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春涛,贾春涛讲师,贾春涛联系方式,贾春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贾春涛:皮浪带给我们的究竟是怀疑还是信念
2016-01-20 61027

皮浪带给我们的究竟是怀疑还是信念

“它既不是这样的,也不是那样的,也不是这样和那样的。”这句充满了“存疑”、“悬搁”的名言,正是出自皮浪的口中。

 希腊怀疑主义的奠基人是皮浪(Pyrrhon,约公元前360~前270),所以怀疑主义也常被称之为“皮浪主义”。皮浪生于希腊城邦爱利斯,早年是画匠,后改学哲学,曾随亚历山大东征队伍去过印度。皮浪生前无著述,但以其独特的生活方式赢得了同时代人的尊重。皮浪是怀疑论的始祖,从本质上讲,没有任何一个哲学家,不是一个皮浪主义者。所以有人甚至把他在哲学史上的地位与苏格拉底相比。 

  皮浪并不否认现象的存在,他承认感觉,把它看做是感官印象的必然结果,但他否认现象的真实性,认为我们不能说它“是”,只能说它“显得如何”、“看来如何”。由于所有的事物都是变化的、不确定的,因而感性事物是不真实的,事物之间也没有固定的差异。最为明显的是,对于每一个命题我们都可以提出一个相反的命题与之对立,而且两者都有同样的价值和效力。据此,他认为,我们的感觉和意见并不能告诉我们真理或错误,我们一点也不能相信它们,应该保持不介入、无意见、不动摇,对任何一个东西都说它既不是也不非,既同为是和非,又不同为是和非。为此,他还提出了一个著名的口号:“不作任何决定,悬搁判断”。“悬搁”的意思就是中止,既不肯定,也不否定。因为真理只有一个,在感觉的范围内,除了心灵的平静之外,一切都无差别,一切都无实在性。真正采取这种态度的结果首先是沉默,然后就是没有任何烦恼。 

  要指出的是,皮浪并不是一个为怀疑而怀疑的怀疑论者。他对一切事物保持怀疑的态度,避免做出任何判断,是为了保持不动心状态,带来灵魂的安宁,追寻真正的幸福。而幸福的前提是要达到不动心或宁静的心境。怀疑主义的起因就是希望获得安宁。如果在各种相互矛盾的事物中做出判断必然会引起争论,使心灵不得安宁。无论什么样的判断,都会引起困惑,因为对任何一个命题都可以说出相反的命题,因而只有悬搁判断,才能避免争论和困惑。皮浪说:“最高的境界就是不作任何判断,随着这种态度而来的就是灵魂的安宁,就像影子随着形体一样。”皮浪还先于伊壁鸠鲁和斯多亚派提出:生活的目标是灵魂的安宁。 

  皮浪的“不动心”有两种情况:一是完全消极的状态,既无思想和情感的冲动,又无积极的作为。如一次在海上遇到风浪,别人大都惊慌失措,皮浪却若无其事,指着船上一头正在吃食的猪说,这就是哲人应有的不动心的态度。二是一种随遇而安的态度,即平常心而已。

  笔者认为,皮浪的怀疑主义,在现在看来与其说是怀疑,倒不如说是信念,因为他让自己相信所有的观点都是值得怀疑的,所以也就没有任何的观点可以产生情绪的影响。皮浪关于怀疑的信念,对于现代心理咨询产生了独特的影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