交流。

  谈著史:受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影响大

  易中天的三十二卷著作《易中天中华史》有6部,分别为第一部《先秦》,第二部《秦汉魏晋南北朝》,第三部《隋唐》,第四部《宋元》,第五部《明清》,第六部《近现代》,目前《隋唐》已完成。

  谈及自己的著史风格,易中天坦言受黄仁宇影响很大。“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那个时候我正读研。当时有同学介绍说有个非常好的书,叫《万历十五年》,大家互相传看。我看了之后感叹不已:原来历史还可以这样写、写得这样好看。从此受他影响很大。”

  有热心读者评价,易中天的《魏晋风度》一书虽然写历史,但生动活泼有如小说,读来非常过瘾。易中天表示,即将出版的《大宋革新》也延续了这一风格,“和一般的写史手法不同,我是从宋代的生活开始写的。即从我们民族现在的很多生活习惯,比如吃面条、喝茶等习惯写起,因为它们与宋有关系。这一部书写到最后,我自己非常满意,希望大家接受并喜欢。”易中天说。

  易中天认为整个的中华历史研究下来,自己最喜欢的历史时期还是春秋战国。“因为它是我们民族青春年少的时代,而且思想非常活跃。产生的先秦诸子,足以和古希腊、古印度、犹太等希伯来文明相媲美。我非常喜欢这个时期。”

  谈历史观: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与坏

  著史过程中,是否应该对某些历史人物做好与坏的定性?对此,易中天表示否定。“我不认为世界上有绝对的好和绝对的坏。”易中天说。


  易中天举了个例子,他在写到明代历史的时候,对公认的奸臣严嵩就表示了一定的历史的同情。“大家都知道严嵩干了很多坏事,最后老百姓都恨不得食其肉寝其皮。但我能说严嵩是奸臣吗?忠奸是对皇帝而言的,严嵩并没有背叛皇帝!而且他不但没有背叛皇帝,还宁愿当皇帝的小白鼠,帮皇帝先行试用仙丹有毒无毒,并最终还给出了诚实的实验报告。所以能结论说严嵩对皇帝是奸臣吗?”


  易中天接着说,其实中华历史里面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历史并非都是非黑即白,它真的很复杂,没那么简单,所以我希望大家在读历史的时候要有历史之同情,而且一定要尊重历史事实。”易中天说。


  据悉,易中天将用五年时间,写作六部共三十二卷著作《易中天中华史》,新一卷《大宋革新》将在中秋节前后上市。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