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群,黎群讲师,黎群联系方式,黎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黎群:企业楷模: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
2016-01-20 11775

  企业楷模: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

-吉林石化企业文化管理点评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文化管理研究所所长  黎群

              (原载于企业文化期刊2014年7月号,微信公众号:jdliqun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是新中国化学工业的长子,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吉林石化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创造了享誉全国的“吉化经验”,并积淀培育形成了一种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2014年3月至今我参加了中国企业联合会组织的联合课题组,对吉林石化公司进行了企业文化专题调研,这家企业的“四种精神”、基础管理以及基层文化建设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吉化经验”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与借鉴意义。

 

一、   吉林石化的“四种精神”

1、“四种精神”的挖掘与传播

2007年重组整合后,吉林石化按照中国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对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一脉相承的吉化优良传统进行了挖掘、提炼和概括,形成了具有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鲜明时代内涵的吉化“四种精神”,即“背山精神”、“麻袋毛精神”、“矛盾乐精神”与“登天精神”。

“四种精神”一经提出,迅速传遍“化工城”,在公司干部员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老一辈模范人物的典型事迹被广泛传颂,成为广大员工的励志榜样。吉林石化后续又开展了“四种精神”新时期代表人物的评选和宣传工作,形成了以王芝牛、李国才、于德泉、桂纯等老一辈“四种精神”代表人物和以蔡小平、丛强、高彦峰、刘玉等12名新时期传承“四种精神”代表人物的英模群体。

2、相关启示

我们认为,上述四种精神代表吉林石化的核心价值观。当今时代价值观管理(Managing by Values)正日益成为企业建立可持续、有竞争力和更人性化文化的新趋势。吉林石化实施企业价值观管理的实践探索具有很好的启示意义:

(1)吉林石化采取挖掘和提炼“四种精神”的方式来表述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这种基于企业自身实践、富有特色的核心价值观梳理提炼与命名方式,非常有利于对内和对外传播,也便于员工的记忆。

(2)企业楷模集中体现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成为企业推崇和广大员工一致仿效的特殊员工,他们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起着带头作用,发挥着榜样、示范、聚合和舆论导向作用。吉林石化通过开展 “四种精神”新时期代表人物的评选和宣传工作,使核心价值观人格化,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吉化人立足本职、献身吉化的工作热情。

 

二、吉林石化的基础管理

在“严细实快”作风的引领和影响下,吉林石化形成了富有特色又普遍适用的吉化基础管理经验。

1、车间班组管理

吉化紧紧抓住车间行政管理、生产管理和党群管理三个主要环节,快速有力地完成工厂的计划目标、工作指令和管理意图。吉化注重用制度规范班组行为,并做到任务落实到班组、经济核算到班组、量化考核到班组、民主管理到班组,在化工行业班组管理上成为典范。

2、现场管理

吉化持续夯实基础工作,做到制度全、标准高、规定严,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工作有标准、办事有程序、事后有考核”的基础管理规范。公司狠抓现场管理,从1984年起,吉化丰富现场基础管理内容,开展创全面质量管理奖、无事故工厂、设备管理优秀单位、国家一级计量单位“新四创”以及档案标准化升级等创优活动。

3、员工行为管理

公司坚持从小事抓起,例如公司坚持从抓“四室两箱”规格化入手,狠抓文明卫生常态化,形成以“一平、二净、三见、四无、五不漏”为代表的清洁文明管理规范。公司坚持抓技能提升,长期开展正规办学、辅助办学、业余培训、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培养技能员工。

4、相关启示

60年来,吉化着力实施的基础管理,就是体现现代工业企业精细管理的一种具体实践形态。实施精细管理是炼油化工企业安全环保生产的保障,吉林石化实施精细管理实践的启示主要有:(1)文化支撑。精细管理的核心思想是精、准、细、严。吉林石化在管理实践中已经形成了“严细实快”的作风,这在理念层面上保证了精细管理的有效实施。(2)注重细节。精细管理强调细节,吉林石化注重抓细每项工作,从小处入手,从小事抓起,不以一点一滴为平凡,于细微之处见精神。(3)严格管理。精细管理离不开严格化,“严”是吉化作风的核心。(4)量化管理。精细化离不开量化,吉林石化多年来已提炼并践行“没有计量就没有管理” 的管理理念。(5)标准化管理。标准化是实行精细管理的重要条件,吉林石化形成了“依标准操作、按标准办事、靠标准管人、用标准兴企”的良好局面。

 

三、吉林石化的基层文化建设

1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基层文化建设格局

在公司母文化的主导和引领下,吉林石化各基层单位结合各自特点,开展了丰富的基层子文化建设工作,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基层文化。吉林石化还深入开展车间文化、班组文化建设,形成了各个车间、班组有管理理念、有管理格言口诀、有案例集锦和典型故事等,使公司、工厂的企业文化通过基层文化建设深入人心,融入工作。

2有效实施了基层文化建设评价工作

吉林石化从2010年开始实施基层企业文化建设评价工作,形成了“年初体系评价,年中示范推进,年末评先选优” 的企业文化建设推进机制。

3、相关启示

(1)实施了有效的母子文化管理

第一,吉林石化按照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关于企业文化“六统一”的要求,强调将吉化原有的企业精神统一到中国石油企业精神之中,同时也明确了继承吉化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二,吉林石化与其所属的各厂、车间之间构建起一主多元型的母子文化管理模式。一方面,吉林石化着力进行以“四种精神”、“严细实快”作风和基础管理模式为核心的公司母文化建设;另一方面,吉林石化大力推进以基层文化建设为特色的子文化建设。

2)运用基层文化建设评价深入推进基层文化建设

吉林石化注重建立企业文化建设的评价机制,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进行考核评估,形成持续改进的PDCA管理闭环,并通过典型引路,全面提升了吉林石化基层文化建设的水平。

 

四、吉林石化积淀形成了精细管理文化

吉林石化的基础管理与基层文化建设相互作用与强化,从而逐步积淀形成了富有吉化特色的精细管理文化。吉林石化精细管理的理念文化主要包括吉化的“严细实快”作风,孙树祯总经理在不同场合也反复强调“管理出效益,从严管理出大效益,精细化管理出最大效益”;吉化不断实施制度建设、流程建设、ERP建设,全面推进HSE体系、内控体系、考核体系、奖惩体系、监督体系、研发体系“六大体系”运行,努力形成了精细管理的制度文化吉林石化在精细管理的行为文化培育上,坚持从小事抓起,以素质养成作为关键环节。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