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从忠,张从忠讲师,张从忠联系方式,张从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讲:犹太人在中国新动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从忠:我问以色列总统:如何创新?
2016-01-20 6592


2015-04-23 张从忠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以色列国总统希蒙·佩雷斯于2014年4月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佩雷斯总统的来访,拉开了中国和以色列企业家商务交流、私人交往和高端培训的序幕。

2014年7月,以色列驻华使馆商务处邀请我作为中国赴以参观考察团的随团学者,抵达特拉维夫以后,以色列总统和总理,以及经济部长、银行家、企业家等30多人,为我们举办了一场欢迎晚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先生在致欢迎词时说:中国有三点跟我们很像。一是都有很古老的文化,二是都有很强的创业精神,三是过去的很长时间,两国GDP的发展都很快。欢迎中国企业界的朋友们和老板们利用犹太人的商业人脉和创新智慧,去取得成功。我相信习主席和李总理同我一样,希望企业家、创新者和创业者能够取得成功,多多赚钱!

以色列是全球最著名的“创业国度”,原因是犹太人在物质资源和自然资源奇缺,经济资源极度贫乏之下,仅用二十年时间,依靠独树一帜的人力资源培养机制和创新创业的制度,从步履维艰一路发展成与中国、法国、德国、美国并驾齐驱的世界科技超极强国。今天的以色列被誉为世界第二硅谷,强大的本土研发能力及掌握的一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强大的依据,也吸引了微软、谷歌、苹果、Inte、高通 、AMD、思科、SAP等世界巨头将研发机构设在以色列,这些巨头所看重当然是犹太人头脑中创新智慧。以色列的创新基因是在过去的两三千年历史中形成的,古犹太人的生存哲学是: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做别人不会的事;做别人没有想到的事。这三件事在今天分别为营销大师解读为“差异化”和“蓝海战略”;被管理学家解读为“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犹太人在各个科学领域始终保持着提问的传统,而且把学经书的习惯引到了科学领域,所以就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犹太人是当今世界公认的第一商人,这点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有很深的理解,他说:以色列经济的基础是创造性,而非金钱,高科技没有国界,也不会被某一国限制。当一名科学家通过海关的时候,没有仪器能够检查出他头脑中储存的知识。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成为世界经济的一部分。

一位南京企业家问到:请问佩雷斯先生,犹太人为什么这么聪明?

听了南京企业家的问题后,我赶紧做铺垫说:如果您对犹太人不了解,不觉得他们聪明。我可以列入如下数据来证明:已经颁发的诺贝尔奖项共802项,犹太人占162项;福布斯最新富豪榜前50人中有10位犹太人;人类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百人中犹太人有7%;在美国人口不足3%的犹太人操纵着全美70%以上的财富……。社会主义奠基人马克思、最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精神分析学派创始人弗洛伊德,都是犹太人。

佩雷斯总统回答说:首先努力地让他们自由地生活,生命当中最重要的是必须从生命的第一天开始就让他们学习。生命最重要的是终身学习,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因为事情是在不断变化的。比如说一个男孩和女孩,他们现在要努力学习,教孩子最佳学外语的时间是3到4岁,我们可以在那个时候就教给他,而不要延迟、拖延。等他们长大的时候仍然要继续学习,因为昨天学习的东西今天可能已变得不那么重要了。问题依然在那里,但是答案会与时俱进地改变,因为时代在改变。像我这样的年龄,我每天也在学习。有的时候你可以说人每天要吃三顿饭,这样才能够健康,你才能舒服地生活,但是如果一天能够学三次,你就能变得聪明。学习,让人变聪明。我再列举两个数据:以色列的教育投入占GDP总额的10%,以色列人均年读书量57本。佩雷斯总统的观点是:犹太人的聪明来自勤奋学习。

(后来我对到以色列游学的中国企业家说:反观中国,人均读书量4.3本。这,就是差距。如果再具体到学习的内容,差距更大。)

以色列俗话说“两个犹太人有三个脑袋”。在这个国家,每个人都在思考,个体之间的观点强烈碰撞,于是整个社会在不断修正中平稳地前行。借助发达的媒体,各种思想、见解都可以传播。正因为如此,当以色列总理实在是难,每个人都可以侃侃而谈,认为自己比总理更聪明,自己的主意比总理的想法更高明;在以色列,怀疑和辩论从幼儿园到坟墓。以色列驻华使馆新闻官潘立文先生送我一本关于以色列的书,里面说,做以色列人的领导,最难对付的问题就是,部下会问,为什么是你领导我,而不是我领导你?怀疑,挑战权威,无处不在。

我问佩雷斯先生对创新的看法。其实,无需更多解释。终身学习、自由思考、蔑视权威、敢于辩论,就是创新的源泉。

在场的以色列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先生给出了另外一种答案,他是这样解读的:“中国和以色列的企业家,各自的文化并不一样,中国商业文化可能习惯经历较长时间后再合作,但以色列人习惯简单直接,迅速作出合作的决定。解决二国企业家文化差异的最有效的方法是:让中国的有钱人和以色列的有钱人成为同学,建立师生关系,并且建立共同的利益,就可以求同存异地开展各种合作;大家想想看,如果把中国的富人和以色列的富人合在一起,世界上的有钱人就基本上都在这里了。你们有巨大的资源和市场,而我们有技术。我们现在政府之间也在合作,私人领域也在合作,这将会是成功的好模式。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