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思卓,杨思卓讲师,杨思卓联系方式,杨思卓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北大汇丰领导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思卓:【对号入座】杨思卓:看看人家的境界,别再泛泛读书了
2016-01-20 14538
世间读书人无数,成功者总是很少,得道者更是寥寥。原因何在?——境界不同。沿书山而上,由山脚到顶峰,可分为闲、专、达、圣四重境界。



1第一层境界


闲人读书,如情窦初开,摘下满天星




这类人把书当成一个休闲的零食,或者是“好读书,不求甚解”泛泛而读罢了。或如吃零食,喜欢就来一点;或“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如青春年少,被初遇的异性所打动,有那么一点矇眬的冲动。因为不知情,所以爱未深——此种人在书山的脚下,此种境界曰“闲”。




 
2第二层境界


士人读书,如情人热恋,我的眼里只有你
这类人把书当成梦中的情侣。他们或沉迷于书中,茶不思,饭不想。或逃避现实,看不到,看不惯。更多的则是津津乐道于一门知识,一种体验,甚至一种崇拜,钟情武侠者成为“金庸迷”,钟情言情者成为“琼瑶迷”。因为情太真,所以爱太深——此种人在书山的半腰,此种境界曰“专”。


 
3第三层境界


达人读书,如眷属终成,一生有你
这类人把书当成事业的伴侣。他们读书的目的性很明确,或为了寻求真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或为了解决现实问题,“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总之他们读书,注重的是知与行结合,应实践需要而寻求知识。因为行道,所以求道——此种人在书山的高处,此种境界曰“行”。


 
4第四层境界


圣人读书,如香火传承,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这种人把知识当成传承的火种。他们读书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且是为了解决众人的问题。或者像普罗米修斯,舍身盗取火种给人类造福;或者像孔子,诲人不倦培育三千弟子。正如此,真理才会光大,知识才会传承。因为传道,所以得道——此种人在书山的顶峰,此种境界曰“圣”!






从无意得之,到有意求之,从为我所用,到普惠众生, 这读书的四重境界,不也是做人的四重境界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