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大鹏,郝大鹏讲师,郝大鹏联系方式,郝大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资本开发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郝大鹏:让孩子学会独立解决问题,减少过分依赖
2016-01-20 36334
让孩子学会独立解决问题,减少过分依赖
 
许多人认为“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成年人需要具备的,孩子还小,不需要具备这种能力。但我们的孩子是未来社会的主人,他将来也会面临人生中的各种问题。如果我们不能从他小的时候开始培养他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他长大后依然会像小孩子一样依赖我们。这样,不仅我们要承受由他带来的压力,他也会因为不能独立解决问题而感到痛苦。
 
美术课上,老师要求孩子们画桃子。其他孩子都在认真地画,而平平却自己趴在桌子上玩。老师问:“你为什么不画?”平平说:“我不会画桃子。”老师看看其他孩子,其实其他孩子也有不会画的,他们仅仅是对着讲台上的桃子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演绎”,甚至有人画得乱七八糟,但他们仍然在画。
 
其实,这不是会不会画画的问题,而是孩子的心态问题。如果孩子遇到了他不会做的事情怎么办?有的孩子选择等妈妈来帮忙,等老师来指点,而有的孩子却会自己去想办法。
 
每天,妈妈都会把娟娟的袜子放在她的床头。有一天,娟娟醒来发现床头没有袜子就大喊:“妈妈,我找不到袜子了!”
 
袜子不在床头,她就喊“找不到袜子了”,是找不到呢,还是不想去找呢?当孩子过分依赖我们的时候,就会缺乏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孩子的第一反应都是去找妈妈,而不是解决问题。很显然,这种类型的孩子缺乏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孩子过分依赖我们不是个好现象,这会妨碍他以后的发展和进步。为了让孩子有能力面对今后在人生中遇到的困难,我们应该鼓励他独立解决问题,不要让他给别人添麻烦。
 
1、培养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意识
 
想让孩子学会独立解决问题,我们先要有培养孩子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意识。孩子之所以想不到去独立解决问题,与我们对他的教育有很大关系。在国外,有不少父母会鼓励孩子假期去打工,让孩子体验生活的艰辛,也锻炼孩子的独立性。
 
可是,中国的父母就缺乏这方面的意识。要想让孩子具备独立意识,我们就应该解放思想,放手让孩子去独立分析和解决他遇到的问题。比如,我们可以让孩子自己选择穿什么样的衣服,当孩子与其他孩子打架的之后,我们也让他自己去处理。遇到与孩子有关的事情,我们要征求他的意见。
 
最初,可能孩子处理问题的方式并不恰当,但从不善于处理问题到能够独立处理问题总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渐渐变得成熟懂事。
 
2、给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
 
生活中,我们也常会遇到许多事情需要处理,我们可以把一些机会“让”给孩子,让他能够在做事的过程中得到锻炼。
 
有位妈妈经常会让6岁的女儿去小区的超市买东西。每次,妈妈都会列一个购物单,购物单的东西不会太多,6岁的女儿足以提得动。然后,女儿就会拿着这张购物单去购物,并且将找回来的零钱交给妈妈。
 
这位妈妈的做法不失为一种锻炼孩子独立能力的好办法。孩子在去超市购物的过程中会遇到一系列的事情,比如找物品的摆放位置、对比物品、选购物品、结算、找钱等。这些小问题都需要孩子自己来处理,在这—过程中孩子的能力自然就得到了发展。
 
除了让孩子去超市购物之外,能够锻炼孩子独立能力的机会还有很多,我们要做个有心人,懂得把恰当的机会“让”给孩子,让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
 
3、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解决问理的方式
 
孩子终归是孩子,他们眼中的世界和我们限中的世界是不同的。因此,孩子解决问题的方式也和我们不一样。尽管孩子解决问题的方式不合乎我们的观念,我们也不必去指责孩子解决得不好,否则只会打击孩子解决问题的积极性。
 
我们不妨学着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孩子,因为无论他是怎样解决问题的,他都已经尽力了。我们的欣赏会让孩子受到鼓励,他将会更乐于独立去解决问题。通过不断地练习,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自然会提升。


本文转自:母亲大学[https://www.muqindaxue.com/] 
原文链接:https://www.muqindaxue.com/zhiku/xiguan/1463.html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