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春涛,贾春涛讲师,贾春涛联系方式,贾春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贾春涛:母语教育的失败不能怪罪于外语
2016-01-20 60066

母语教育的失败不能怪罪于外语
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先生最近发了十几条微博建议取消小学英语。他认为现在母语教育令人担忧,是因为英文教育太盛行了。
  我很难同意这样令人惊奇的逻辑。
  中式英文教育有自己的各种问题,很多业内专家认为英文教育语文化,有语无文,是最大的失败。包括现在的大学系科,都叫英语系法语系,过去不这么拔高语言,而兼顾着文学的阅读,是叫英文系法文系,一字之差,谬之千里。小学生确实不必过早学习英文,四年级以后开始学英文都不晚。如果学生能在学习中得到乐趣,又掌握了得当的学习方法,即便初中开始也完全来得及。
  但这跟母语教育的失败,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问题。中国母语教育问题深重,各方人士都在讨论、研究,希望能在困境中破局。应试教育是核心问题之一,语文教材是问题之二,标准答案是问题之三,虚伪道德是问题之四。应试教育迫使学生疲于奔命,语文教材破坏阅读乐趣,标准答案打压学生独立思考,虚伪道德泯灭学生丰富个性。学生对枯燥乏味的语文学习兴趣低落,而被迫转向动画、卡通、游戏、网络小说等方面去。现行语文教育只剩一个皮毛功能:识字。有,譬如无水之鱼。
  中小学生被这样糟糕的语文教育和光怪陆离的社会现状所撕扯,他们应付语文考试时采用一套陈词滥调的语言,在现实生活中又采取了另外一套活泼生动的语言。以汉字为核心基础的中国母语,就这样分裂成两个互不相容的奇葩世界。
  解决母语学习和运用的问题,需从母语教育的自身去反思。教育界有一句名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翻开中小学语文教材,几乎每一单元都充斥着粗制滥造的课文。虚假的道德,无趣的教化,偶尔有些不错文章,又用上总结中心思想、分析段落大意等荒唐可笑的教法来彻底搞破坏。语文而无语言之美、故事之新,更无思维之乐趣、想象之宏奇,这样的语文,会有哪个学生喜欢读?
  杰出作品自然不都仅仅只是有趣的,对这些作品的欣赏需要阅读训练、情致培养。如庄子《逍遥游》,学生如能在记忆力最好时背诵下来,一生都会受益。文中自由自在、遨游世界探索未知之境的博大精神,如珍珠落玉盘般美好的金玉语言,都会在潜移默化中给你以最美好的影响。又如一些伟大的儿童文学作品,如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如E.B.怀特的《夏洛的网》、如老舍的《猫城记》等,情节生动、想象力丰富,是令人爱不释手的好作品。这些作品最该选入语文教材里去,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拓展他们的阅读视野,提升他们的精神情致。
  现行的语文教材因为执着于僵硬的道德教化,而毁坏母语的优美传统,把语文当成了给孩子打吊针的工具,焉得不坏?岂能不坏?
  用英语学习过分盛行来反思母语教育的毁坏,可谓缘木求鱼矣。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