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杨飞讲师,杨飞联系方式,杨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产品创新与研发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飞:企业如何留住人才
2016-01-20 7127

    职工跳槽的原因一般有二:一是不满现状,觉得薪水与贡献不成比例,二是人事关系紧张,不受赏识和支持,认为发挥不了特长。其实这是正常的,市场经济,人才流动是必然的,领导者应怀平常之心看待自己的员工。

    可怕的是另一类跳槽者,初来上班就有走人的思想。他们找机会锻炼自己,学到本领,一旦掌握企业秘密,立即走人创办同类企业,与原企业竞争。领导关系变成对手关系,给原企业带来极大的冲击。

    而解决办法,只能依靠正当内部管理制度和企业家的智慧。

    第一、创造人才自由成长的空间。

    重用人才。真正的人才,物质利益是其次的。他们关注的是如何实施自己的抱负,需要的是,更高的职位,更大的挑战,实现自己的价值。

    第二、用股份期权留住人才。

股份期权制是现代股份制企业出资者,按既定价格同经营者商定,在任期内由经营者按既定价格获取本企业一定比例的股权,收益延期兑现。这种制度可以把经营者同出资人捆绑一起,形成一种利益相关的关系,其最大优点是可以让经营者(员工)因获得企业股权成为企业的主人,如果企业经营好了,员工可以获得成倍的收益,否则经营者(员工)就得不到预期的发展;另一好处就是能够有效限制员工的流动。因为企业答应员工的利益只是一种期待权,只有企业达到一定的业绩水平,拥有股权的员工才能获得预期收益,员工离开企业就会自动放弃自己的权利。

    第三、终身雇佣制度

以日本为典型,一个人如果连续跳槽,那么他可能终身失业。因为已不会有公司雇佣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