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龙永图讲师,龙永图联系方式,龙永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入世谈判的首席代表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龙永图:中华讲师网龙永图:新经济时代,中国或成为贸易规则制订者
2016-03-09 1370

2016年1月16日,在“2016新经济智库大会”上,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呼吁,以“e-TWO”为突破口,建立全球新的治理体系,各界应该携手共同创建开放、公平的数据时代的经贸规则。


龙永图称,在互联网世界、在互联网经济当中制订规则加强治理,已经历史性地提到我们的日程上。但是我们也必须要看到新经济的国际经贸发展与传统的经贸规则的制订有不同,以前是国家领导主导的,谈到更多是关税、许可证等,新经济小企业走到前台,直接参与到国际经贸治理,参与到更多的数字商务市场。


龙永图表示,政府应改变管理方式,以适应时代发展,建议建设开放性政府和社会,使得相关方可以积极、平等的参与到经济社会的治理、国际经贸规则的治理当中。


龙永图特别提到,在入世谈判当中,中国缺少发言权,经常陷入被动地位,但当下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在互联网经济、电子商务领域,中国的发展已经超过日本、在部分领域已经可以与美国比肩。因此,中国政府和企业应该把握机遇,积极参与、引导国际经贸规则的制订。


今年9月份,20国集团会议将在杭州举行。龙永图表示,大家应该共同努力,对建立e-WTO电子商务规则提出设想,并把设想送交到20国集团的首脑的会议中,可以推动国际经贸的规则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也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


龙永图在演讲结束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时代的规则治理是非常复杂的事情。比如说电子商务领域的规则制定,应该广泛的联合各方力量,携手共同创建开放公平的经贸规则。


1943年5月出生于长沙。1965年毕业于贵州大学外语系,1973年赴英国伦敦经济学院学习,1978年到龙永图出席会议照片,1980年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担任外交官,后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任职。


1986年奉调回国,先后任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经贸部国际联络司司长。1993年调入外经贸部工作,2002年-2003年初担任外经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2003年1月至今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自1992年开始,龙永图介入中国复关谈判。1997年2月被任命为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负责贸易谈判及多边经济与法律事务,是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


2001年11月,中国终于成功地加入了世贸组织。龙永图这位中国入世的功臣,以他的自信、果敢、从容与睿智,赢得了世界的尊敬。2003年初,龙永图辞去了外经贸部副部长的职务,出任非官方国际组织——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致力于让博鳌论坛成为最活跃的国际经济论坛,成为全球研究亚洲问题最权威的智囊机构和高层次的对话平台。2003年底,龙永图被评为央视2003年度经济人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