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宗科,傅宗科讲师,傅宗科联系方式,傅宗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学习型组织五项修炼管理方法培训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傅宗科:学习型组织与《第五项修炼》
2016-01-20 13079

​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倡导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城市、学习型企业的活动。学习型组织管理方法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风靡世界的信息化时代管理方法。94年引人我国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引起举国上下的普遍重视。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相继提出创建学习型社会把我党建设成学习型政党的号召,2004年国家九大部委联合下文号召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创知识型员工活动。2007412北京日报头条报道:北京市委政府大力推进全民参与首都学习型城市建设;上海文汇报425头条报道:上海市委政府全面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2010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争创学习型组织、学习型企业、学习型机关、学习型政党!最终实现学习型社会成为我国进入21世纪的时代追求。

学习型组织管理方法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是伴随着《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一书的问世而兴起的。该书作者彼得·圣吉博士是美国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学院教授,他整合美国麻省、哈佛大学著名教授的成果,吸取东方文化精华,历十年之功提炼而成。所以受到世界企管界的普遍推崇。

学习型组织的学习是一套系统的提升组织文化的修炼方法。第五项修炼-系统思考,任何组织都是个系统,需要组织成员有系统思考的观念和掌握系统思考的方法,才能很好的整体搭配工作。第四项修炼-团体学习,在组织系统中形成大小团体,掌握团体学习的技能才能凝聚发挥团体智能,才能形成优秀团体。第三项修炼-共同愿景,优秀团体需要有共同愿景目标引导激励凝聚人。第一项修炼-自我超越,共同愿景的实现基础是团体成员的自己超越,追求卓越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个人自我超越需要厘清个人愿景和价值观,转变观念。第二项修炼-改善心智模式,转变观念改善心智模式,检视自己常期习以为常的观念,是在灵魂深处闹革命,又需要有系统思考的方法,把个人融人组织、社会、世界,在大小系统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体会到个人和组织的责任、使命感。从而形成组织的共同愿景、理念和共同的价值观、行为规范,使组织进入持续发展轨道,实现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的目标善组织内长期制约发展的思维方法和习惯,形成新视野、新思维、新习惯,提升组织文化

这套方法是引导、辅导人们把镜子从习惯照别人转为照自己,反思、反省、检视自己的心智、心态、价值观、思维方式、工作作风,主动改善自己,改善我们的组织。但这个转变不是别人要我改变,而是我要改变,我要把我们的事做好,要变得更优秀。组织不用强迫,只用引导辅导,大家都会自觉行动。

《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有一套系统完整的操作方法,可以在组织内学习演练修炼,作起来也比较容易,关键是引导大家理论联系实践的结合自身实际应用,在组织内形成学习的气氛环境。组织有了共同愿景,掌握了系统思考方法,团体整体搭配的好了,组织所需要解决的问题,都会在自我超越、改善心智的过程中得到解决。学习型组织五项修炼方法,通过训练、演练、修炼,整体的提升组织文化,使组织进入长期持续发展的轨道。

学习型组织与五项修炼是共生的关系,圣吉博士《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书名中已表明了这种关系。创建学习型组织要运用五项修炼的演练,五项修炼提升了组织文化,就使组织成为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组织也是组织的愿景,是个持续追求的过程。五项修炼是伴随这个过程需要组织成员学习掌握的艺术与实务。

(作者:学习型组织中国培训导师傅宗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