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春涛,贾春涛讲师,贾春涛联系方式,贾春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贾春涛:体验为王,“后运营商时代”的产品营销之道
2016-01-20 59540

最近,中国互联网实战派大佬们频频出镜——张小龙谈“微信”技惊四座,李彦宏讲“狼性、去小资”点爆互联网,周鸿祎说“要像怀胎一样怀产品”又一次将产品推向更高的位置。

不知不觉中,产品从车间、厂房里跨越到互联网界变身为众多大佬们心中的宠儿,完成了一次华丽丽的“转型升级”。如果说以前产品是人们看得见、摸得到的实体,那么现在互联网界的产品则是“功能服务+用户体验“的综合体。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引爆了这场“产品革命“。一时间,大街小巷、宅男腐女们都在绘声绘色的讲述着自己中意的产品,不少极客甚至还推出了带着浓烈个人色彩和理想主义的互联网产品(比如手机游戏、应用等)。

 

反观离网络最近的运营商迟迟“按兵不动“,极少数发达省份的运营商”耐不住寂寞“,也推出了像”随意打“、”随意玩“这样的电信产品,但十余年的运营经验使得这些产品有着浓郁的”运营商“味道,怎么也无法和互联网产品相提并论。

 

也许随着社会化分工越来越细,运营商的确应该走自己的路,保持淡定、保持稳重,不折腾、不搀和。

但从企业长期发展历程来看,十年前,是需求来找能力,某省公司领导曾形象地说过一个比喻“基站就是印钞机“,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能立马收钱;而随着网络能力日益提升,管道同质化的现象愈发严重,有网络能力的地方则不一定能带动市场需求了。

 

这就给运营商出了一道难题:”究竟要怎样才能贴近客户、贴近市场、贴近需求?怎样才能运营好这张网络呢?“

 

说到这里,“做产品“的概念就呼之欲出了。网络同质化、服务同质化、资费同质化……这一切让用户拥有更高的主动权和更多的选择。如何才能牢牢抓住用户的心,”挠到痒处“?其实仔细分析一下,这并不困难。

 

用户选择运营商无非是要满足两个核心需求:一是打电话;二是上网。

不同的用户只是在两者的消费结构有所差别罢了。那么我们可以把话务量和流量作为产品原料,我们要做的只是针对不同需求的客户按消费习惯组合好两种原料便可,当然,如果能够结合不同场景给这两种原料配以不同的质量、优先级等条件,想必用户会有更好的体验。

 

举个例子,一名商务人士可以购买我们的“优惠话务包“+”小额流量包“,在购买了优惠话务包后,他不再担心话费,可以随时随地随心地拨打和接听电话,不再按传统的时间计费;在”小额流量包“中,他有足够的流量用来消费,如果用不完也不必担心,因为流量会自动加入到次月的流量包中,再也不必担心流量用不完浪费钱了。

 

这只是一种最初级的产品原型,随着业务支撑技术的发展,未来我们还能够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订购和推送服务,如一名广告从业者想要了解同一区域内的竞争对手及合作伙伴信息,通过后台的业务支撑云及大数据技术,他可以订购广告主联系最多的企业信息、需求发布情况等。

 

也许,“话务包“+”流量包“会让运营商更像是”管道“,但如果我们能把这种核心能力做到极致、做出口碑,也一定会在互联网产品大行其道的今天给人们留下些美好的记忆。

 

在体验为王的时代,做出一个受欢迎的产品,甚至能改变一个格局,颠覆一个产业,苹果做到了,微信做到了,下一个颠覆性的产品,能否在运营商当中诞生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