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剑,刘剑讲师,刘剑联系方式,刘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最早的领导力、执行力训练导师;领导力训练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剑:解析惠普和IBM的发展道路
2016-01-20 49692
        从表面上看,惠普(HP)和IBM有许多共同之处:两家公司都鼎鼎大名,都拥有大量塑造现代高新科技格局的宝贵财富;两家公司都在同时与诸多大型企业和小公司合作,帮助他们解决技术问题;两家公司还在争夺云计算、海量数据等具有大好增长前景的新兴市场
惠普和IBM都在最近更换了掌门:梅格·惠特曼于一年前接过惠普首席执行官的权杖,而维吉尼亚·罗曼提在今年1月接手IBM。
        两家公司的成功愿景相差无几,不过,他们也都面临着相似的挑战:萎靡不振的全球经济形势和不断涌现的颠覆性新技术。
       尽管历史底蕴非常相似,但惠普和IBM的发展道路大不一样。
       惠普现在仍处于为期多年的复苏转型中,而IBM却在实施多年前就已制定好的长远规 划。两家公司的发展道路在很大程度上都不是其现任首席执行官制定的。为什么?首先,他们对硬件和软件在未来IT发展中的定位不同;其次,他们的企业并购策略也不一样。
  近十年来,IBM的管理层非常稳定,而且一直着眼于长远目标。在历史上,IBM以大型机制造商而著称;而现在,它是IT咨询和软件服务的标志性厂商。2004年,IBM以17.5亿美元将PC业务部出售给联想(Lenovo),从而开始摆脱对硬件制造的依赖。和IBM一样,惠普早在多年前就已经意识到,作为科技巨头,未来的发展不仅仅在于向企业出售大型机,更重要的是参与管理客户日益复杂的硬件设备和种类繁多的技术。但与IBM不同,惠普坚信硬件在技术外包业务中仍将继续扮演关键角色。2002年,惠普投入重金,以250亿美元收购了康柏 (Compaq)。收购康柏后,惠普持续增长,营收从2002年的570亿美元增长至去年的1,270亿美元。相比之下,IBM的增速相对较慢——从2002年的810亿美元营收增加至去年的1,070亿美元。
  过去十年,惠普通过激进的收购策略,在营收增长上一举超过了IBM。马克·赫德在2006到2010年执掌惠普的5年时间里,惠普投入巨资收购了多家大型科技企业。例如EDS(139亿美元)、3Com(27亿美元)、Palm(12亿美元)和3Par(24亿美元)。李艾科接替赫德后,惠普又耗资16亿和110亿美元,分别收购了ArcSight和Autonomy两家软件企业。相比之下,虽然IBM在出售PC业务后也进行了多起收购,但只有一次金额超过20亿美元,即2008年以50亿美元收购商业软件提供商 Cognos。相反,IBM在此期间进行了多起10亿美元级别的收购:Internet Security Systems(16亿美元)、数据分析公司Netezza(17亿美元)、Sterling Commerce(14亿美元)等。
  还有一个不同之处。在刘易斯·普拉特1999年辞去惠普首席执行官后,惠普走马观花似地迎来了7位首席执行官,其中包括两位临时的。而IBM自1971年小托马斯·沃森退休后到现在,一共只有7位首席执行官。
  首席执行官的更替速度影响重大:在IBM实施辉煌的五年计划时,惠普首席执行官从硬件高管菲奥莉娜、赫德转到软件高管李艾科,再到现在的电子商务高手惠特曼。频繁的人事变动——或者说缺乏稳定的高管,对两家公司的策略产生了巨大影响。
  换句话说,从惠普过去10年的并购案例来看,这家科技巨头已形成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齐头并进的战略,它显然将未来同时押宝在两大业务上。相比之下,IBM则更看好软件,认为它比单纯的物理硬件更为重要。
  惠普在硬件上投入重注,认为其最终将获得成功。IBM则将赌注压在已被证明比硬件投入要少的软件上,同时采取广泛撒网的策略。但这并不意味着IBM不愿进行并购:该公司表示,从现在到2015年,将拿出200亿美元进行收购,超过过去10年并购额的总和。
  这意味着,IBM认为它的大多数投资应该放在刚崭露头角、具有发展潜力的软件公司上。惠普当然也会寻找好的软件公司进行投资,不过,它只是希望平衡一下过去几年对硬件公司的投资额。这是纯软件和软硬结合两大策略的争议之处。
  惠普的赌注充满风险,因为科技界越来越由软件驱动。硬件一直是、而且永远是技术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在个人电脑、服务器、交换机和路由器等诸多领域,软件提高了生产效率、并不断推动创新。硬件虽然也在不断进步,但越来越被视为利润稀薄的日用品。
  而软件长期以来一直是利润丰厚的业务。虽然惠普经过多年并购,在营收增幅上已超越IBM,但IBM的利润更丰厚。去年,IBM的运营利润达到27%而惠普只有8%。
  这就是IBM和惠普为何境况不同。两家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确立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管理层应该如何为公司出谋划策?
  罗曼提表示,将继续执行前任制定的战略,但愿意在必要时更大胆一些。惠特曼则坦承惠普正面临着挑战,但自己能迎难而上。不久前,惠特曼否决了投资者要求分拆惠普PC业务的请求。上周,她再次重申,惠普将进军不断增长的智能手机市场
  无论全球经济何时转暖,两家公司都有发展空间。IBM告诉企业,在他们向新科技时代进军的道路上,IBM能提供咨询、基础设施和软件专业技术。 惠普也号称能提供这些服务,但它还有解决方案——从咨询和应用软件到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几乎包罗万象,因此,惠普的服务似乎更为全面。两家公司还要与甲 骨文(Oracle)和戴尔(Dell)等公司展开激烈竞争。
  两家公司前景如何?金融市场已经给出了不同答案。IBM股票今年上涨了13%。惠普下跌了29%。IBM市值为2,360亿美元,惠普市值仅为360亿美元,不到IBM的1/6。
不过,在考虑这些数据之前,我们还应该看看被许多人认为能决定科技企业未来的一项数据。过年三年,IBM的研发投入为180亿美元,为同期营收 额的6.0%。惠普的投入只有90亿美元,占营收比重为2.5%。着眼未来意味着可能会减少并购而增加研发费用。现在,两家公司都在为光明的未来作准备, 战略应该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因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