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熙,刘子熙讲师,刘子熙联系方式,刘子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IPTA首席培训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子熙:刘子熙的培训哲学
2016-01-20 3780

 在与刘子熙的对话过程中,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言语的简洁生动和富有寓意。这些语言,是他二十多年对职业培训师工作以及培训行业发展规律的系统思辨——我们不妨将此称之为刘子熙的培训哲学。毫无疑问,他本人正是他的培训哲学第一个践行者。

  “所有工作做到最后,臻于至善的刹那,就是哲学。人生到了高境界,实质上都是在追求哲学的意义。”刘子熙如此说。

  追求“化”功

  有很多培训师,止步于自我过往的心得与经验,而食古不化;也有很多培训师,虽也有自己的观察与认识,却容易以偏概全,抱残守缺。对于这种现象,刘子熙认为,根本原因是缺乏“化”功。

  “培训师就是要追求‘化’功,臻于化境才是最高境界。”

  刘子熙指出,培训师不要做信息的搬运工,不要成为信息的掮客。培训师需要将自己的经验、知见、领悟消化了,再教授给学员,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有效训练。也正如佛家所说的化知见障,要突破自己的所知所见,从而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知微见著。

  “首先要消化,更要懂得融化、进化、演化和变化,要妙用感化,切实深化,体悟造化,不要神化,有时强化有时弱化,对于抵触冲突矛盾等需要淡化,在关键之时直指人心予以点化,帮助学员化解疑难,这样训练就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刘子熙介绍说。

  培训师的‘化’功又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化内容、化自己、化学员。正如古人云:“功化同源。”化内容,就要求培训师把日积月累的资讯变成知识,将培训的内容融汇贯通;化自己,就要把混沌的知识变成通透清澈的智慧;化学员,就要把培训师自己的智慧变成大家的福音,真正达到教化学员的目的。

  培训师的最高境界,正是要在“化”的过程中,真正将信息、知识化为学员共同的福音,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境界。

  言传身教

  “TTT课程与其他培训课程一样,都是为了帮助学员提高职业化水平。但TTT课程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讲我所做,做我所讲’。课程本身就是一个示范课,课程中所应用的技术,老师所倡导的理念,能马上在TTT课程中得到解剖。”刘子熙如此介绍TTT课程的不同之处。

  也正因TTT课程的这一特点,言传身教,对于培训培训师的培训师来说尤为重要。

  “准备比资历更重要”,“卓越是方向,成就在路上”。刘子熙希望培训师能怀着对学员、对培训工作的敬畏之心,认真做好每节课的准备,做到“携使命出发,依责任行事”,为学员提供更加实惠的课程。他自己也以身示范,树立了职业培训师的职业素养标杆。

  刘子熙曾为了准备某电信公司的培训课程,用了不少于48小时的时间到热线服务中心亲身体验普通话务员的日常工作——收听客户的咨询与投诉。正是因为如此贴近受训人员的日常工作,他才能将话务员的工作感受类比于如同疏通下水道般艰辛。他的这一观点,赢得了学员的强烈共鸣。

  “深入在己,浅出给人”。刘子熙告诫他的学员,职业培训师要充分考虑学员接受能力,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做思想呈现。在教学中,他擅用语感结论技术,将一些相对抽象的理念,用精炼且充满思辨哲学的“刘氏”话语表现出来——“小见人品,大显能耐”,“谨慎免犯错,激情更成功”,“讲清楚、听明白、记得住、做得到”,“讲得好、问得好、答得妙”。此外,为了更好呈现思想,从古今中外的经典案例到身边的家长理短都可以成为他的培训素材。

  “培训师没有思想,就像人没有灵魂”。刘子熙曾说,他不愿看到中国企业成为外国管理哲学的试验田,他希望培训师能培养出自身独到的认识与思想,锤炼或提纯自己的认知体系和话语系统。而他自己也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体悟出了“首善、对接、乐从、区分、感召、分享”等让中国学员倍感亲切的理念和培训心法。

  “祛除伪命题,树立元认知”,“探究本源,反思常识”。刘子熙希望所有有志成为培训师的学员,在上任何课之前都要弄清事物的本质是什么。“比如,上销售课之前,先得弄清楚销售的元认知是什么;上生产课之前,首先要理解何谓生产。因为很多源于错误的元认知的命题或观点,直接导致推论的过程错误以及结论的错误,进而使执行陷入僵局,事倍而功半。”刘子熙并没有将这样的概念停留在口头与书本之上,他提倡使用对剖析元认知有着实实在在价值的概念剖析法,比如说文解字、组词、拆字法。

  “无形东西,有形体现”。鉴于当前培训行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足,刘子熙建议培训产业要把无形产业有形化,要把培训中的无形东西,尽量有形呈现。

  目前,由刘子熙创立的启能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正在践行这种理念。启能公司已从单一的培训师资供应商开始向提供培训课程资源、培训教具资源等的培训综合资源供应商转型。刘子熙介绍说,启能已开发了许多有特色的课程。其中,“壹图易训”课程特别新颖,它通过一张挂图将抽象的培训内容图片化。同时,将每一个培训课程、每一项培训内容的流程步骤化、模块化,这种简单化的流程更容易为内训师快速领悟习得。此外,为了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加深学员对授课内容的理解,课程中还置备了形式多样的玩具——如魔方、扑克、手环等等。

  九字箴言

  哲学,是形而上的认识。但任何形而上,都要通过形而下的实实在在的事物、行动体现出来。相对于形而上的“化”功,刘子熙也总结出了职业培训师切实需要的方法与技术。

  在刘子熙的TTT课程中,有关于职业培训师风范标准的七法——看法、听法、说法、手法、身法、步法、心法;有培训师训练辅导的三大技术——雕、琢、磨;有训练点评的三大手法——淘、切、塑;也有训练讲授的三大技能——讲、述、论。俨然,TTT课程已是融汇了内容设计、课程开发、思想体系建设、话语影响锤炼及公共感召力塑造等方面的综合性课程。

  而“真性情,身边事,寻常话”九个字,是刘子熙对培训师工作最直接的感悟。

  谈到培训师真性情的时候,刘子熙说道:“真性情意味着培训师要诚心静虑,要心地澄明。这样培训师在讲台上,才能没有以势压人、没有洋洋自得,不娇柔造作、不虚伪献媚、不阿谀奉承,呈现真实自我。”

  “在我的课堂上,讲课就是为了讲课,不会因为学员是老板或者高官就刻意讨好他,也不会在课程中推广任何产品、服务。上课的出发点与最终点都是为了毫无保留的分享。然而,一些培训老师却为了对学员产生影响刻意而为,矫揉造作。这其实本末倒置了。只有拥有真性情的培训师,才能以培训师专业精神、人格魅力,获得学员认可,让学员得到实惠,最终形成对学员的影响力。”

  真性情也正如佛家所说的平常心的境界——来者不待,去者不追,随遇而安,自然而然。

  如果说,真性情是在心态层面对于培训师的要求,那么“身边事、寻常话”则是刘子熙在技术层面对于培训师的要求。“同时,这九个字也是相互贯通的,也只有拥有真性情的培训师,后六个字才能得到更好的把握。”

  “身边事是否意味着培训师所举的案例可以在学员的日常生活与企业内部去挖掘?一些深奥的管理道理,可不可以用买菜、做饭、谈恋爱、看电影、逛商场来揭示呢?”刘子熙反问道。

  对于平常话,刘子熙从三个方面解释道:“首先,培训师要善用通俗化、口语化的表现形式,常用短词、短句、短段落,概念表述。此外,使用‘语感结论’技术,三五成群的节奏,也能让话语更有吸引力;从语速角度来说,语言的速度如果与心跳的速度相吻合,人一分钟心跳七八十次,一分钟说七八十个字最能与学员之间产生共鸣;最后就是要达到内容上的平常,而这又与身边事、真性情相互贯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