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燕君,刘燕君讲师,刘燕君联系方式,刘燕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英国皇家国际培训认证协会特约讲师,著有《优雅的职业女性》一书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燕君:慈心和宽容对治怨恨
2016-01-20 38155

我一出生就是带着怨恨来的。因为一出生听到的头一句话便是:“怎么又是女孩儿”,可叹这就是奶奶和父亲的怨恨,已经四个女儿了,就盼再生个儿子。我是小心翼翼地成长着,母亲自从生了我后,身体越来越不好,在那个时代世俗的面孔是那么地狰狞,甚至可以把人活活杀死。我身上莫名覆盖着自己是女孩的罪过感和自卑感。

 

童年是无忧的也是有许多快乐的,十岁时小小的快乐却被打碎了,要强的母亲在病中再也没能起来,带着遗憾离开了我们。母亲原本就是要强的,是想抗争的,想依靠自己的辛苦劳作把我们五姐妹养大、上学、能出人头地,让世俗的人们不再低看。母亲也是可悲的,她怨恨世俗的观念,可却不清楚自己的心底也给这种世俗的怨恨留了地位和空间。

 

那时候的天空是灰色的,心是苍白的,是有许多怨恨的。恨老天不公平,为什么给别人那么多,给我的却是这么的可怜。我那么依恋的母亲,为什么让她早早地就去了,凭什么别人这个年岁正在上学,我却开始做家务或者下地帮忙,维持家里的生活。我开始万念俱灰,每天忙碌着,看着身边的任何一个人都比我幸福,暗自里流泪,慢慢地也不愿出现在人前,骨子里的脆弱变成了倔强,然后就自我封闭,既然我这么多余,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上,以至于在后来的很长岁月里连这些小小的记忆碎片也难寻起。

 

在艰难的日子里默默地面对人生的坎坷,忽略了很多重要的东西,只留下了一些艰涩的心情,因为那时候还在成长,心也还是小小的,还装不下更大的,有意义的,更实质的内容。现在的我要感谢那段怨恨生活的岁月,因为是它的灰暗让我觉得现在的生活是多彩的;在苦难的日子里,先看到别人,让我懂得其实无论在怎样的环境下,自己都可以把生活过得更幸福一些,因为世界很大,世俗是永远是存在着的,没办法去消除,生活是艰难了些,可它也能让我们成长得更快一些。

 

生活中免不了会有怨恨,在我们的情绪中,怨恨或仇恨,是最强烈的一种负面情绪,也是最可怕的一种意念,是最容易传染和循环。当遇到“怨恨循环”时,是继续传递它,还是用宽容和爱心去终结它?若忍下了一时之气,那么就是“怨恨循环”的终结者;如果你以善意的理解和关爱,改变了那怨恨的本质,那么你将是“善心循环”的启动者。

 

怨恨不会给被怨恨的人带来任何不利,最大的受害人最终都只是怨恨的主人。发生过的事无法挽回,而为失去的过去错过现在、甚至破坏将来,是不值得的。更多的时候是人们自己在内心里,把他们曾受到的伤害扩大了十倍、百倍、甚至千倍。更有甚者,将本不大的事情一直塞在心里自己不舒服,时间长了竟然挥之不去,以至于整日闷闷不乐。这就好象是扎在伤口的刺,起初不算很疼只有些别扭,而时间长了竟红肿化脓,最后以至于威胁生命。

 

怨恨是一种嗔心,嗔的判断方式,只要内心有一点点的不舒服和对抗,就是嗔的表现。佛教里面讲到如何消除怨恨,对治怨恨的方法就是慈心和宽容。德国哲学家马克斯·舍勒也一次又一次强调是虚弱感造成了怨恨。当一个人知道对于境遇他无能为力,嫉妒、憎恨、复仇心理最后都会以怨恨告终。

 

佛教思想要求我们做减法,虽然我们外在的东西不断在增加,我们的心灵境界还是要用减法,减到零、减到空。当任何东西在你面前都归零、归空的时候,内心当中产生的力量会乘以倍数地增加,当我们对物质的追求,不是用贪婪、占有的心态去面对它的时候,就会智慧地做事情,从容地面对,以非常超然的精神去看待这些东西。

 

证严法师的一个弟弟被人杀死了,按照法律凶手应得到法律严厉的制裁。证严法师看到他母亲痛不欲生的样子,就想办法帮他母亲解除悲痛。他拉着他母亲到杀掉他弟弟的那个人家里去,跟他妈妈讲,一个母亲已经失去了一个儿子,我们可不可以让另一个母亲不要失去这个孩子,因为他不是故意的,是错误地杀掉了另一个无辜的人。

 

怨恨往往是一件敏感的、伤感情的事情,通常由忘恩负义或不讲道义的行为引发,它开始于伤害,又告结于另一个伤害,再以这个伤害为起点滚起雪球来,一直不断地伤害下去。因为怨恨,彼此注定了,将展开一场长期而难以止息的“冤冤相报”悲剧,而在这场悲剧,或即将接着上演的悲剧中,注定了将没有人是赢家,因为怨恨的毒咒,一方咒向了别人,另一方也咒向了自己。

 

慈悲、宽容不仅仅是佛教倡导的博大思想,更是一种可以实践的本质,因为它是每个人都具足的一种无限宽阔广大的“空性”本质。当我们往清净的自性回返时,学会宽容别人,就是学会宽容自己,给别人一个改过的机会,就是给自己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学会慈悲和宽容,就是一个不断在学会超越自己,超越执著的过程,当我们愈能宽容,我们就愈净化自己,使自己愈趋向光明的升华。

 

所以我们人生的智慧,就看你以什么样的高度来看待这个世界,你如果站在低处去看待事情,每一个人、每一个物体都会成为你的障碍,所以我们会被生活各种各样的事情所困扰。我们要学会让自己的心离开躯壳,要让自己的眼界和认识远远超越物质世界的高度,那样我们就不会因为职位高就快乐、职位低就有挫折感;今天这件事做成就喜乐,没完成就会悲伤。在心灵超越躯体的障碍时,一切问题在我们面前都不是问题。

 

秋天,是一个丰盈、收获的季节。现在我也为人妻、为人母及为人师,周末的傍晚穿上绿色碎花长裙,依旧把自己打扮的优雅妩媚而柔情似水,在夕阳灿烂的水湄,在那泓幽静的秋水上荡着一叶小舟。柔美的长发在夕阳里飘动,活泼清新而又动人。恰好有一片金黄的叶子随风落下,又无声地滑落在我的肩头,没有将它拂去。

 

一阵悠远的雁鸣清晰传来,在高远而寂寥的秋空中静静回响。我用心地感悟美好生活,发现美好的事物俯拾皆是;用心地追求美好的生活,发现自己成了创造美的天使,改变了自己也改变了他人。感悟美好生活、追求美好生活,首先滋润抚慰了自己的心田,精神振奋而愉快,生活丰富而多彩;为人师表,同时开启了与他人沟通的大门,微笑、理解、共享、温馨在心与心之间尽情地流淌。

 

 

 

上一篇 幸福公式
上一篇 美丽的心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