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大鹏,郝大鹏讲师,郝大鹏联系方式,郝大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资本开发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郝大鹏:怎样纠正孩子的虚荣心理
2016-01-20 36119

    不少家长反映,现在在给孩子买东西的时候不想以往那么简单了,孩子非名牌不要,孩子的虚荣心给家长带来了不少的困扰。其实、虚荣心是自尊的过分甚至是扭曲的表现,就比如孩子吧名牌当做是别人对自己身份的认同,有病态的虚荣心就会表现为不择手段的获取。在教育界有着这样的一句话:问题孩子的背后一定有不当教育方法的家长。

 

    那么家长要怎么纠正孩子的虚荣心理呢?

 

    家长要给孩子建立行为规则

 

    家长平时没有对孩子零花钱有具体要求,平时哪些钱该花,花多少,家长可能就没给孩子讲过。因此孩子花钱的随意性就比较大。和孩子共同协商,每个月需要多少零花钱,在哪些方面需要开支,详细列出来;每个月给孩子固定的零花钱,交给他,让他自己支配。如果超出预算,家长不再管。

 

    家长要给孩子做好榜样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父母的言行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当家长抱怨孩子非名牌不穿、不断更换新手机时,反思自己:平时自己买衣服时,是不是经常买名牌,还经常把名牌之类的话语挂在嘴边在孩子面前说。家长要停止过去自己不当的言行,在孩子面前有良好的行为。

 

    家长要少在孩子面前议论他人或者拿孩子与别人作比较

 

    家长不要总是在孩子面前议论别人,气人有笑人无,或是当着的面拿着孩子的优点到处炫耀,也不要总是拿自己的孩子和人家的孩子作比较,更不要嘲讽孩子,用一些你看人家××,再看看你这样的话来刺激孩子。这样的话,孩子很容易盲目地攀比、产生虚荣心理。

 

    要跟孩子讲道理

 

    把为人处世的道理给孩子讲明白,而不是强迫孩子,甚至采取暴力。要知道是人都好个面子,随着孩子的年龄逐渐增长,与外界交流逐渐扩大,他难免就会产生一种与外界对比的心理。有的孩子希望自己样样比别人好,甚至有些孩子会不择手段地想要超过别人,爱攀比,好面子。孩子有虚荣心并不可怕,因为适度的虚荣心是激发孩子见贤思齐、积极进取的内在动力,有虚荣心的孩子是有想法的孩子,他希望能够成功。所以如果发现孩子有虚荣心,最好宽容一些,给他虚荣的空间,同时告诉他,想要成功就要付出努力。这一句话,足矣。

 

    改掉孩子的虚荣心理首先要孩子理解和接受现实;其次要降低孩子的欲望,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最后,家长要说实话、真话,让孩子对自身环境产生认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