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生,洪生讲师,洪生联系方式,洪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顶级企业咨询顾问、国内著名实战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洪生:中国关键绩效管理导师洪生
2016-01-20 5707

答疑式咨询每天收费6万元,一个完整的咨询项目收费680万元且要排队!这就是号称“中国KPI(关键绩效管理)导师”——洪生目前的身价。

  22日至24日,应洛阳汇智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的邀请,洪生教授来到洛阳,为洛阳部分企业家进行咨询式人力资源管理实战培训

  他是怎样帮助全友家私、真功夫快餐连锁、松川企业等知名企业脱胎换骨、从“小不点”成长为行业“巨人”的?在他眼中,民营企业难以做大的瓶颈在哪里?对洛阳这个没有“企业航母”的城市,他又有怎样的建议?22日上午,对这些问题,洪生进行了解答。

  公司初创,用熟人还是用人才?

  让我们先从一家企业初创时说起。

  “准老板”们此时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找帮手,是找熟人好,还是到市场上招聘人才?

  熟人的好处是可靠,弊端是多数熟人不够专业;人才的好处是专业,但忠诚度尚待考验。

  声称有最先进管理理念的洪生的答案是“最好用熟人”。他说,这个答案并不奇怪,因为世界上很多知名企业都是家族企业,即便是福特、美孚这样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都是从家族作坊发展起来的。

  用熟人让您在起步时就能得到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员工的忠诚,它可以帮你解决创业阶段的诸多困难。

  当然,家族企业不等于家族经营,严格的分工、考核和审计制度是必不可少的,在公司里,只有员工,没有父子。

  经营初期,不要太计较利润

  现在,摊子铺开了,有了微薄利润,但很快发现要花钱的地方还有很多:员工工资、厂房和库房的租金、水电费、税费……这些开销让您时时感叹“生意不好做,每天挣得太少了”。

  这时候的问题就变成了控制成本,让每个月的利润看起来丰厚一些。

  洪生说,成本当然要压低,但利润绝对不是越多越好,要学会使利润合理化,使企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他举例说,真功夫快餐连锁在这方面就做得非常不错。这是一家从广州起步的中式快餐店,店面规格跟麦当劳差不多,店里每套快餐的售价为20元至30元不等,除去成本,盈利约14%。

  但每月真正落到老板手里的利润只有10%。那么,剩下4%的利润去了哪里?用在店员的培训、企业形象的宣传、租用更好地段的商铺上了。

  利润合理化,让真功夫快餐连锁在短短5年里,分店从广州扩张到上海、北京,真功夫也形成了自己的品牌。

  管理企业,就是管好自己的手

  早上醒来,您欣喜地发现您的企业已经颇具规模,从一条独木舟成长为一条龙舟。随着手下的人越来越多,您会发现有的成员挥桨漫不经心,还有些员工好像根本就不用力,企业这条船越来越难驾驭。

  这让您很着急,于是,作为龙舟的掌舵手,您又操起船桨帮忙划船,并对船头的鼓手指手画脚,以控制大家划船的节奏。

  很快,满头大汗的您会发现船员们都停了下来,鼓掌叫好:“老板,您真棒!”——船却不再前进了。

  洪生说,这是很多企业管理的通病,老板手伸得太长,就让员工失位。正确的做法是:老板只用指出企业发展的方向,身边的助手们拿出行进的方案,员工们则完成这个目标。

  成功的企业需要一个健全的组织

  企业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仅依靠管理技巧是不够的,还需要一个健全的组织。洪生说,他最成功的案例要数松川企业。

  这是一家食品包装机械生产企业,2004年年销售额也只有3000万元。该公司老板是一个专业技术人员,醉心于技术研发;4名销售经理十分敬业,仅这4个人的年销售额就能达到公司总销售额的87%;按照上文的标准,这是个管理得不错的企业。

  但老板奇怪地发现,企业的产品很受欢迎,但利润一直上不去。问题出在哪里?洪生说,就在于该公司缺乏健全的组织。

  健全的组织有三个标准:老板离开两个月时间,公司仍能正常运转;关键职工的离职对企业没有影响;企业一直有后备人才。

  他说,正反两方面的例子都有很多:洛阳春都集团在老板去世后一蹶不振;国美电器却能在黄光裕被捕后正常运转。

  他说,在他的建议下,松川企业进行了“手术”,仅仅两年,该企业的年销售额已达到2亿元,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食品包装机械生产企业。

  想做企业航母,得从“敢想”起步

  洪生说,到了这里,您的成功也才刚刚起步,成为一艘企业航母,才是每个老板的终极梦想。

  洛阳有成千上万的小企业,它们也能发展成航母吗?

  洪生说,即便是销售额过亿的企业,也不敢随随便便说出这样的豪言壮语。但是,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大家所熟知的蒙牛、联想,都是从当地的小企业发展起来的。

  这就如同从洛阳徒步走到北京,一般人能做到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又有几个洛阳人有过这样的念头呢?

  洪生说,他所接触到的中国百强企业,老板无不有坚定的信念和目标。小企业成长为行业“巨人”,得从“敢想”开始起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