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春涛,贾春涛讲师,贾春涛联系方式,贾春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贾春涛:恩培多克勒的四根学说
2016-01-20 61330

恩培多克勒的四根学说

恩培多克勒(Empedecles),公元前495年生于西西里的阿格里根顿的一个富有而关心公益的家庭,在公元前453年流亡时期死于伯罗奔尼撒。哲学家、预言者、科学家和江湖术士这些名头,在恩培多克勒的身上都得到了异常完备的表现。他是西西里南岸的阿克拉加斯的公民,是一个民主派的政治家,同时他又自命为神。

  恩培多克勒是经验主义的创始人,同时,作为医学家,他还是西西里医学派的创立者。恩培多克勒试图糅合形成哲学与存在哲学的分歧。恩培多克勒最主要的贡献是他提出了“宇宙论”,他认为宇宙由四大元素组成世界的说法。他认为多样变化的万物是由四种不变的物质,即他所谓的四根所构成。四根分别是土、水、火、空气。在四根中,恩培多克勒对于“气”有着更高的评价,他在残篇中这样说道:“火,水,土以及那崇高的气”,这种对“气”的偏好和他发现空气是一种独立的实体有很大关系。因为除了“气”,其他三根都可以说是有形可见可感的,而“气”却是无形且无法被直接感知的。他证明这一点是由于观察到一个瓶子或者任何类似的器皿倒着放进水里的时候,水就不会进入瓶子里面去。他说:“当一个女孩子玩弄发亮的铜制计时期,用她美丽的手压住管颈的开口,把这个计时期浸入水的银白色易变形的物质中时,水并不会进入这个器皿,因为内部空气的重量压着底下的小孔,把银水往回堵住了;一直要等到她把手拿开放出压缩的气流时,空气才会逸出,同量的水才会流进去。”

  恩培多克勒认为四根是不能自己变动的,必须另有物使之运动变化,他称这种物为“爱”与“憎”。“爱”使四根结合,“憎”使四根分离,由此生成万物。恩培多克勒认为人的身体由四根构成。固体部分是土根,液体部分是水根,维持生命的呼吸是空气,血液主要是火根,思维是血液的作用。人死时身体的四根分散,各根与体外同类的根聚合,人的生命、思维也就没有了。

  恩培多克勒赞同巴门尼德“以同知同”的感觉学说,认为人身上有一种根能感知外物中的同一种根。他以为一切外物都有射出物,一切感官都有孔道。外物的射出物与人的感官孔道大小合适才能进入体内,太大就进不去,太小就碰不到孔道边际,因此都不会被感觉到。各感官的感觉不同,是由于各感官的孔道构造不同。因此能进入的外物射出物进入血液后便与心脏相遇且混合起来,在心脏跳动时,这种射出物的激动乃是思考。这种理论第一次为心灵的活动提供了一种纯物理的解释而不是以往的归因于灵魂。 

  此外,恩培多克勒还提出了某些进化论的观点;他知道植物界里也有性别;在天文学方面:他认为月亮是由反射而发光的,太阳也是如此。医学方面,他是意大利医学学派的创始人,源于他的医学学派曾影响了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而恩培多克勒最为著名的“宇宙论”对于希波克拉底的体液学说起到了一定的影响作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