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力泓,黄力泓讲师,黄力泓联系方式,黄力泓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黄力泓 荐 2020年度中国20强讲师
国际竞争力和微型利润管理专家
6
鲜花排名
50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黄力泓:黄力泓:从商业模式看台湾企业创新
2016-01-20 10366
人们常说中国企业只有获利模式,没有商业模式,这是个很模糊的说法和表达,如果把商业模式的系统图给你,你一下就明白了:喔,原来商业是个系统,而我以前只知道侧重在资本.产品和渠道手段上,既很少在市场定位和目标消费群上创新,也很少在生产方式和获取利润方式上创新!很显然,互联网经济就是在生产方式上破坏式的创新而带来产业变局,免费经济就是在利润方式上创新而刷新了传统模式.
实质上,创新并非无迹可寻,只要改变商业模式中的任一要素,就能牵动整体商业模式的创新及优化. 
 
 
过去的经济使我们偏好规模效应,未来的经济走向分众,精众的市场
分众 、精众不同于大众市场,更需要可落地的商业文明的实践者
瞄准军工笔电,获利是大品牌的5倍.
茂讯——一家小微企业,凭什么毛利超过台湾龙头的广达,平均五年股东权益报酬率(ROE)是41.21%,成为欧洲军工笔电的第一品牌。 
早在1997年美国军方为缩短制程,开放向民间采购,通过瑞典独家代理商的引介,在瑞典军方的指导下,完成初期300台的订单,自此茂讯决定投入大厂看不起的小蓝海甚至是台湾从没碰过的军工笔电领域。军工笔电跨入门槛高,如果在大厂的夹杀下转向军工规,渠道和手段没用好,规模效益出不来,更无法吃到高单价、量身定制的高获利,所以他们观察到大多数军工笔电厂商都用复式代理权,为取得代理商的信任攻下这个封闭的市场,在北欧、欧洲、英、法、德、美他们都只用一家独家代理,就算有客人主动找到他们,也转给归属的代理来操作。
 
十年间,笔电售价降了四倍,军工笔电价格稳稳不动,从瑞典开始,逐步攻克整个欧洲,再到俄罗斯,再到美国军方的大市场。从商业模式的角度,因为一个市场定位的创新和渠道手段的打破,做别人不想做的,做别人做不到的,才能真正跨入获利蓝海。
 
知识 取代制造   服务体验 取代商品贸易 
未来产业间界限越来越模糊 每个产业都得懂服务才能更好获利
市场还未完全成熟时,过早的创新失败几率太高,但实际上那是因为你对市场还不够了解,对消费需求的把握还不够贴近顾客生活,首先第一步的市调就出错了,一般外包的市调通常从收入、年龄、性别等一般基本指标界定,消费多样化、需求多元化的时代就变成无效讯息,更应该从生活脉络、使用情境、喜好态度、风格定义去深度界定。你说:就算我有市场变化的洞察力,还是不行!因为服务很重要的是人的素质,没有这个,再好的CRM(客户关系管理)也无济于事。是的!另外还有整合力,我不说科技力,而说整合力,是因为银行业的ATM、网络交易也同样是科技应用,但并不是给客户带来服务体验,只是效率和便利而已。
服务创新有这么难吗?因为好像市场洞察、人的素质和整合力都是大概念!
 
服务创新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有几个面向去创新,第一是提出新的服务内容或顾客体验,也就是产品服务面,比如7-11;第二是新的传递界面或服务流程,这体现在商业模式中“用什么做,怎么做,用什么方式”三者中,比如APPLE APP;第三是创造新的经营概念与获取利润的方式,这就是从商业模式中市场定位及利润方式两方面创新,定义新的客群,新的利润池,甚至从市场定位的角度定义新的服务价值,如GE从销售引擎变为提供租赁服务。
从商业模式看台湾企业创新 
产品80%靠出厂后加值 
台湾诚品从书店到文创平台  是服务创新的超级典范
一再跨出传统书店和零售业,翻新书店经营模式,把百货、餐厅、商场、艺文展演等都整合在一起。大多数商旅人士去台湾一定不放过诚品,因为冲着他的名气和氛围,但商业考察的视野,会不会看到它的门道?你会不会知道:诚品不只是新形态的书店,最重要的是它如何运用服务创新得以获利?
除了诚品,又比如一个运用在中国叫得很热的物联网技术做服务创新的业态:渡假村。台湾垦丁的悠活丽致渡假村,在6年前就运用无线射频辨识系统将客人入住后的房卡、购买商品、餐厅吃饭、迷路后的位置定位及联络呼叫都集合在一个手环上,凭这项创新,入住率提升30%,很多客人都是冲着这个新体验而来的。你说这是个很简单的技术啊,是啊!——可是你却没想到要这么创新应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